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系列手册 > 艺考招生 > 2013年高考艺术特长生校测的三点须知

2013年高考艺术特长生校测的三点须知

来源:高老师新浪博客 文章作者:高老师 2012-12-10 10:53:15

[标签:艺术 高考]为便于阅读,您可以使用键盘左右键(← →)进行翻页

  参加艺术特长生考试的考生在统测之后,还要参加校测,又会是考生家长最关心的考事。今天高老师再和考生家长聊聊艺术特长生参加校测需要注意的几点。

  须知一:校测形式多样

  校测如何测?这是考生家长最关心的问题,只有了解了校测形式,才能从容应对测试。

  不同院校采取的校测方式各不相同。有的学校的校测是以笔试形式;有的学校是笔试加面试;有的院校不单独进行测试,考生递交申报材料后,由学校组织专家组进行考核选拔;还有不少院校则是通过冬令营的方式来测试学生等等。

  有的院校还会因为生源地不同,采取不同的测试方式。例如,上海某高校,本地考生需要到学校参加考试,而外地考生则只需要邮寄作品,然后由专家评审。

  应该说,校测形式多种多样,考生家长一定要看2013年最新发布的院校招生简章,每年校测形式都有可能发生变化,例如去年清华大学的校测还是冬令营的形式,但是2013年则采取考试的形式。

  对于考生有意报考外地的院校,更要注意院校的测试形式,倘若外地院校没有在本地设置考点,也不能通过邮寄作品参加测试,那么,考生难免要舟车劳顿,来回奔波。这对学习越来越紧张,时间越来越宝贵的考生来说,耗费的精力是非常巨大的。考生家长应该认真考虑考生要参加的几所院校的校测,精心安排考生参加测试的顺序、时间。

  须知二:校测项目各异

  不同院校的校测的形式多样,即使是一所院校,不同的项目测试方法也各异。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2012年为例,曲艺(相声、快板等)、京剧(各行当均可)项目该校不设自测点、直接认定清华大学“全国中学生文化艺术冬令营”测试成绩,报考其他项目需参加该校组织的专业测试。

  所以,考生家长如果是报考多所院校的同一项目,一定要看看所报院校校测内容有无差别,成绩是否互认;是不是一定要到外地参加考试等,考生家长要做好统筹。

  同一院校不同项目测试各异,不同院校的同一艺术特长项目的报考条件也是不同的。在《报考艺术特长生的两个标尺》这篇博文里,有举过例子。

  因此,考生家长在参加校测的时候,一定不要忘记看最新的招生简章,对比不同院校相同项目的测试内容、要求,选择考生符合报考条件的院校,再参加校测。尽量不浪费考生的时间和精力,以免考生因艺术特长考试疲于奔命,影响了正常的高考复习。

  须知三:分析院校招生情况

  院校招收艺术特长生主要是为了丰富学校文化生活,当艺术团人员不缺的情况下,院校往往可能会取消某项艺术特长生的招生,或者减少招生人数。

  有些考生家长可能从很久之前就选好了目标院校,并且为参加目标院校的校测做了各项准备。但是,临到当年艺术特长生招生章程下来,却发现目标院校不招所选项目,或者招生人数非常少,比如,清华大学2013年艺术特长生招生人数比2012年大幅减少,只招收45人。双簧管、巴松管、萨克斯管、钢琴、国画、软笔书法、话剧表演、舞台主持、京剧、曲艺等项目不再招生。民乐项目对比2012年则增加了竹笛、笙、扬琴。除了项目的增减,一些项目也提出了特殊要求。西画项目,对报考专业提出了要求,限定考生报考汽车系车辆工程专业;电视播音主持项目,只招文科生,高考限报新闻与传播学院、人文学院、社会科学学院相关专业。

  这里,我们还是建议考生家长一定要以2013年的院校招生章程为准,可以多搜集一些院校信息,做多手准备,应对变化。

相关推荐

艺考生动态艺术类招生简章艺术高考分数线艺术类专业介绍艺术类院校高考试题

艺术特长生动态艺术特长生招生简章艺术特长生录取分数线艺术特长生专业介绍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