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家长必读 > 家长必读:艺考、亚艺考,帮孩子设计一条路

家长必读:艺考、亚艺考,帮孩子设计一条路

2012-12-18 15:42:21《和孩子一起高考》文章作者:荻花涟漪



  在综合分析了女儿的自身情况和我们辽宁省的报考方式后,我和女儿决定报考中国音乐学院音教系(综合方向)和沈阳音乐学院声乐系,对比这两所学校:中国音乐学院,学校相对好些,但专业差些;沈阳音乐学院,则学校相对差些,但专业好些。不管最后被哪所学校录取,我们都接受。确定这样的目标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我和女儿都不打算复读。复读在艺考生中是件很常见的事情,有很多考生都是考了两三年才考取自己喜欢的院校或专业的。

  专业课考试开始了,女儿一试时由于紧张,演唱中出现了一处小失误,二试三试都发挥正常。她有些郁闷,因有之前登台表演的经验,她以为能够应对自如,况且已经做了最好的准备,没想到大考来临还是会很紧张,出现意外状况。

  这样的考试对孩子来说确实是一种考验,即使已经给孩子营造了一个不紧张的氛围,家长也一直强调说尽力了就好,但孩子内心还是会有压力的。我后来想如果当时能够多报考一所学校,哪怕只当作练习先走走过场,适应一下专业考试的氛围,也许就不会出现这种状况了。

  三试结束之后,我们分别与女儿的三位专业老师告别,晚上,打包行李,接着直奔沈阳。沈阳音乐学院因是本省院校,之前女儿已经参加过省内统考,不用参加初试,直接进入二试、三试,她都非常顺利地完成了。

  备考了四个月的艺考,我最大的体会就是--艺考真的不是捷径。如果只是为了文凭,那么奉劝家长和孩子千万不要去艺考。其竞争之激烈,不是我们事先可以预料的。用女儿的一位专业老师的话说:"优秀的学生最终并不一定能考进来,而许多考不进来的学生并不是不优秀。"

  女儿不上课已经四个多月,这个时候学校已经进行到第二轮复习末了。女儿提出除了跟着学校复习外,还希望能找相关的老师补课。我仔细看了一下学校的课程安排,每天她在校时间就是14个小时,哪里还能找得出时间外出补课?我跟女儿商量,最好的办法还是跟着学校老师的安排走,对于不明白的问题主动向老师请教,得到学校各科老师的帮助非常重要。

  我专门拜访了女儿的班主任老师,跟他讲述了女儿的艺考情况,告诉他女儿现在面临的就是提高文化课成绩,否则之前的努力都会成为泡影,这个时候,老师们的帮助对孩子来说是非常重要的。老师让我放心,说一定会全力帮助她实现自己的梦想。女儿也加倍努力地投入到文化课的学习当中。相对而言,艺术类考生文化课复习的时间比较短,因此在复习文化课的过程中就要特别重视基础知识,不要把时间花在难题上,以便提高学习效率。由于文综、理综成绩占分比例较大,考生复习时应根据老师的教学计划,在这方面多花些精力。

  4月份,女儿分别收到中国音乐学院声乐教育系和沈阳音乐学院声乐系文化课考试通知单。我告诉女儿:"现在什么都不用想,好好拼文化课。不管后果怎么样,妈妈知道你已经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了。"女儿最终的文考成绩是400分,最终如愿被沈阳音乐学院声乐系录取了。

  艺术类招生大致有以下几种录取规则:在文化课成绩达到分数线的考生中,按照专业课成绩排名从高到低择优录取;在专业课成绩合格的考生中按照文化课成绩排名从高到低择优录取;将文化课成绩、专业课考试成绩累计后按照考生排名从高到低择优录取;把文化课成绩、专业课考试成绩各自乘上不同的系数后再累计排名从高到低择优录取。既有注重文化课成绩的院校,也有注重专业课成绩的院校。因此,参加完专业课考试后,考生要全身心投入到文化课复习中。还有一个细节要提醒家长注意,一些艺术类院校不仅对文化课总分有要求,还要求外语分数,因此一定要对志愿学校的录取原则了解清楚。

  艺考要避免以下两种情形:一种是考生有很好的艺术功底,他们从小时候就开始接受专业方面的训练,一直就把大部分精力放在专业上,而忽视了文化课的学习;另一种是,考生可能之前参加过某种专业的培训,后来放弃,专攻文化课,等到高一高二时,因为文化课没有竞争力,临时又改考艺术专业。近几年这种情况越来越多,由于临近高考才开始转攻专业,他们中有些人干脆在一段时间内完全放弃文化课的学习,这在一些美术类的艺考生中很常见,因为美术专业考试时间相对晚些。等他们拼命考过专业之后,只剩下不到两个月的文化课学习时间,这样就会有部分考生由于文化课的成绩不过关,而不得不降低自己的报考标准。所以家长一定要帮助孩子安排协调好时间,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式,确保专业课与文化课都能过关。

  从这几年的艺考情况来看,竞争愈演愈烈,而这种竞争,已经从专业的竞争,演变到文化课的竞争,有的学校以前还有保送生(专业特别好的考生,不用参加文化课的考试),现在已经取消了;以前数学不计入文化课成绩,这个规定也已经改变了。从中我们不难看出,文化课现在是艺考生的关键所在,如果艺考生最后想顺利地进入自己理想的大学,那么千万别让文化课成为自己的短板。(文章节选自《和孩子一起高考》)

  作者介绍:

  《艺考、亚艺考,帮孩子设计一条路》

  荻花涟漪(笔名):新浪教育博客资深成员,曾任高三家长博客圈圈主。为人积极、热情、乐观、善于助人。为陪伴女儿艺考开通博客,在博客里详尽地记录了艺考点滴,为后来人提供了很多有价值的参考。

  热爱生活,每天都在孜孜不倦地折腾生活,喜欢美食、喜欢花草、喜欢电影、喜欢编织、喜欢摄影、喜欢旅游、喜欢文字、喜欢运动……

  博客地址:http://blog.sina.com.cn/FloraTao

  与本文作者“荻花涟漪”对话
  

[标签:高三家长 家长必读]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