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系列手册 > 高考志愿填报胜经 > 高级制胜篇 > 专业录取的制胜技巧

专业录取的制胜技巧

来源:高考志愿填报胜经 文章作者:张艺执 2013-01-09 15:05:13

[标签:高级制胜篇 招生章程 专业]为便于阅读,您可以使用键盘左右键(← →)进行翻页

  第六章 专业录取的制胜技巧

  进档考生的专业确定办法,也就是专业录取办法,这一条款无疑是招生章程中最有分量的一项重要内容。对于考生来说,这既是最重要的关键一环,又是最难以掌握的,其专业性和技巧性都是最强的。

  笔者曾作过一次调查,被调查者近百人,且大部分是大学生,还有一部分是刚填报完高考志愿的高考生,他们几乎全部都只知道,考生进档后专业的录取办法仅有分数优先,就是通常所说的按高考总分(或招投总分)排队从高往低录。对于专业级差,他们中的绝大多数人不仅知道,而且非常重视;但对于专业优先这种考生进档后确定专业的办法,却很少有同学知道,当被告知有此办法时,他们表现出的大都是惊讶:还有这种办法?这说明,许多考生非常缺乏这方面的专业知识。

  2009年,广东珠海的应届毕业生小苏因自己高分退档、别人低分录取而状告广东省教育厅和西南财经大学就是最典型的一例。对此,作者曾在《广州日报》上撰文指出:对于这起即将开庭审理的案件,事实确如该校所言,“整个录取过程公开公正,不存在任何猫腻”。笔者虽然非常同情原告,但也认为,原告的胜率极小、败局已定。为什么?因为“612分未被录取,605分却被录取”,这首先不是是否公平的问题,而是是否违规的问题。如果该校未违规,也就不存在录取操作上的不公平问题,更谈不上由此构成侵权。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笔者知道,我国高考招生的现实中早已存在“高分退档、低分录取”的专业录取办法。可悲的是,很多考生和家长都不知道或不理解这种办法,自然也就不会选择有利于自己录取的学校及其专业确定办法。”

  一、专业录取多达十五种办法

  二、最具代表性的五种专业录取办法

  三、确定进档专业的表述分类

  四、专业录取分数优先的高校知多少

  五、专业录取专业优先的高校知多少

  六、专业录取分数优先加级差的高校知多少

  七、专业录取专业优先加级差的高校知多少

  八、专业录取先划线再定专业的高校知多少

  九、专业录取无确定办法的高校知多少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