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系列手册 > 高考志愿填报胜经 > 中级实战篇 > 正确处理学校与专业的关系,首选专业

正确处理学校与专业的关系,首选专业

来源:高考志愿填报胜经 文章作者:张艺执 2013-01-09 11:00:59

[标签:中级实战篇 知彼必知 专业]为便于阅读,您可以使用键盘左右键(← →)进行翻页

  六、正确处理八大关系

  (一)正确处理学校与专业的关系,首选专业

  在填报高考志愿时,关于学校与专业的关系——是首选专业还是首选学校,历来是一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问题。

  1.首选学校与首选专业各指什么?

  所谓首选学校,是指为使所报学校尽可能上一个档次(可将一个批次中的学校分为若干个档次)或一个批次,基本上不考虑专业,并以服从专业调剂为主。简言之,“让分尽其用,用在选校上”。

  所谓首选专业,是指为了能够选择专业,不惜将所报学校降低一个档次甚至一个批次。简言之,“让分尽其用,用在择业上”。

  2.首选学校的五个主要理由。

  (1)大学是学会学习的地方,一个太过年轻、仅注重知识灌输的学校,学生通过四年的学习生活得到的最多是一些有限的知识,而很难获得这种多年沉淀下来的文化财富。所以,如果在好大学和好专业的选择中出现了矛盾,建议你不要犹豫,选择一个好的大学绝对没错。

  (2)用人单位首选条件好的学校出身的学生而非条件差的学校出来的毕业生。

  (3)不同的学校为学生提供的平台不一样,学校地位可能决定一个人以后的活动舞台和生活空间。从这方面来看,名校有普通院校无法比拟的资源优势。

  (4)个体理性的集体非理性行为风险是个经济学概念,其意思是,因为是热门专业,所以很多优秀的人都挤到一块儿,自己很难出头,就显得不优秀;再加上热门专业如果过热,就会出现供过于求,变成冷门。考生报考时热门的专业,等到其毕业时社会需求也许早就发生了变化。这是有历史教训的:前几年大家都挤着读会计学专业,很多大学,包括一些理工科院校都开设各种层次的会计学专业,没几年就出现了人才过剩。

  3.首选专业的七个主要理由。

  很显然,在首选学校的主要观点中,第一点文化财富;第二点师资设施;第三点名校情结。这些之中很抽象、不具体,就不具有说服力和指导作用。如果说,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符合上述三点;那么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招生办)就不具备上述三点吗?肯定不是。只能说他们比清华、北大稍微差那么一点点而已。

  那么正确处理学校与专业的关系,首选专业的主要理由如下:

  (1)降低风险,做到保险。填报高考志愿时最关键、最重要的是所报志愿尤其是第一志愿能否调档、能否录取。

  这种降低风险、起到保险的作用在考前“猜分填报”的2个市,考后“估分填报”的3个省(区)会更大、更有效。因为“猜分填报”,谁是神仙能保证猜得一分不差,谁都是凡人,猜得差个1分、2分,甚至3~5分很正常;“估分填报”,谁是神仙能保证估得一分不差,估得差个1分、2分,甚至3~5分也很正常;可是你所报的第一志愿院校,哪怕只差1分,省(区)招办绝对不会给你投档,你所报的第一志愿院校也绝对不会录取你。2007年,辽宁省有位理科考生,估分估了660分,实际考分658分,只差了2分,可算得上半个神仙了;可就因为这2分之差,使他与心爱的北京大学失之交臂,只得在家里“备考”。不用笔者多说,如果辽宁省这位考生第一志愿报的是复旦大学(2007年在辽宁录取分638分)、中国人民大学(636分)、上海交通大学(632分)、浙江大学(632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616分)、南京大学(615分)、中国科技大学(628分)等“985工程”高校,那结果肯定会比现在好得多。

  (2)分尽其用,不会浪费。持首选学校观点的考生及家长可能有这样的想法:考分超过学校录取最低分(校线)十几分,那不是浪费吗?还不如利用这十几分,让所报学校上一个档次或者一个批次。这其实是一个很大的误区,那么即便你冲上去了,又有什么好处呢? “2006年在北京郊区的一个村长助理的竞聘中,有北大的本科毕业生88人、硕士生20多人和多名博士生,清华也有近40名学生参加了竞争,博士和硕士的比例占到了五成。”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某些复旦、上海交大、浙大、南大、中科大等大学的毕业生一签约月收入就高达5000元以上甚至近万元,这难道不都是专业惹的祸吗?

  其三,我国许多高等学校录取分最低的专业与录取分最高的专业之间少则相差20~30分,多则相差40~50分,如果要录取到一所学校的强势专业、优势专业、属于国家重点学科的专业,一般来说,只有十几分是不够的,那又怎么能说吃亏、浪费呢?!

  (3)从哪里来不重要,会干活才是最重要的。现在已经不是扛着一个名校牌子就可以满处跑的时代了,大家都变得现实了。一些跨国公司可能确实不限专业,他们只看重应聘者的能力,把人招来后自己花大力气培养,但那只是少数。绝大多数单位都会想,如果你不能给我带来什么实在的好处,就算你是名校的硕士、博士,又有什么意义?反过来说,你要是能帮我编程,能帮我修机床,我又何必计较你的出身呢?从哪里来不重要,会干活、能创效才是最重要的。

  (4)现在有许多学校都明文规定可以转专业,但是可以转不等于一定能够转,尤其是不等于人人都能够转。因为转专业是有条件限制的(详见本书高级制胜篇第七章),是要付出较大代价的,广大考生及家长对此一定要有清醒的认识。

  由于高考志愿填报是一个非常个性化的事情,需要根据每个人的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作出有针对性的选择。但是,笔者认为,从适宜大多数人的角度,正确处理学校与专业的关系应该首选专业。正如东北大学招办主任※※※说:“对于大部分考生来说,其选择常常有两种观点:一是赞成首选学校,一是赞成首选专业。但是就市场的检验和就业等方面的情况来看,首选专业比较合理。因为升学是为了就业,选择一个毕业后能用得上、更容易就业的专业当然比选择学校更重要。”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