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自主招生 > 自主招生报考须知 > 浅谈复旦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化学考点解析

  近期,各大学的自主招生政策陆续公布。对比前几年,今年的政策对选化学的学生有什么影响?化学自主招生试题有什么特点?如何备考化学学科?

  选化学的学生今年不算悲催

  当“北约”、“华约”、“卓越联盟”相继公布2013年自主招生方案时,选化学的学生感到很受伤:难道我们要与这些名校擦肩而过?但仔细分析今年沪上各高校的政策,发现选化学的学生不算“悲催”。

  上海交大2013年面向上海自主招生人数达500人左右,估计将按比例分配给三种组合(数物英、数语化、数语英),其中的一项组合为“数学、语文、化学”,这不仅为化学考生提供了考试的权利,相对于前几年更有利于化学考生,因为过去的交大试卷是物理内容占70%,化学只占30%,今年化学与物理平等了,同时,语文的相对区分度也没有外语那么大,考生化学和数学好是很有优势的。

  从复旦、上财大、华东师大、上外等校分析,对选修任何学科的学生都是公平的,因为这些大学的考试内容都是从数学、语文、英语中考两科或三科(复旦的是千分考)。

  从华东理工、东华大学分析,物理和化学是等同的,测试内容都是两科,数学、物理或化学任选一科。

  当然,清华、北大并没有考虑化学考生,由于这两所大学在上海地区的招生只有几十名,相对于复旦的540人和交大的500人,整体影响并不大。至于同济大学,往年的测试内容中化学就处于被边缘化的位置,今年不作奢望也没有什么值得遗憾的。

  复旦千分考:题目难度不大,高频考点有7个

  复旦千分考注重知识的覆盖面,学生把中学的十个学科都学得很深入是不可能的,所以题目难度并不大。其中的化学试题由16个选择题组成,整体难度略低于高考化学的选择题,并且每个题只涉及一个知识点。在这16个题目中,大约有10个题是很基础的题目,30秒内就可得出答案,有4个题需要进行简单推算,有2个题是课本知识的延伸。

  范汝广老师统计了一下,复旦千分考近几年的高频考点有:化学与生活、材料、能源、环保相联系的常识;实验仪器的使用方法和使用范围;中和滴定和酸碱指示剂;原电池和电解原理;有机物的命名和同分异构体的书写;有机物官能团的性质;弱电解质的电离平衡和电离常数等。

  备考复旦千分考的建议

  由于复旦千分考注重的是知识的广度,不太注重知识的深度,所以备考时按照教材准备就行了。备考时,可以按照《考试手册》的学习目标,结合课本逐点扫描复习,从而把高中化学梳理一遍,然后做一下近几年的千分考化学真题,体验试题的难度和形式。如果复习时间许可,做做近几年的“华理化工杯”初赛试题或上海高考的第1-17题也有一定的模拟作用,因为这些试题也全是选择题,只不过难度略高于千分考。不建议做化学高考题的第18题以后的题目去准备千分考,因为这些题目与千分考无论是形式上还是要求上都是完全不同的。

  备考时还可以到化学实验室里去了解一下实验仪器,特别是不太经常使用的特殊仪器,比如各种形状的冷凝管、减压抽滤装置等。比如2010年千分考就考了一个特殊仪器:“容积为500mL的减压蒸馏烧瓶,每次最多可蒸馏液体的体积为:A、167mL B、200mL C、250mLD、333mL”。

  交大化学试题:难度或将和奥赛初赛相当

  前几年的交大参加的是“华约”测试,由3个或4个选择题、2个非选择题组成。这些考题对于参加过竞赛学习的同学来说,难度并不大,但没接触竞赛辅导的同学,多数题目是难以通过高中课内学习来解决的。

  今年交大“数语化”组合的测试,考虑到“AAA测试”的目标是“招收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优秀学生”,估计化学试卷的难度应当与奥赛的初赛相当,在化学反应原理、物质结构、化学实验方面会有较大比重的题目,题目将有一定的开放性,给学生自由发挥的空间,以考查学生的创新潜质。

  备考交大化学测试的建议

  如果以前没有进行过竞赛辅导,短期准备交大的化学测试是有一定难度的,作为“临时抱佛脚”,也可以从知识和方法两方面作些准备。

  知识方面的备考建议:不求面面俱到,只求学通几个点。

  比如,前几年“华约”的考查频率最高的是物质结构,那么备考时就在这方面多下些功夫,分知识点逐一掌握,这些知识点就是后面列举的第1部分和第2部分。

  方法方面的备考建议:把化学题当作数学题做。

  比如,把化学方程式当作数学上的方程,可以进行加减处理,这样就解决了盖斯定律和电极反应的部分问题。通过建立数学模型,也是解决许多化学问题的方法。例如:

  (2007年武汉大学自主招生)某抗菌素在人体血液中呈现一级反应。已知一级反应公式为 。式中c0为起始浓度,c为t时刻时的浓度,k为速率常数。如果在上午8时给病人注射一针抗菌素,然后在不同时刻后测定抗菌素在血压中的质量浓度,得到如下数据:T / h 4 8 12 16c/mg·dm-3 4.80 3.26 2.22 1.51

  若抗菌素在血液中的质量浓度不低于3.7mg·dm-3才有效。问何时注射第二针?如果把它当作数学题,把题中数据代入公式,求出c0和k,再把c= 3.7mg·dm-3代入即可得出答案。

  备考时还要适当做做前几年的 “三大联盟”的真题,通过做真题再去学习相关知识也是准备自主招生的一种方法。做题时就会发现,许多题目在内容上或思路上是很相似的。

编辑推荐:盘点近几年自主招生联盟易出现的50个化学考点

编辑推荐:

复旦大学2013年自主招生简章

上海交通大学2013年自主招生简章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