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高考新闻 > 湖北异地高考方案公布 符合条件者安排补报

湖北异地高考方案公布 符合条件者安排补报

2013-01-01 20:30:54荆楚网-楚天都市报文章作者:罗欣 梁炜 韩丽娟



  继京沪粤等地后,湖北省异地高考政策在2012年最后一天出台。

  31日晚,湖北省教育厅发布《关于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后在我省参加升学考试实施办法(试行)》。按该办法,外地随迁子女考生满足两项条件就可在我省参加高考。

  相较京沪粤等地设置的一些高门槛,我省的异地高考政策可谓条件适中,基本能做到一视同仁。

  中考基本无障碍

  高考只需符合两项条件

  据介绍,我省户籍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后,在省内各地参加中考、高考的问题此前已基本得到解决。本次发布的方案主要是针对外省户籍进城务工人员及其他非本地户籍就业人员随迁子女(下称随迁子女)在我省参加升学考试的实施办法。

  省教育厅表示,此前,在我省各地初中就读并获得统一学籍号的随迁子女,均可在学籍所在学校报名参加中考中招,其中考报名、考试、录取等方面享受我省户籍考生同等待遇。具体报名时间、地点及录取办法由各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教育行政部门规定。

  除符合普通高考报名基本条件外,凡在我省参加高考报名的外省户籍随迁子女及其父(母)或法定监护人,必须符合以下条件:(一)随迁子女考生具有我省高中阶段教育的学籍,并在我省完成三年的高中阶段教育学习;(二)随迁子女考生的父(母)或法定监护人有合法稳定职业、在现居住地有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

  外省考生今年可补报名

  与本省考生享受同等待遇

  省教育厅特别提醒,异地高考方案从今年起实施,我省从今年开始接收应届、往届随迁子女在我省参加普通高考、高职统考和技能高考报名。虽然目前今年我省户籍考生高考报名已结束,但对符合条件的外省籍随迁子女,可以在今年2月26日至3月1日予以补报。2014年及以后外省籍随迁子女的报名与我省户籍高考考生同步。

  按照规定,符合报考条件的应届随迁子女在学籍所在学校报名;往届随迁子女在其父(母)或法定监护人工作所在地县(市、区)教育考试机构报名。

  报名时需提交如下材料:1、本人报名申请和《居民户口簿》、居民身份证、高中学籍证明材料等复印件;2、随迁子女或其父(母)、法定监护人房产证或由我省居住地出具的居住证明材料。

  随迁子女在我省参加高考后,其招生体检、填报志愿和投档录取等方面与我省户籍考生同步进行。在我省参加录取的随迁子女,享受教育部统一规定且我省实施的优录加分政策,享受其高考报名地所在市、州高校面向当地考生招生计划的优录加分政策。

  解读

  条件合适确保公平

  对省内考生影响不大

  “这两项条件可以说是基本门槛,非常合适。”昨晚,华中师范大学博导雷万鹏如此评价我省异地高考政策。

  他说,随着大量城市流动人口和进城务工农民工在异地工作时间的推移,其子女在流入地参加高考的问题日益迫切。我省的政策条件,正常的“流动花朵”基本都能满足。

  同时,要考虑到城市的承载能力,又必须有这两个门槛来遏制盲目的流动,设置门槛也是均衡、公平的体现。

  一些家长提出:大量随迁子女参与高考,会不会增加竞争激烈程度,让本地学生上大学变难?高考问题研究专家、华中师大考试研究院副教授但昭彬认为,异地高考对流动人口比较集中的北京、上海、广东影响大一些,对中西部省份影响不会太大,我省是劳务输出大省,影响相对会更小一些。比如,今年我省省内高考生约有43万,而符合条件的省外考生仅不到2000人。

  比较

  有的只要求读一年高中,有的只放开高职考试录取

  各省异地高考方案差距明显

  昨日是教育部规定的异地高考方案公布期限的最后一天,截至记者发稿时,包括我省在内的18省市先后划定了各自的门槛。

  其中,湖北、黑龙江、安徽、重庆、浙江等9个省市在2013年正式实施异地高考方案,而上海、山东、福建、江西4个省市将在2014年开始实施,另外,北京、广东的方案则采取了过渡和渐进的方式。

