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系列手册 > 自主招生 > 什么是笔试测试

什么是笔试测试

来源:百度百科 2012-12-17 15:53:16

[标签:自主招生 笔试 面试]为便于阅读,您可以使用键盘左右键(← →)进行翻页

  笔试是一种与面试对应的测试,是用以考核应聘者特定的知识、专业技术水平和文字运用能力的一种书面考试形式。这种方法可以有效的测量应聘人的基本知识、专业知识、管理知识、综合分析能力和文字表达能力等素质及能力的差异。

  笔试在员工招聘中有相当大的作用,尤其是在大规模的员工招聘中,它可以一下子把员工的基本活动了解清楚,然后可以划分出一个基本符合需要的界限。适用面广,费用较少,可以大规模地运用。但是分析结果需要较多的人力,有时,被试者会投其所好,尤其是在个性测试中显得更加明显。

  笔试的形式

  笔试形式主要有七种:多种选择题、是非题、匹配题、填空题、简答题、回答题、小论文,每一种笔试形式都有它的优缺点。比如论文笔试,它以长篇的文章表达对某一问题的看法,并表达自己所具有的知识、才能和观念等。该方式有下列优点:易于编制试题,能测验书面表达能力,易于观察应聘者的推理能力、创造力及材料概括力;同时它也存在下列缺点:评分缺乏客观的标准,命题范围欠广博、不能测出应聘者的记忆能力。

  笔试的优缺点

  笔试的优点是一次能够出十几道乃至上百道试题,考试的取样较多,对知识、技能和能力的考核的信度和效度都较高,可以大规模的进行分析,因此花时间少,效率高,报考人的心理压力较小,较易发挥水平,成绩评定比较客观。

  笔试的缺点主要表现在不能全面的考察应聘者的工作态度、品德修养以及组织管理能力、口头表达能力和操作技能等。因此,笔试虽然有效,但还必须采用其他测评方法,如行为模拟法、心理测验法等,以补其短。一般来说,在企业组织的招聘中,笔试作为应聘者的初次竞争,成绩合格者才能继续参加面试或下一轮测试。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