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家长必读 > 倾听花开的声音——做好孩子的心理按摩师

倾听花开的声音——做好孩子的心理按摩师

2012-12-18 15:32:47《和孩子一起高考》文章作者:微笑的鱼

  心理按摩师心得:抚平心的涟漪

  高三孩子的心思是细密的、敏感的,有一点风吹草动就会引起思想上的小小涟漪,作为家长,就要及时发现这些小小的心的涟漪,帮助孩子把它抚平。

  高三开学伊始,在开学典礼上,因为上学年考试总成绩位列年级前五名,校长亲自向女儿和其他四位同学颁发了一等奖学金,虽然奖金不多,女儿却受到了极大鼓舞,这也算是对她一直以来勤奋读书的肯定。不过美中不足的是,尽管从高三上学期开始一直到寒假后,女儿每天在数学上花费了极大的精力,但数学成绩依然处于低谷,经常徘徊在110分左右,总是拖总成绩的后腿。颁奖后的某个周末回到家,我看到她在日历上写给自己的几句话:"你知道吗?你成绩进步了,作业比以前完成得更好了,可是,你的数学才110分,别人140分,你拿什么跟人家拼?得数学者得高考,把数学兴趣找回来,把成就感找回来,把自信乐观、闪光霸气的我找回来。数学永远放在首位!"看来,女儿并不满足于年级前五的成绩,在千方百计地从提高她的数学成绩上来寻找突破口。

  就在我以为女儿斗志昂扬地向数学发起冲锋的时候,有一天中午我接到她的电话,声音不像以前那么清脆响亮,她告诉我:"最近虽然很努力学习数学,考试却总是不出成绩。昨天晚上数学适应性以考代练时,做题的时候怎么都不能专注,更令人抓狂的是,有一道几何题,考试的时候百思不得其解,在交上卷子的一瞬间,解题思路却立刻来了。妈妈,你安慰我一下吧。"说到这里,听得出女儿掉眼泪了。

  我也有点着急,心想要是高考出现这样的状况可怎么得了!一时忍不住说道:"那考试的时候你到底都在想些什么?"这一问不要紧,女儿的声音立刻冷淡下来,"好了,我没什么事了,也不想说什么了。"说完直接就把电话给挂了,剩下我一个人拿着电话发了半天的呆。以前与孩子沟通毫无障碍,但好像一下子就不灵了,高三孩子的脸真是如六月的天--说变就变。

  事后我想了想,也不能完全怪孩子,孩子本来是想向我倾诉一下,期待得到安慰和解决办法的。没想到不仅没有得到任何实质的帮助,反而被我又急又气地吼了一嗓子,这不是破坏了女儿一直以来对我的信任吗?这让我内心感到一阵刺痛,相信女儿当时的感受绝不亚于自己。

  高三这一年,孩子所承受的压力是没有经过高考的人难以理解的。作为家长,固然也有压力,但是必须要做的一件事,就是控制自己的情绪,然后换位思考。只有这样,才能明白孩子的真实感受,才能帮助孩子分析查找问题的症结。

  我给女儿的数学老师打了一通电话,大致讲了一下情况,请他有时间找女儿谈谈。那天下午对我真是一种煎熬,担心女儿过得不好。好不容易等到女儿下了晚自习,我立刻给她打电话,电话那头的女儿情绪明显好转,她告诉我数学老师找过她了,说她的数学能力没有问题,考试的时候偶尔精力不集中,不是一件多么可怕的事情,不要轻易地怀疑自己的努力,学习终究是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我的心放下了许多,对她说:"你看,老师也对你充满信心呢。不过妈妈想告诉你,目标确定了,只需朝着这个方向努力就行,不要老把它背在身上,那样只能成为你前进中的沉重包袱。只要你不放弃,不松懈,一定会有质的飞跃!你记得吗?高一时的课程比现在多好几门,你每天还能拿出很多时间学习物理和化学,最后这两门都考出了好成绩,有一次你的物理还得了满分呢!"

  听完我这一番话,女儿说:"我现在心里感觉轻松多啦,心情也好多啦。我今晚还有很多事情要做哩!放心吧,我会好好的。"

  那个周未,我和丈夫回到姥姥家请女儿吃了一顿"安慰餐"--每次女儿考试成绩不理想时,我们都会请她到她喜欢的餐馆吃一顿,安慰一下。女儿经常得意地说:"我好多同学都羡慕我呢,他们考不好了也许会'今夜有暴风雨',我考不好了,不但爸妈不批评我,还能享受到美味大餐。"

  我一直认为:考试失利,孩子本来心情就够糟的了,"暴风骤雨"式的批评除了令孩子的心情更糟,产生负面影响外,是没有好的作用的,反而"和风细雨"式的教育,会帮助孩子理性地分析自己的优势和劣势,保护他们学习的积极性和自信心。(节选自《和孩子一起高考》)

  作者介绍:

  微笑的鱼:本名张丽萍,现居山东,公务员一名。

  对女儿的期望:快乐学习,健康长大。

  与孩子沟通无障碍的秘诀:在心理年龄上,始终做孩子的同龄人;做孩子的知心朋友,与孩子共同成长。

  博客地址:http://blog.sina.com.cn/u/1464818821

  与本文作者“微笑的鱼”对话

[标签:心理]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