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家长必读 > 相关老师提醒高三生父母:期末站好三班岗

相关老师提醒高三生父母:期末站好三班岗

2012-11-29 10:41:37北京考试报文章作者:邓菡

  随着期中考试的结束,各中学相继召开了高三开学后的第一次家长会。相关老师提醒,进入12月后,考生父母要在学业上继续当好孩子的督导师;在2013年高考相关政策、细则出台后,要及早消化理解,从前期的信息搜集员过渡到信息参谋角色;同时还要继续当好后勤保障员。

  家长会上,考生的期中考试成绩无疑是父母关注的焦点。一些发挥不甚理想的考生的父母坐立不安盘算着回去怎么给孩子“念紧箍咒”。“我的英语成绩一直比较稳定,但这次期中考试前由于突然胃痛,所以成绩特别不理想。成绩下降也是自然的,但妈妈却在家长会后表现得特别焦虑,甚至专门找我谈话。”高三生小陈对于父母表现出来的忧虑表示无奈。

  北京市第二中学分校心理教师魏兴表示,得知孩子成绩下降,父母紧张、忧虑是可以理解的,但是一味担心解决不了问题。父母要找到孩子成绩下滑的根本原因,因势利导地帮孩子分析问题,调整状态。此外,父母也要提高自己的心理承受能力。父母要明白,最终走入考场的是孩子,现在经历的每次考试对孩子而言都是一次锻炼,也是一次成熟的机会,完全可以放手让孩子自己去做。父母没必要纠结在一次分数的升降上,而要以冷静的心态接受孩子的真实状态,对孩子做一个客观的分析。凭着在家里和孩子的接触、了解,父母对孩子现阶段的自信心、学习能力、潜力、强项、弱项要有理性判断;对孩子整体状况进行客观的定位后,联手老师做好孩子的学业督导师。

  在配合老师完成孩子的学业督导工作之余,父母还有两项常规工作不容忽视。从9月开学到11月这段时间,对于大多数高三生父母来说,是一个从信息搜集员过渡为信息参谋的准备和适应阶段。高三生父母最重要的一项任务是在逐步掌握孩子备考状况的前提下,有针对性地搜集与孩子相关的各类资讯。熟悉当年高考政策,收集目标高校招考、录取信息等,需要父母花心思、时间、精力去学习、研究。这些工作不是加班熬夜、一朝一夕能完成的。平时细水长流地花功夫搜集、整理信息,填报志愿时才能有的放矢。此外,做好孩子的后勤保障员,是高三生父母在一年中都需要坚持的常规工作。北京市第一六六中学医务室老师王育芳表示,现在正值冬季,空气干燥,高三生学习紧张、压力大,容易上火、感冒。因此父母要格外费心,不用每天大鱼大肉地给孩子进补,要结合天气变化,根据孩子的身体状况安排好孩子的饮食起居。

相关阅读:

家长在哪些方面对孩子能起到实质性帮助

高三家长经验谈:如何当好考爸考妈(一)

高三家长经验谈:如何当好考爸考妈(二)

提醒高三生父母信心比孩子的成绩更重要

[标签:高三 家长]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