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自主招生 > 自主招生新闻 > 2013自主招生:盘点高校自主招生两大变化

2013自主招生:盘点高校自主招生两大变化

2012-12-26 10:40:25中国青年报

  高校自主招生虽不是准高考生圆梦名校的“救命稻草”,但也成了登上名校这艘诺亚方舟的便捷通道。近日,各院校2013自主招生简章纷纷“落地”,“选学校”、“准备自荐材料”成了简章落地后学生和家长的新“忙”点。本文将聚焦2013年自主招生简章,看其变化,解其政策,为在“自招”路上奋斗的学子们保驾护航。

  分析2013新简章 看“自招”考试两项新变化

  变化一:“北约”、“华约”、“卓越联盟”笔试科目均大变


  “2012年自主招生笔试题目遭到了社会各界的批判”,主要是去年自主招生考试的试题形式和知识点设计与高考十分接近,诸多人士认为这样的试题失去了自主招生的意义。自主招生考试笔试一时备受各界关注,处在了舆论的风口浪尖。而2013年自主招生简章公布后,“北约”、“华约”、“卓越联盟”三大自主招生考试联盟在笔试科目上集体“大变身”。

  在“北约”联盟11所高校发布的综合性大学自主选拔录取联合考试公告中,记者了解到,去年“北约”笔试科目共包含语数英、理化和政史七科。但2013年的公告却注明理工科类专业考核科目是自然科学基础,包括数学和物理;而文史类专业考核科目则是人文科学基础,包含语文和数学两类知识。面对这样的变化,北约科目设置的改变对于文科中数学较好的同学将有更大的优势。

  然而,“华约”联盟的各高校在笔试科目设置上也凸显了重大变化。据记者了解,华约自主招生笔试科目由2012年的三科变为了2013年的两科,其中《数学与逻辑》取代了2012年《阅读与写作》和《数学》的地位,成为2013年“华约”自主招生的必考科目,同时《物理探究》和《阅读表达》考生可以任选一门参考。对于《数学与逻辑》成为必考科目,从名称上来看该科目会更注重对逻辑的考察。

  “北约”、“华约”均在这次自主招生考试科目设置的变身中进行了重大改变,“卓越联盟”也毫不示弱地加入到了这场“变身”运动中来。在“卓越”联盟高水平大学自主选拔学业能力测试的公告中记者注意到,2012年考试科目包括数学、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三门,但2013年笔试却变为学科基础测试一(涵盖数学与物理)和学科基础测试二(涵盖数学和语文知识)两类,其中考生选择一个基础测试类别参加即可。

  科目设置上的“大变身”不容小视,而科目内容也同样值得我们关注。今年三大联盟的笔试时间均定于2013年3月2日,这表明2013学生只能根据自己的选择参加一个联盟的自主招生考试。

  变化二:被推荐人成绩排名由前5%缩减到2%

  与往年一样,一些中学握有高等院校的自主招生推荐名额,拥有学校推荐头衔的考生将直接进入到高校的笔试、面试环节。正因为这样的好处,使得推荐名额也备受学生的觊觎。

  往年学校推荐的学生成绩需在校排名前5%,但今年对成绩的要求比以往更高,由前5%更改到前1%或者2%。据业内人士透露,这一要求的转变说明自主招生重在学习成绩,所谓的各种专长能力并不好衡量;同时也为具备推荐资格的校长减轻了负担。该人士表示:“往年各界说情的压力太大了。”

相关阅读:

名校自主招生与异地高考中的利益悖论

熊丙奇:异地高考应推动自主招生考试改革

自主招生考试推迟或影响一模成绩 自招变脸惹争议

2013年部分高校将体质测试纳入自主招生考试

[标签:自主招生网 自主招生自荐信]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