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大学排名 > 校友会大学排名 > 2013中国大学校友捐赠排行榜100强

2013中国大学校友捐赠排行榜100强

2013-01-09 16:11:28中国校友会网

  2013年1月9日,中国校友会网正式发布《2013中国大学评价研究报告》,这是中国校友会网大学研究团队连续11年发布中国大学排行榜。北京大学问鼎2013中国大学排行榜600强榜首,清华大学屈居第二,复旦大学名列第三,浙江大学居第四,上海交通大学列第五。其中,北京大学连续8年蝉联中国大学杰出校友排行榜第一,清华大学卫冕2013中国造富大学排行榜冠军,“国科大”问鼎2013中国大学科学贡献排行榜榜首。华中科技大学武昌分校、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和吉林大学珠海学院居2013中国独立学院排行榜前三甲;北京城市学院、湖南涉外经济学院和山东英才学院名列2013中国民办大学排行榜前三强。最令人关注的是,全国13所大学跻身校友捐赠“亿元俱乐部”,中国人民大学超越浙江大学,跃居2013中国大学校友捐赠排行榜第三;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助力母校提升媒体关注度,北京师范大学上升4个名次,跃居2013中国最受媒体关注大学排行榜第五。报告指出,对比分析11年来中国大学高端办学指标,除2012年新成立的中国科学院大学外,北大清华“秒杀”其他任何大学。

  13所大学进入中国大学校友捐赠“亿元俱乐部”

  校友是大学最杰出的产品、最得意的佳作、最自豪的财富;“校友捐赠”是欧美世界著名大学的常态,是对大学教育成果的重要检验,已成为评价世界一流大学和检验校长执行力的重要标准。报告负责人、中国校友会网总监赵德国指出,自2010年起,中国校友会网大学研究团队已经连续4年发布“中国大学校友捐赠排行榜”,并率先将结果引入中国大学排行榜中,上榜的捐赠人必须是我国大陆地区大学的校友或教师,其中,“大学校友”是指我国大学1952年(含)以后毕业或就读过的学生,且单笔金额在10万以上的大额捐款;“教师”是指大学现任与曾任教师,对捐赠金额不做限制。

  报告显示,1990年以来,中国校友会网大学研究团队调查到的中国大学校友捐赠金额合计73.82亿;2012年新增校友捐赠近15亿,比往年有大幅增加,其中单笔1000万以上37笔,上亿捐赠有3笔。从各校累计接收的校友捐赠总额来看,全国有13所大学跻身中国校友捐赠“亿元俱乐部”,其中,10亿以上的有2所,分别为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5亿以上有5所,中国人民大学和南京大学校友捐赠首次超过5亿,捐赠总额在5000万以上的有20所,累计在1000万以上大学有71所。中国校友会网总监赵德国指出,值得关注的是,浙江大学近2年的校友捐赠后劲不足,继去年浙江大学保持多年的中国大学校友捐赠最高纪录被北大清华打破后,今年再次被中国人民大学所超越,人大校友累计捐赠达到5.85亿。

  北京大学蝉联中国大学校友捐赠三项纪录,人大超越浙大跃居全国第三

  榜单显示,1990年以来,北京大学累计接收的校友捐赠总额最多,高达12.48亿元,雄居中国校友会网2013中国大学校友捐赠排行榜榜首,继续保持中国大学校友捐赠总额最高纪录,同时保持着大学校友个人累计捐赠和单笔捐赠最高纪录。清华大学校友累计捐赠11.45亿,名列第二;中国人民大学校友捐赠5.85亿,超越浙江大学升至第三;浙江大学校友捐赠5.79亿,下降一位列第四;南京大学获校友5.18亿捐赠,上升至第五;华南理工大学校友累计捐赠2.72亿,名列第六;武汉大学校友捐赠2.69亿,下降2位列第七;厦门大学校友捐赠1.98亿,名列第八;华中科技大学校友捐赠1.64亿,首次进入十强,列第九;中南大学校友累计捐赠1.26亿,位居第十。

