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系列手册 > 自主招生 > 高考专家指导:从6大方面解密高校自主招生

高考专家指导:从6大方面解密高校自主招生

来源:吕迎春老师新浪博客 文章作者:吕迎春 2012-12-10 10:26:53

[标签:高校 自主招生 高考]为便于阅读,您可以使用键盘左右键(← →)进行翻页

  自主招生从2001年试点以来,就因“不以分数论英雄”,广招天下奇才、怪才而倍受社会关注。凡是经过选拔的学生,各高校都在高考中给出了优厚的条件:要么投档录取时给予一定分值的分数优惠;要么在录取专业时优先满足;要么把高考成绩只作为录取的参考;有的甚至不通过高考提前录取等等。

  不要以为参加自主招生的考生都是你想象中的特殊人才,随着国家招生制度的改革,各类高校的自主招生形式已日趋多元化:有的高校特别重视考生参加各种大赛的奖杯,有的高校则对考生的动手能力“青睐有加”;有的高校喜欢品学兼优的“三好学生”,有的高校则对考生的一技之长“情有独钟”……自主招生并非高不可攀,只要你未雨绸缪,早做准备,总有一种形式属于你。

  退一步说,即使你在自主招生中“颗粒无收”,或者是你对已录取的高校和专业不太满意,你仍然可以参加六月份的高考,通过普通招生迈进你理想的大学,而先前参加的自主招生,你就只当是一次特殊的经历,抑或是战役打响前的“过招”和竞赛上场前的“热身”好了。

  解密1.自主招生的模式有几种

  第一种:“完全”自主招生模式。这种模式特别重视考生的面试成绩,根据面试结果即能决定录取与否。已经被这些学校自主录取的考生,也必须参加高考,但不必再填报高考志愿,考生的高考成绩只作为录取参考。这种模式目前只存在于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主要面向东南区域的部分考生。

  第二种:“非完全”自主招生模式。这种模式是要求已经“自主”入选的考生必须参加高考,但录取时可以享受降20分~30分甚至更多的优惠。这种模式目前为多数试点高校选用,招生范围面向全国。

  第三种:“地方性”自主招生模式。招生院校是本省的地方高校,招生范围也局限于本省的考生,要求已经“自主”入选的考生必须参加高考,只要考生的成绩达到招生院校同批次控制线即可录取。

  解密2.自主招生的程序如何走

  第一步:高校根据本校的实际情况,制订自主招生录取方案,向社会公布。

  第二步:符合高校自主招生报名条件的应届高中生(近年来,有些院校已经不再区分应往届毕业生,如天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以中学推荐或自荐形式向高校提出申请。

  第三步:高校组织专家组,对考生申请材料进行审查,确定受测考生名单。

  第四步:高校对受测考生进行相关测评、考核。

  第五步:高校确定最终入选考生名单,报生源所在省级招办备案,并在试点院校网站以及其他信息发布平台或新闻媒体上公布。

  第六步:入选考生参加全国统一高考,成绩需达到生源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确定的与试点学校同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近年来部分院校已经开始放宽高考成绩要求,如同济大学)。

  第七步:高校对符合统一高考成绩要求的入选考生,进行综合评价、自主选拔录取。录取工作结束后,学校将已录考生名单在本校网站上公布。

  解密3.考生如何申请自主招生

  (1)高校一般从11月份开始陆续在网上发布各自的招生方案,考生一定要密切关注,千万不要错过报名时间。

  (2)考生要根据自身条件,有针对性地选报某所高校,不要兼报多所高校,以免打乱自己正常的备考计划。

  (3)考生申请材料的准备要适度,把认为最能反映自己特长和高中阶段主要成果的复印件附上即可,初中或小学阶段的奖项材料无效。

  解密4.什么是自主招生联考

  由于申请自主招生的高校、考生越来越多,部分高校开始实行“联盟”政策,即几所高校联合组织统一考试,考试“合格”的考生可以任选其中一所签订报考协议。这样,既减轻了考生在经济上和精力上的负担,避免学生反复在多个学校之间日夜奔波赶考,而且增加了学生的选择余地。

  2012年自主招生时,全国有“四大联盟”:


联盟名称

联盟成员

北大联盟(戏称“北约”)

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厦门大学、武汉大学、四川大学、山东大学、中山大学、兰州大学、华中科技大学、香港大学。

清华联盟(戏称“华约”)

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技大学。

理工联盟

北京理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重庆大学、东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天津大学、同济大学、西北工业大学。

京派联盟

北京化工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


  解密5.参加自主招生的中央高校有哪些

  以下参加自主招生的高校都是中央部委属高校,招生范围一般面向全国各地考生。


地区

学校名称

北京(19所)

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北京中医 药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语言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

上海(8所)

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东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财经大学。

天津(2所)

天津大学、南开大学。

吉林(2所)

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

辽宁(3所)

东北大学、大连海事大学、大连理工大学。

黑龙江(2所)

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

江苏(9所)

东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南京大学、河海大学、江南大学、南京农业大学、中国药科大学、中国矿业大学。

安徽(2所)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工业大学。

山东(3所)

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湖北(7所)

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农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武汉理工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福建(1所)

厦门大学。

浙江(1所)

浙江大学。

湖南(2所)

湖南大学、中南大学。

广东(2所)

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

重庆(2所)

重庆大学、西南大学。

四川(4所)

四川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财经大学。

陕西(5所)

西安交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长安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北工业大学。

甘肃(1所)

兰州大学。

  解密6.参加自主招生的地方高校有哪些

  以下参加自主招生的高校都是省属高校,招生范围一般面向本地考生。

地区

学校名称

江苏(7所)

苏州大学、南京邮电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南京工业大学、扬州大学、江苏大学。

上海(1所)

上海大学。

云南(1所)

云南大学。

广西(1所)

广西大学。

贵州(1所)

贵州大学。

湖北(9所)

武汉工程大学、湖北经济学院、湖北工业大学、武汉纺织大学、武汉工业学院、三峡大学、湖北中医药大学、江汉大学、长江大学。

湖南(5所)

湘潭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湖南农业大学、长沙理工大学。

河南(1所)

郑州大学

黑龙江(1所)

黑龙江大学

重庆(1所)

西南政法大学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