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系列手册 > 高考志愿填报胜经 > 中级实战篇 > 高考录取与否全凭考分高低吗

高考录取与否全凭考分高低吗

来源:高考志愿填报胜经 文章作者:张艺执 2013-01-10 17:04:05

[标签:中级实战篇 高考志愿填报]为便于阅读,您可以使用键盘左右键(← →)进行翻页

  (三)怎样正确对待与利用考分?

  考分预估出来了、知道了,不是大功告成,还存在如何正确对待与利用考分的问题。

  1.高考录取与否全凭考分高低吗?

  许多考生和家长可能认为,高考录取与否全凭考分。这种“唯分数论”的想法是错误的。我国招生录取的基本政策(原则)是对考生进行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仅凭考分填报志愿,很可能功败垂成。这是因为,虽然高考考分在高考录取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主导作用,是考生的高考竞争实力中最关键、最重要并具有决定性作用的因素,但它绝不是决定录取与否的唯一因素。举例来说,① 有2位考生考分相差10分,但那位低10分的考生因在思想政治品德方面非常优秀,可以加20分投档,如果同报一所学校,很有可能的是,获得加20分投档的考生被省招办投档到所报学校,而仅靠考分的考生则未能投档到所报学校;如果这2位考生同时被省招办投档到所报学校,可这所学校是“真加分”,那么同样很有可能的是,考分低的考生因获得20分加分被所报学校录取,而考分高的考生则很可能未被录取。② 有2位考生考分相差10分,一起被投档到所报学校,但考分低的考生的身体健康状况“完全合格”,而考分高的考生身体健康状况是“合格受限”,可他又恰恰填报了受限制的专业,这样一来,其结果肯定是考分高但健康状况合格受限的考生被退档;而考分低但健康状况完全合格的考生,如其他条件也符合学校要求,则肯定被录取。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