  位居中国校友会网2013中国大学校友捐赠排行榜前二十的其他大学依次是中山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天津大学、长安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暨南大学、福州大学、重庆大学、复旦大学和中国农业大学等院校,校友累计捐赠额均在5000万元以上。统计发现,从捐赠校友和教师的毕业与工作时间来看,95%为1978年我国改革开放以后毕业的校友,他们累计捐赠金额占全部总数的97%以上;上榜大学均是我国办学历史悠久、办学水平一流、特色鲜明、社会声誉较高和校友服务水平较好的大学。

  亿万富豪校友成大学捐赠主力,大学造富能力决定其校友捐赠力

  报告显示,1990年以来,中国大学累计接收校友和教师的大额捐赠1400多笔,其中,累计捐赠在1亿以上校友有13人,5000万以上有23人,1000万以上有145人,500万以上有216人,100万以上有638人。其中,清华大学接收的上亿捐赠的校友人数最多,有4人,北京大学和浙江大学各有2人,中国人民大学有2人,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和西北工业大学各有1人。

  1990年以来,北京大学校友、中坤投资集团黄怒波累计向母校捐赠10.14亿,以绝对的优势穿蝉联中国校友会网2013中国大学捐赠校友榜榜首,卫冕“中国大学最慷慨校友”称号。南京大学校友、天地实业杨休累计捐赠母校4.12亿,名列第二;步步高的段永平累计向母校浙江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捐赠4.49亿,名列第三,其中向浙江大学捐赠2.48亿元,向中国人民大学捐赠2.01亿;清华大学校友池宇峰和徐航等,合计向清华大学捐赠2.19亿元,居第四;中国人民大学校友、重阳投资裘国根累计向母校捐赠2.01亿,跃居第五。

  位居2013中国大学捐赠校友榜前列的校友大多是福布斯、胡润和新财富等中国富豪榜上榜富豪企业家。对比分析中国校友会网“2013中国造富大学排行榜”和“2013中国大学校友捐赠排行榜”上榜大学情况发现,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和南京大学等校之所以能取得数额如此巨大的校友捐赠,主要原因在于学校较强的“造富能力”与校友“创富能力”。中国校友会网总监赵德国指出,大学的“造富能力”与校友“创富能力”直接影响大学“校友捐赠额”,亿万富豪企业家校友成中国大学校友捐赠主力军,既是富豪企业家创造财富进而反哺社会的重要体现,更体现了富豪企业家对母校的感恩之心和感激之情。


  中国校友会网2013中国大学捐赠校友榜(亿元以上)

名次

捐赠校友

创办公司

公司总部

受捐大学

累计捐赠(元)

1

黄怒波

中坤投资

北京

北京大学

10.14亿

2

杨休

天地实业

江苏

南京大学

4.12亿

3

段永平、刘昕

步步高电子

广东

浙江大学

2.48亿

中国人民大学

2.01亿

4

池宇峰、徐航等

完美时空、迈瑞生物等

北京

清华大学

2.19亿

5

裘国根

重阳投资

上海

中国人民大学

2.01亿

6

赵伟国

健坤投资

北京

清华大学

1.43亿

7

黄志源

金光集团

印尼

北京大学

1.19亿

8

吴文刚

美联地产

湖北

华中科技大学

1.09亿

9

陈东升

泰康人寿

北京

武汉大学

1.00亿

陈远

中科英华

吉林

清华大学

1.00亿

蓝春

英才房地产

北京

清华大学

1.00亿

吴亚军

龙湖地产

四川

西北工业大学

1.00亿

章鹏飞

现代联合

浙江

浙江大学

1.00亿

下一页:中国校友会网2013中国大学校友捐赠排行榜100强

相关阅读:

2012年中国大学校友捐赠排行榜100强

2013中国大学杰出政要校友排行榜100强

2013中国造富大学排行榜100强

2013中国大学排行榜600强 清华大学卫冕造富榜冠军

[标签:中国大学排名 大学排行榜]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