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系列手册 > 高考志愿填报胜经 > 中级实战篇 > 如何根据今后几年的就业趋势选择专业

如何根据今后几年的就业趋势选择专业

来源:高考志愿填报胜经 文章作者:张艺执 2013-01-10 14:17:58

[标签:中级实战篇 就业 专业]为便于阅读,您可以使用键盘左右键(← →)进行翻页

  五、破解专业密钥

  (五) 如何根据今后几年的就业趋势选择专业?

  有些考生和家长很想知道:三五年后什么专业会热?什么专业会冷?它们各自的市场价格是多少?甚至希望预测出哪个具体的专业在哪个具体的时间会热或冷。这是不现实的。即使有人预测了,也不太科学,可信度也不高。但是对于今后几年的就业趋势,则是可以预测的。

  1. 根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选专业。在此,笔者介绍一个通常为大家所忽略,但非常有价值的简便实用的预测资料——国家编制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

  比如,通过“十二五”规划,我们可以知道,国家将大力发展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具体如下:节能环保产业重点发展高效节能、先进环保、资源循环利用关键技术装备、产品和服务。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重点发展新一代移动通信、下一代互联网、三网融合、物联网、云计算、集成电路、新型显示、高端软件、高端服务器和信息服务。生物产业重点发展生物医药、生物医学工程产品、生物农业、生物制造。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重点发展航空装备、卫星及应用、轨道交通装备、智能制造装备。新能源产业重点发展新一代核能、太阳能热利用和光伏光热发电、风电技术装备、智能电网、生物质能。新材料产业重点发展新型功能材料、先进结构材料、高性能纤维及其复合材料、共性基础材料。新能源汽车产业重点发展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技术。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达到8%左右。

  通过“十二五”规划,还可以知道:(1)国家要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①有序拓展金融服务业。②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推动农产品、大宗矿产品、重要工业品等重点领域物流发展。优化物流业发展的区域布局,支持物流园区等物流功能集聚区有序发展。推广现代物流管理,提高物流智能化和标准化水平。③培育壮大高技术服务业。以高技术的延伸服务和支持科技创新的专业化服务为重点,大力发展高技术服务业。加快发展研发设计业,促进工业设计从外观设计向高端综合设计服务转变。加强信息服务,提升软件开发应用水平,发展信息系统集成服务、互联网增值服务、信息安全服务和数字内容服务,发展地理信息产业。积极发展检验检测、知识产权和科技成果转化等科技支撑服务。(2)国家要大力发展生活性服务业。面向城乡居民生活,丰富服务产品类型,扩大服务供给,提高服务质量,满足多样化需求。①优化发展商贸服务业。②积极发展旅游业。全面发展国内旅游,积极发展入境旅游,有序发展出境旅游。推动旅游业特色化发展和旅游产品多样化发展,全面推动生态旅游,深度开发文化旅游,大力发展红色旅游。③鼓励发展家庭服务业。

  简言之,笔者认为,通过“十二五”规划,大家可以知道许多与国家致力于加快或重点发展的国民经济各行业、产业相关联的一些专业的“热”在未来5~10年都不会大变(当然不排除其热度会有变化)。这是因为,热门专业也有其“热”的规律:一是与市场联系密切的专业会“热”;二是与国际化进程相一致的专业会“热”;三是与信息化和智能化程度相关的高新技术专业会“热”; 四是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发展的专业会“热”;五是国家大力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所派生的新专业会“热”。

  在此,笔者提醒广大考生及家长,在选择专业时,目光要长远一些,不能只看眼前。比如,当年因为某种特殊情况亟需某一专业的人才,这样的专业要不要报,要谨慎思考,不能追一阵风、赶一趟车。

  2.根据国家重点领域紧缺人才情况选专业。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人事部、科技部、国资委等六部委就今后一段时期加强国家重点领域紧缺人才培养工作提出意见(教高〔2007〕16号)。意见提出,要充分发挥高等学校和企业等多方面的积极性,统筹协调招生、培养、就业、使用等各个环节,深化教学改革,提高培养质量,切实解决国家重点领域的人才紧缺问题。

  意见指出,根据《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和《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的精神,当前要优先支持农业、林业、水利、气象、地质、矿业、石油天然气、核工业、软件、微电子、动漫、现代服务业等重点公益、基础研究和前沿技术领域以及新兴产业的紧缺人才培养。因此,与国家重点领域12类紧缺人才培养相关联的许许多多的学校及专业,也是广大考生及家长在选择学校与专业时应该首先考虑的。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