  备受关注的京沪粤三地的异地高考方案设置高门槛(见上表),如北京的过渡方案规定符合条件的外地户籍的学生,明年开始可以参加中职考试的录取,2014年开始可以参加高职考试录取,但是对大家最关心的大学本科部分的录取则尚未公布放开的时间表。

  上海持居住证A证人员的子女可以按照规定在上海参加中、高考,外来人员如想办理A证需在上海有合法稳定的职业和住所,而且积分要达到规定分值。

  同为人口流入大省且教育资源丰富的浙江划定异地高考的门槛相对较低,仅要求考生拥有该省内高中连续三年的学习经历和完整学籍,同时没有对其父母的工作、住所以及社保等条件做出任何限定。

  一些人口流出的大省,异地高考方案通常没有对家长的住所、收入、社保提出要求,比如江西仅要求随迁子女具有高中阶段一年以上的学习经历并且取得学籍,这也是已出台的条件门槛最低的方案。

  各地异地高考政策细则差异较大引发热议。教育专家认为,异地高考全面放开还未到时机,目前仍面临着城市学生入学难和乡村人口被掏空的两难境地。异地高考应在完善和细化的基础上逐步推进,不应一蹴而就。

  反响

  外地学生拍手叫好“这是最好的新年礼物”

  “政策符合实际,很人性化”,昨晚,吴家山第四中学书记朱郧清看到我省异地高考新政后拍手称快:“我们高一高二年级现在约有100多名外省学生,他们终于可以在湖北高考了。”

  据了解,吴家山四中每年的千余应届毕业生中,大约有70名左右是外省随迁子女。去年10月底,该校39名高三的“流动花朵”无奈回老家去报名高考。

  朱郧清说,随迁子女基本都在当地读了三年以上,如果回去高考,各地教材、考试科目记分方式、录取方式都有差异,考生会出现不适应。新规中对于父母合法稳定职业、在现居住地有合法稳定住所的条件,学生们也基本能满足。

  武昌杨园学校7(1)班的王一鸣,来自安徽芜湖,他从小学三年级开始就随父母来武汉就读。“以前爸爸妈妈还常常说要不我读完初中就回老家算了,怕不能参加高考。现在知道可以在这里参加高考,我们全家都放心了。这是我收到的最好新年礼物。”

  据悉,我省初高中目前有外省户籍学生约2 .5万人。

  防范

  加强资格审查严防“高考移民”

  门槛不高,会不会导致外省考生大量流入,出现“高考移民”,导致教育不公平?

  省教育厅十分明确地表示,并不是所有随迁子女都能就地高考,他们还必须符合相应的一些条件,申请异地高考必须接受严格的报考资格审查。同时,我省以后还将不断完善政策,应对可能出现的“高考移民”。

  一般来说,“高考移民”是从考生较多、高考录取竞争较激烈的地区,流向考生较少、录取竞争较低的地区。有关专家认为,因为湖北高考生较多,高考录取分数线较高,“高考移民”很少会选择到湖北来报考。

  京沪粤异地高考政策细则

  地区 实施时间 具体要求

  北京 2013年开始分步实施 北京“异地高考”需要五证,明年起,有居住证明及稳定住所,稳定职业及社保满3年,子女有学籍且已连读初中3年,可参加中职考试录取;后年起,有居住证明及稳定住所,稳定职业及社保满6年,子女有学籍且连读高中3年,可参加高职考试录取,毕业后可参加升本考试录取。

  上海 2013年开始分步实施 持居住证C证人员子女只能在上海参加中职考试,只有持A证者的子女才可以在上海就地中高考。而根据上海《居住证管理条例》,在该市有合法稳定职业和合法稳定住所,并参加上海本地社会保险的外来务工人员可办理居住证C证,积分达到规定分值的可办理居住证A证。

  广东 2013年开始分步实施 2014年起,在广东具有合法稳定职业、合法稳定住所并连续3年以上持有居住证、按国家规定参加社会保险累计3年以上的进城务工人员,其随迁子女具有广东中职学校3年完整学籍的,可报名参加高等职业学院招收招生考试。2016年起,连续3年以上持有广东省居住证、按国家规定在广东省参加社会保险累计3年以上的进城务工人员,其随迁子女具有高中阶段3年完整学籍的,可在广东省报名参加高考。

相关阅读:

全国各省市异地高考方案汇总

[标签:高考 异地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