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系列手册 > 高考志愿填报胜经 > 中级实战篇 > 应了解全国及各地招考的哪些情况

应了解全国及各地招考的哪些情况

来源:高考志愿填报胜经 文章作者:张艺执 2013-01-10 16:01:28

[标签:中级实战篇 招生录取]为便于阅读,您可以使用键盘左右键(← →)进行翻页

  一、把握招生形势

  高考招生形势主要指全国各省(市、区)招生总量与考生总量的情况,以及各批次间招考总量之比;当然还包括近几年招生录取改革的一些重大举措、一些新的管理办法。考生和家长把握了高考招生形势,就能眼观六路、耳听八方,从而高屋建瓴,从长远计议、从全面考虑、从多方寻求,力避短视偏见、囿于一点、逞一时之勇、图一时之快。简言之,有助于整体把握填报高考志愿的原则和方向,避免主观臆断、草率决策。

  (二)应了解全国及各地招考的哪些情况?

  1.怎样正确看待全国的招生形势?

  (1)招生录取率不断上升。2008年,全国高考报名人数共计1050万名,比上年增加约4%,考生人数是历年来最多的一年;招生计划599万名,比上年增加5%,录取率为57%。2009年,报名人数共计1020万名,虽比上年有所减少,考生人数仍超过千万;招生计划630万名,比上年增加5%,录取率为61.76%。2010年,高考报名人数957万余名,招生计划657万名,录取率68.65%。2012年的高考报名人数为915万名,比去年减少2%。全国平均录取率为75%,比去年增加近3个百分点。2013年的高考报名人数仍会略有降低,普通本专科招生计划的增幅继续比上年有所降低是肯定的,甚至出现持平的情况也是很有可能的。但录取率应会进一步有所上升。

  (2)各地录取率不均衡。随着全国招生录取率的不断上升,许多地方的录取率已接近或超过80%,有的地方,如海南省、上海市、黑龙江省、辽宁省、北京市等地的招生录取率已接近90%或超过90%,可是,还有的地方如西藏自治区的录取率仅为70%左右。问题的关键在于各地各批次的录取极不均衡,尤其是北京、上海等地第一批次(重点本科)所占的比重比较大,而河南、安徽等地还不及北京、上海的三分之一。

  (3)大学生就业形势不容乐观。虽然2010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为72.2%,同比上一年增长4.2个百分点;实现就业人数455.6万人,同比增长40余万人。但是这两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接近700万人,每年递增30万人,有100~200万高校毕业生不能就业,这不能不说就业形势非常严峻。因此,考生高考的目标就不能仅仅是上大学,最起码是能上一所有利于就业的大学与专业。从这个角度看,高考招生的形势还是非常严峻,广大考生和家长都务必要清醒地看到这一点,不要片面地、草率地填报志愿。

  2.应详细了解本地招生的哪些情况?由于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录取工作在教育部统一领导下,由各省级招生委员会实行属地化管理并负责组织实施,所以,详细了解本地区当年招生的具体情况比了解全国的高招形势更为重要。那么,应详细了解本地招生的哪些情况呢?

  (1)本地区当年招生计划。如今年共招生多少人?其中文史类、理工类(有的地方包括外语类)、特殊类(包括军警、国防生、艺术生、体育生等)各招多少人?本地区院校共招多少人?外地院校在本地区共招多少人?每一类院校(重点、一般、大专)各招多少人?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招生人数是增加了还是减少了?

  (2)过去(至少前三年)本地区新生录取形势:每年的录取率是多少(每年有多少考生参加了高考,录取了多少人)?每年本地区文、理、特三大类各录取了多少人?自己拟报考的科类(如理工类、文史类)重点本科院校、一般本科院校、高职专科院校各录取多少人?

  (3)自己所报的科类、批次今年招生计划是增加了还是减少了或是持平?

  (4)文、理科考生的比例。如果存在对文、理科考生比例失衡问题,则应引起重视。据了解,按照我国文、理科专业设置及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文科生比例控制在29%左右比较合理。可是我国有些地方出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即文、理科考生比例失衡,甚至是严重失衡。如河北省2010年高考报名总人数为50.3万人,普通文科考生比例高达39.98%(该省2009年文科考生比例高达41.12%)。这种文、理科比例严重失衡会导致什么结果呢?该省2009年本科一批次录取中,文科生录取率仅为2.75%,而理科生则达到8.41%;本科二批次以上文科录取率为9.25%,而理科则达到19.97%;本科三批次以上文科生录取率为16.4%,而理科生录取率则为31.08%。由此可知,理科生的录取率要大大高于文科生!

  文、理科比例失衡最严重的无疑是江苏省。由于其高考10年6改,尤其是2008年的改革方案存在选测科目等级不匹配的问题,等级划分标准缺乏科学性、公平性等问题,从而造成实际选科符合要求的生源和招生计划不匹配,导致分班时选择文科的学生多过理科的两年文理倒挂现象 。即便到了2010年,该省普通文科考生比例仍有41.29%。在这类文、理科考生比例失衡的地方,考生尤其是文科考生一定要高度重视。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