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系列手册 > 高考志愿填报胜经 > 超级预测篇 > 分数排序定位法的重要性

分数排序定位法的重要性

来源:高考志愿填报胜经 文章作者:张艺执 2013-01-10 23:20:08

[标签:超级预测篇 分数 排序]为便于阅读,您可以使用键盘左右键(← →)进行翻页

  第十章 分数排序定位法(预测校线)

  一、分数排序定位法的由来及其定义

  二、分数排序定位法的重要性

  许多考生和家长的两眼往往只习惯盯在考试及高考的分数上,学校的录取分数线上,其实,这是一个很大的误区。这是因为:

  4.从考生排序的位置,可分析被录取的可能性。由于多年的招生,每所院校的排序位置也是大体相对稳定的,当然不排除有波动。比如说北大、清华总是当之无愧的龙头老大,它们的录取分数线总是最高的,排序位置也总是最靠前的。这既可以从每所院校每年的招生录取分中可以看到。也可以从每所院校每年的招生排序位置中可以看到。因此,根据当年的招生情况结合历史的资料,就大体可以知道,你的排序位置是多少,被录取的可能性有多大。如2005年北大、清华在鄂计划招生理工类分别为49名、95名,那么从理论上来说,这144人都有可能被录取;可是从理论上来说,这144人中按现行的录取办法,有可能排序位置是第50名或其以后的若干名考生就可能会被淘汰出局,原因很简单,那就是前49名考生甚至更多的考生第一志愿全都填报了北大。当然在实际中第50名考生会被淘汰出局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同样第144名考生被录取的可能性也不是100%。虽然对于所有院校均按招生计划与排序位置一一对应地实现招生几乎没有可能,但对于北大、清华这两所学校来说,是完全可以做到的,而且办法也比较简单,这是后话,下面再说。

  5.考生的排序位置比其高考分数更重要的现实分析。那么到底排序在第144位及其稍后的考生有无必要第一志愿填报北大、清华呢?要回答这个问题就要知道首先应关注的是排序位置,不是高考分数因为排序在第144位及其以前的考生不论考分是多少,被录取的概率非常之大。因此可以说,此时的分数是次要的。排序144位对应的分数大约是647分(647分对应的排序是147位)。

  2003年北大理工类计划招生51人,录取分数线618分,618分对应的排序是大约是384位。这里需指出的有3点:① 湖北省2003年普通高考总分成绩(理工)五分一段统计表上的累计数据有误,作者己加修改;② 2003年湖北省是高考后估分填报志愿;③ 2004年和2005年湖北省是高考后据分填报志愿。可是实际报考的情况如何呢?580分以上的报考人数124名;570分以上的报考人数127名,550分以上的报考人数129名,535分以上的报考人数131名,502分以上的报考人数137名。

  2003年清华理工类计划招生97人,录取分数线620分;620分对应的排序是333位。可是实际报考的情况怎样呢?580分以上的报考人数179名, 570分以上的报考人数182名,550分以上的报考人数187名,535分以上的报考人数190名,502分以上的报考人数194名。根据上面的数据可以知道,从理论上来说,报考北大清华的理想人数为51+97=148人,即150人左右,其录取分数线应为632分以上,可实际仅为618分,这一个方面说明有236名(384-148)考分在其录取分数线以上未予报考,这236名考生中至少有120名以上会痛悔第一志愿未报北大、清华;如果从2004年及2005年报北大、清华的情况看,可能有95%以上(224名) 会痛悔第一志愿未报北大、清华。为何如此说呢?这是因为国人的“名校情结”尤其是“北大清华情结”太重的缘故。

  其实依作者看,有“北大清华情结”的痛悔第一志愿未报北大、清华的应是考分在632分以上的考生(630分对应的排序是是169位,632分对应的排序是大约是149位);632分以下的考生就大可不必啦,因为这本来就不属于你,说句不好听的话,你还不具有真正报考北大、清华的资格,让你产生后悔的原因是由于高考志愿填报方式是考后估分填报,这种志愿填报方式给许多考生(考分在631~618之间全是)以险中求胜的机会,而采取据分填报(或称之为出分填报或知分填报)方式就基本没有这种机会了。

