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系列手册 > 普通高考生 > 提档分数线三大基本问题解读

提档分数线三大基本问题解读

来源:百度百科 2012-12-14 18:47:08

[标签:提档分数线 分数线]为便于阅读,您可以使用键盘左右键(← →)进行翻页

  提档分数线的基本定义?

  在同批录取的院校中,由于第一志愿报考人数不均衡,按照各院校招生计划、调档比例和考生成绩,各校的最低提档分数并不一样,这就自然地形成了院校的提档分数线。他们的共同特点一般是在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以上,而其不同特点是部分院校由于生源充足,其提档分数线高于同批控制分数线,有的院校由于生源不足,提档分数线就只好定到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还有部分院校(专业)提档分数线低于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因此,有的考生高考成绩虽然上了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但由于未达到所报院校的提档分数线,电子档案不能投放,因而参加不了该校的录取,但也有部分学校由于生源不足,而低于某批控制分数线却被录取,就是由于降分的缘故。

  大学提档分数线是如何确定的?

  按照拟录取人数的一定比例确定一个数字,报考这个专业的考生中,排名为这个名次的人的得分,就是提档分数线。

  比如准备录取10个人,提档比例为1:1.2,那么报考专业第12名的考生分数即为提档分数线,超过这个分数的人就会被提档。

  提档分数线是如何控制的?

  提档分数线是将某省报考某大学的所有人按照高考分从高到低降序排列,再根据该高校的提档比例(通常为100%——150%),有生招生主管部门向高校提供相应数目的考生档案。则最后一名的分数即为提档分数线,由于高校提档后会存在推档的现象,因此通常提档分数线要比正式录取风数线略低。

  如:2007年A大学在a省招生计划为10人,且A大学在a省提档比例为120%,则a省招生部门向A大学投出12个(10*120%=12)考生档案,且第十二个考生的分数即为A大学2007年在a省的提档分数线。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