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系列手册 > 普通高考生 > 高考志愿填报:录取批次的概念和分类

高考志愿填报:录取批次的概念和分类

来源:百度百科 2012-12-14 19:17:31

[标签:志愿填报 高考]为便于阅读,您可以使用键盘左右键(← →)进行翻页

  高校录取批次简介

  由于在每个省录取的高校较多,所有高校不可能同时录取,将不同类型高校分批分期录取,由此形成批次。有提前批,本科一批,本科二批,本科三批,专科一批,专科二批等。分批次录取既有利于不同类型高校招生,也有利于增加考生的录取机会。除提前批外,批次越靠后,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会逐批降低,只要正确掌握不同批次及同批次不同顺序的志愿之间的关系,前批次如果不能录取,后批次仍有机会。

  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是根据各省(直辖市、自治区)考生高考成绩水平和招生计划,按一定的比例确定的录取新生的各批次、各科类最低成绩标准。各批次、各科类的批次线都会不同,科类一般常分为文史类、理工类、艺术类和体育类等,文史类和理工类又分为第一批、第二批、第三批、第四批。

  批次线是确定考生录取资格、执行招生政策的一个重要指标,院校一般只能录取所在批次线上的考生,只有投档总分达到或超过批次线的考生(通常称“上线考生”)档案,才有可能被投档到高校,由高校选择录取。 由于在每个省招生录取的高校较多,所有高校不可能同时录取,将不同类型的院校分期分批进行录取,由此形成录取批次。分批次录取既有利于不同类型高校招生,也有利于增加考生的录取机会。除提前批外,批次越靠后,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会逐批降低,只要正确掌握不同批次及同批次不同顺序的志愿之间的关系,前批次如果不能录取,后批次仍有机会。

  一般来讲,高招录取批次分为提前批本科、第一、二、三批本科和高职高专院校。

  高校录取批次分类

  提前批本科录取

  军事、公安、司法、安全院校(专业)等,国防生,艺术和体育类专业,部分航海类专业,经各省相关招生部门同意的其他院校(专业)。

  第一批本科录取

  一本院校(重点高校、普通1本高校)

  第二批本科录取

  二本院校(包括:公二本、民二本)

  第三批本科录取

  三本院校(主要是指,独立学院、中外合作办学本科高校)、第三批中还包括部分”民二本“院校。

  第四批专科录取

  提前批高职高专录取,如公安、司法、安全院校等高职高专,艺术和体育类的高职高专;一般高职高专录取,包括高等专科学校(和高等职业学校),普通本科院校的高职高专专业,独立设置的高职院校,民办高校和独立学院的高职高专专业等。

编辑推荐

高考志愿填报:什么是待录取

高考志愿填报:什么是录取分数线

高考志愿填报指导:什么是降分投档

高考志愿填报指导:什么是院校投档分数线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