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自主招生 > 自主招生联盟 > 自主招生三大联盟只考“数学+物理/语文”

自主招生三大联盟只考“数学+物理/语文”

来源:沈阳日报 文章作者:王若若 2012-12-14 10:16:42

  以北大、清华、北京理工大学分别领衔的“北约”、“华约”和“卓越”三大自主招生联盟11日晚同时出台2013年自主招生初试办法。明年三大联盟的考试内容均发生很大变化,考试科目不仅“瘦身”至两门,而且不约而同地把数学列为必考科目,语文和物理成为选考科目,英语科目则不再列为考试内容。这项举措将极大减轻考生的备考负担,考试时间也将缩短至半天。

  考试科目大幅减少

  据了解,由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7所高校组成的“华约”,此前必考科目包括三科:阅读与写作(含中文和英文)、数学,选考科目为自然科学(物理和化学,可能涉及生物)、人文与社会(政治、历史、地理)。而2013年“华约”考生只需要参加两门考试:必考科目为数学与逻辑;选考科目为物理探究或阅读与表达,考生可从中任选一门。同时,考试的时间和内容也大幅减少。过去3门考试时间为360分钟,今年每门科目长度均为90分钟,一共180分钟。

  由北京大学(含医学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厦门大学、山东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山大学、四川大学、兰州大学、香港大学等11所高校组成的“北约”,过去一直是进行语文、数学、英语、物理(理)、化学(理)、历史(文)、政治(文)7科考试。2013年将瘦身为理工科类专业考核科目:自然科学基础(数学、物理),文史类专业考核科目:人文科学基础(语文、数学)。

  由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东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天津大学、同济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9所以理工科为特色的高校组成的“卓越大学联盟”过去考试由数学、自然科学(物理与化学)、社会科学(语文与英语)组成,而2013年测试将缩水为两类,即学科基础测试一(涵盖数学和物理知识)、学科基础测试二(涵盖数学和语文知识)。

  考试时间发生“撞车”

  2012年,“北约”和“华约”的笔试时间就发生了“撞车”,而2013年,三大联盟都将测试时间定在了3月2日。

  从2011年开始,三大联盟自主招生的初试笔试时间开始挪到春节以后,在2月中旬举行。而明年则首次推到3月份进行自主招生的初试笔试。

  “华约”网上报名时间为2012年12月15日至28日,考生可报考7所高校中的任意两所高校。除完成网上报名外,考生还须按照各高校要求寄送相关报名材料。

  “北约”考生每位考生最多可报3所高校。各高校将根据考生提交的申请材料独立进行初审,合格者获得参加自主招生考试资格。具体报名时间等需参阅各高校2013年自主选拔录取招生简章。

  “卓越”联盟考生从12月15日起可登录“卓越大学联盟自主选拔录取报名系统”报名。考生可同时申请两所联盟高校,并按申请高校的要求提交申报材料。高校将对报名考生资格进行审核,审核合格考生将统一进行“学科基础测试”。

  家长学生喜忧参半

  12日上午,不少高三学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按照三大联盟刚刚出台的考试方案,他们都不打算跨联盟兼报了,因为时间上根本来不及。至于考试科目减至两科,对于大多数学生来说算是一个好消息,起码复习的负担一下子减轻了不少。而且现在只能报考一个联盟的学校,不用面临更多的选择,也不会因为赶场而疲惫不堪了。

  不过,对于高校联盟的这种故意“撞车”的行为,部分学生和家长还是感到有些郁闷。东北育才学校一位高三学生家长张先生告诉记者,他本来打算让孩子试试“北约”的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华约”的上海交通大学和“卓越”的天津大学,这回看来只能忍痛割爱了。

  老师:报考要目标明确

  东北育才学校高三年组组长陈延军老师表示,三大联盟考试时间“撞车”,对多数学生的心情影响不大。因为想报考这些学校的学生,早就有了自己的方向和目标,无论是“北约”还是“华约”,他们心仪的学校只有那么一两所。

  对三大联盟考试科目的“瘦身”举措,陈延军认为,对于成绩均衡的学生来说不算是个好消息,因为他们的能力发挥会受到限制,可能成绩上的优势将表现得不再明显。而对于那些稍微有些偏科的学生来说,却是个极大的利好,因为他们可以全力复习自己擅长的科目,在测试中取得更好的成绩。譬如“北约”文科考生只能报考人文科学基础(语文,数学),那么数学好的同学优势就要更大一些,因为理科比较容易拉开分数。

  陈延军说,无论是时间“撞车”,还是科目“瘦身”,其结果都是减轻了学生的复习负担,对他们接下来的高考复习有利无弊。她建议想报考这些学校的学生能考虑周全些,根据自己的特点和优势选择好学校,要目标明确,进行有针对性的复习。

相关阅读:

2013年自主招生“小高考” 三大联盟“撞车”

清华大学2013年自主选拔录取相关工作提示

2013自主招生三大联盟考试信息汇总

2013华约自主选拔学业能力测试日程安排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