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系列手册 > 高考志愿填报胜经 > 中级实战篇 > 什么是真新专业与假新专业

什么是真新专业与假新专业

来源:高考志愿填报胜经 文章作者:张艺执 2013-01-10 14:23:54

[标签:中级实战篇 专业]为便于阅读,您可以使用键盘左右键(← →)进行翻页

  五、破解专业密钥

  (四)如何分清真假新专业并区别对待?

  1.什么是真新专业与假新专业?每年的3~4月份,媒体上公布了经教育部备案或审批同意设置的高校本科专业名单,也就是大家通常所说的在当年新增的可以招生的1000~2000个本科专业。

  笔者认为,从高考志愿填报的角度,简单地、笼统地把上述1000多个本科专业都称之为新专业,是不科学、不恰当的。对于高考志愿填报来说,甚至是有害 的。为什么?举例来说,哈尔滨工业大学(招生办)在去年新增招生的专业中,有一个是交通信息与控制工程专业,有一个是经济学专业。对于交通信息与控制工程 专业,大家是非常陌生的,而对于经济学专业,大家则是非常熟悉的。因为,交通信息与控制工程专业是去年以前未出现过的,当然以前也没有任何学校进行过招 生,所以大家非常陌生。可是经济学专业就完全不同了,它在许多学校都是经过几十年招生的“老专业”,所以大家是非常熟悉的。可是对于哈尔滨工业大学来说, 经济学专业的确是去年才纳入招生的新设的专业。

  因此,笔者认为应当把上述1000多个本科专业分为两类:真新专业与假新专业。

  所谓真新专业,就是目录新增专业,即让高校本科专业目录添加了目录外专业的高校专业。真新专业必须同时满足以下三个条件:(1)这种专业是目录外的专 业,即在专业代码上有W和S的字母标识;(2)产生的时间在1998年以后; (3)必须是教育部首次批准设置的专业,并且在批准招生的当年第一次(或第一年)招生,或者说是第一次出现在专业目录上的目录外专业。按照这个标准,教育 部在去年批准的真新专业共24种。

  据笔者初略统计,属于去年的真新专业即目录新增专业的有以下这些:(1)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航空器适航技术专业;(2)哈尔滨工业大的交通信息与控制 工程专业;(3)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的国内安全保卫、警务指挥与战术(这个专业湖北警官学院今年也新增了)、网络安全与执法等专业;(4)中国人民武装警察 部队学院的抢险救援指挥与技术专业;(5)北京大学的政治学、经济学与哲学,生物医学英语,能源与资源工程等专业;(6)中国传媒大学的数字游戏设计专 业;(7)浙江大学的中国学专业;(8)武汉大学的仿真科学与技术专业;(9)长安大学(招生办)的工程机械专业;(10)上海海关学院的海关管理专业; (11)北京物资学院的采购管理专业;(12)天津工业大学的光源与照明专业;(13)上海电机学院的电机电器智能化专业;(14)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的总 图设计与工业运输专业;(15)北京外国语大学今年新增的爱尔兰语、拉脱维亚语、立陶宛语、斯洛文尼亚语、爱沙尼亚语、马耳他语等专业。

  所谓假新专业,就是高校新设专业,即该校在某年(如2012年)第一次被教育部批准可以招生(也就是某专业以前不在该校的招生范围,现在才增加为该校的招生专业),但却是其它高校已经过若干次招生的专业。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