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系列手册 > 自主招生 > 什么是面试

什么是面试

来源:百度百科 2012-12-17 15:59:40

[标签:自主招生 笔试 面试]为便于阅读,您可以使用键盘左右键(← →)进行翻页

  概念:面试是一种经过组织者精心设计,在特定场景下,以考官对考生的面对面交谈与观察为主要手段,由表及里测评考生的知识、能力、经验等有关素质的一种考试活动。面试是公司挑选职工的一种重要方法。面试给公司和应招者提供了进行双向交流的机会,能使公司和应招者之间相互了解,从而双方都可更准确做出聘用与否、受聘与否的决定。

  面试的目的

  一般来说,面试有以下几个目的:

  1、考核求职者的动机与工作期望;

  2、考核求职者仪表、性格、知识、能力、经验等特征;

  3、考核笔试中难以获得的信息。

  面试的形式

  面试有很多形式,依据面试的内容与要求,大致可以分为以下几种:

  1.问题式面试

  由招聘者按照事先拟订的提纲对求职者进行发问,请予回答。其目的在于观察求职者在特殊环境中的表现,考核其知识与业务,判断其解决问题的能力,从而获得有关求职者的第一手资料。

  2.压力式面试

  由招聘者有意识地对求职者施加压力,就某一问题或某一事件作一连串的发问,详细具体且追根问底,直至无以对答。此方式主要观察求职者在特殊压力下的反应、思维敏捷程度及应变能力。

  3.随意(或自由)式面试

  即招聘者与求职者海阔天空、漫无边际地进行交谈,气氛轻松活跃,无拘无束,招聘者与求职者自由发表言论,各抒己见。此方式的目的为:于闲聊中观察应试者谈吐、举止、知识、能力、气质和风度,对其做全方位的综合素质考察。

  4.情景(或虚拟)式面试

  由招聘者事先设定一个情景,提出一个问题或一项计划,请求职者进入角色模拟完成,其目的在于考核其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5.综合(全方位)式面试

  招聘者通过多种方式考察求职者的综合能力和素质,如用外语与其交谈,要求即时作文,或即席演讲,或要求写一段文字,甚至操作一下计算机等等,以考察其外语水平,文字能力,书法及口才表达等各方面的能力。   以上是根据面试种类所做的大致划分,在实际面试过程中,招聘者可能采取一种或同时采取几种面试方式,也可能就某一方面的问题对求职者进行更广泛更深刻即深层次的考察,其目的在于能够选拔出优秀的应聘者。

  面试的种类

  集体面试:即很多求职者在一起进行的面试。就招聘者来讲,这样可以在专业、地域及其它各方面都有较大的选择余地。

  个体面试:即用人单位对求职者单独进行的面试。

  随机面试:即采用非正规的、随意性的面试方式,这样可以考核出求职者的真实情况。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