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大学排名 > 校友会大学排名 > 2013中国造富大学排行榜100强

2013中国造富大学排行榜100强

2013-01-09 15:36:49中国校友会网

  2013年1月9日,中国校友会网正式发布《2013中国大学评价研究报告》,这是中国校友会网大学研究团队连续11年发布中国大学排行榜。北京大学问鼎2013中国大学排行榜600强榜首,清华大学屈居第二,复旦大学名列第三,浙江大学居第四,上海交通大学列第五。其中,北京大学连续8年蝉联中国大学杰出校友排行榜第一,清华大学卫冕2013中国造富大学排行榜冠军,“国科大”问鼎2013中国大学科学贡献排行榜榜首。华中科技大学武昌分校、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和吉林大学珠海学院居2013中国独立学院排行榜前三甲;北京城市学院、湖南涉外经济学院和山东英才学院名列2013中国民办大学排行榜前三强。最令人关注的是,全国13所大学跻身校友捐赠“亿元俱乐部”,中国人民大学超越浙江大学,跃居2013中国大学校友捐赠排行榜第三;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助力母校提升媒体关注度,北京师范大学上升4个名次,跃居2013中国最受媒体关注大学排行榜第五。报告指出,对比分析11年来中国大学高端办学指标,除2012年新成立的中国科学院大学外,北大清华“秒杀”其他任何大学。

  清华大学造就94位亿万富豪,连续2年问鼎中国造富大学排行榜冠军

  自2005年起,中国校友会网大学研究团队已连续9年对中国亿万富豪企业家群体展开跟踪调查,并按年度发布中国造富大学排行榜/中国大学富豪校友排行榜,并率先将富豪校友作为杰出校友指标引入中国大学评价中,在国内外大学评价领域尚属独创。报告负责人、中国校友会网总监赵德国指出,在中国校友会网调查到的1999-2012年胡润中国百富榜、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南方周末中国(内地)人物创富榜和新财富500富人榜等上榜的亿万富豪企业家有2700多人,其中因各种原因而落马的问题富豪不在调查统计之列;这些上榜的富豪企业家均是改革开放后中国民营企业家的杰出代表,大多是我国优秀企业和国内外上市公司的创始人和合伙人等,是我国自主创业最为成功的商界领袖。

  报告显示,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大学创新创业教育成效显著,培养和造就的亿万富豪企业家高达1700多人,约占1999-2012年福布斯、胡润、新财富和南方周末等中国富豪榜上榜民营企业家总数的62.94%,涌现出一批著名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民营科技企业和世界级知名企业家。其中,清华大学造就94名亿万富豪校友企业家,勇夺中国校友会网“2013中国造富大学排行榜”榜首,再次超越北大卫冕冠军;北京大学有89人,名列第二;浙江大学有73人,名列第三;清华北大浙大校友财富合计近6000亿,堪称中国“亿万富豪摇篮”,是我国创新创业教育最为成功的大学。复旦大学有48人,名列第四;中国人民大学居第五,有31人;中山大学有28人,名列第六;上海交通大学列第七,有25人;华南理工大学有24人,上升至第九;南京大学,有22人,位居第九;武汉大学有21人,位居第十。其中,按照中国科学院大学官方的介绍,将中科院各院所的毕业生等统一按中国科学院大学进行统计。

  位居中国校友会网2013中国造富大学排行榜前二十的其他大学依次是华中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浙江工业大学、四川大学、北京理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南大学、暨南大学、深圳大学、南开大学和厦门大学等院校,培养和造就的亿万富豪校友人数均在12人以上。其中,2012年新成立的中国科学院大学(简称国科大)培养10位富豪校友,位居第二十四位。在上榜高校中理工类与综合类院校数量最多,合计近150所,占高校总数的59%;从校友的财富来看,综合类院校的造富能力最强;另外以经管为优势财经类高校也具有相当的造富优势。

  中国大学的“造富”能力凸显,“造就企业家”是大学办学职能适应时代的转变

  大学自诞生之日起,其职能与人才培养结构就受到社会与时代的深刻影响。1978年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国家经济发展需要对大学办学提出新的要求,需要高校培养人才多样化,而不仅是以往强调的学术研究和工程技术人才,以适应国家发展对企业家等人才的需要。中国校友会网大学研究团队首席专家、中南大学蔡言厚教授分析指出,1999-2012年中国富豪榜上榜企业家基本都是在1978年改革开放成长起来的,是国家经济飞速发展所成就的,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大学对社会的又一大人才贡献,大学“造富”就是高校适应国家和时代的发展需要的转变,是中国大学创新创业教育的成功,中国大学的“造富”能力凸显。蔡言厚教授指出,现在对于中国大学而言,不是讨论该不该造就富豪企业家的问题,而是应该深入研究如何培养和造就出有社会责任感、有道德的、合法经营的企业家,使其成为知识创造财富的楷模,实现社会财富和个人财富的双丰收,成为推动社会公益和慈善的先锋和楷模。

  国家积极倡导大学生自主创业,大学“造富”值得肯定

  现在国家大力倡导推进高校开展创新创业教育,积极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富豪企业家是社会财富的创造者与社会进步的推动者,是中华民族崛起的重要力量。大学培养企业家与政治家、科学家的培养既不冲突更不矛盾,更不会影响高校教师的学术研究,大学教授成为学术大师与校友成为富豪企业家并不矛盾,社会应包容大学造富;可喜的是大学“造富”正逐渐得到社会的认同和学界的肯定。

  中国校友会网大学研究团队首席专家、中南大学蔡言厚教授指出,清华北大的办学传统,始终与中华民族的发展和振兴密切相连。改革开放以来,两校对学生创新创业的超前教育,使得校友除在科研研究、国家治理等方面取得成功外,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投身于创业大潮中,经过几十年的奋斗,在商业领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2006年以来,清华北大每年新增亿万富豪校友均在10人以上,彰显出两校校友的极强“创富”能力。

  校友在取得成功后,大多数企业家校友又通过捐赠来回馈母校、回报社会,是企业家创造财富进而反哺社会是其职业责任的重要体现。富豪企业家已成为大学校友捐赠的主力军,中国大学的“造富能力”与校友“创富能力”是直接决定大学“校友捐赠额”,北大清华校友捐赠累计高达10亿以上,完全得益于两校培养和造就中国最多的亿万富豪企业家校友。

查看:2013中国造富大学排行榜100强榜单

[标签:大学排行榜 中国大学排行榜]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