  “北大清华情结”如此地重,其未报的主要原因不外乎有三,一是所估的分数偏低,二是报考的指导思想是趋稳,三是以报考理想的专业或热门专业为首要考虑,当然也有可能是合二为一或合三为一。但从另一个方面来看,共有331名考生第一志愿报北大、清华;有多达183名即超过计划1.24倍的考生第一志愿填报有误。尤其是580分以上的报考北大的人数多达124人,超过计划73人为1.43倍;报考清华的人数多达179人,超过计划82人为0.85倍;要知道,这些几乎都是超过重点线80分以上的超高分考生。作者真为他(她)们的“无畏勇敢”感到挽惜,因为这些未被录取的超高分考生的“命运”一般是很“惨”的,他(她)们为自已的“无畏勇敢”将付出的是“惨痛的代价”。为什么如此说?如果他(她)们不能准确把握接收非第一志愿考生的分数级差的报考技巧,如果他(她)们“运气”不好的话,非第一志愿的填报一般大都会落空。等待他(她)们的将是,接受各地采取的高分保护线的保护,和少数高校余下的少量计划名额,以及参加第一批次的志愿征集,要知道这些都是“无条件接受”,即专业没有挑选的余地而只能服从专业调剂。除此之外,不是上一般本科乃至专科院校,就是去读“高四”。

  2004年北大理工类计划招生46人,录取分数线675分,675分对应的排序是158位。可是实际报考的情况如何呢?640分以上的报考人数61名;610分以上的报考人数62名,595分以上的报考人数62名,580分以上的报考人数62名,561分以上的报考人数62名。

  2004年清华理工类计划招生96人,录取分数线668分,668分对应的排序是314位。可是实际报考的情况如何呢640分以上的报考人数108名;610分以上的报考人数108名,595分以上的报考人数109名,580分以上的报考人数109名,561分以上的报考人数109名。看着以上的报考数据真让人高兴啊!这第一年就充分显示了据分填报(或称之为出分填报或知分填报)志愿的威力!

  虽然清华的录取分数线668分,所对应的排序是314位,北大、清华共录取142名,比2003年的148名有所减少,主要是仍有172名(314-142)超过录取计划一倍多的分数在668分以上的考生,没有报考北大、清华,这不知能否说明国人的名校情结尤其是北大清华情结不太重了,报考更为理性了。让人高兴的在此,实际报考北大、清华的561分以上的人数仅为171名。仅比录取人教多了29名,比例仅为20.42%,要知道2003年是183名即超过计划1.24倍的考生第一志愿填报有误啊!

  2005年北大理工类计划招生49人,录取分数线650分,650分对应的排序是119位,可是实际报考的情况如何呢?600分以上的报考人数58名;580分以上的报考人数58名,560分以上的报考人数58名,550分以上的报考人数58名,524分以上的报考人数58名。2005年清华理工类计划招95人,录取分数线646分,646分对应的排序是157位

  可是实际报考的情况如何呢?600分以上的报考人数102名;580分以上的报考人数102名,560分以上的报考人数103名,550分以上的报考人数103名,524分以上的报考人数103名。看着以上的报考数据更让人高兴啊!这第二年继续充分显示出据分填报(或称之为出分填报或知分填报)志愿的威力与作用!这也是分数排序在考后据分填报志愿中所发挥的威力与作用。

  清华的录取分数线646分,所对应的排序是157位,北大、清华共录取144名,可以这么说,想报该报北大、清华的基本上都报了,这不知能否说明国人的名校情结尤其是北大、清华情结又回来了、太重了,这已经不重要了,但有一点是无疑的,那就是报考更为理性了,更进一步准确了,报考失误的人数更少了,仅有17名比例仅为11.81%的考生第一志愿填报有误,如果北大、清华增加录取名额,那失误的就会更少了。

  6.报考北大、清华“双百”之办法。

  就在作者为湖北省的特高分考生们感到高兴与振奋之时,网上传来了与此相关的报考消息,首次实行看分填志愿的四川省,“最让人大跌眼镜的是,北大多年来首次入川‘受挫’,居然出现第一志愿投档不足:文科差7个,理科差3个。‘为什么会出现考生第一志愿不敢填报北大的情况?’专家认为,这与考生填报志愿的心态有关。‘北大现象,表现出四川考生自信不足,心态保守。’省教育学院教科所高考志愿填报指导专家***指出,根据省招办公布的各分数段人数,高分考生应该能够准确判断自己的位置。‘有的考生虽然判断准确,但因担心出意外,最终放弃了填报北大。’”对专家认为北大现象就是四川考生自信心不足,心态保守,笔者对此不敢苟同13240239147/01065258589保守一词常用于贬意,稍好也只能算为中性词,说心态沉稳、填报谨慎为好,因为高考填报志愿常有的心态就是激进或者稳重。而说自信心不足,则有点风马牛之不相及,考分已知道,排序位置也已知道,就不存在信心足不足。对于别人的子女填报高考志愿,这位专家的心态可能是激进,但如果他有子女高考,填报志愿是否还会激进不得而知,虽然他们可以通过院校招生老师了解预报考的情况。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稳重比激进要好。前面已讲,填报志愿表现激进出现意外后果是非常之“惨”的。作者认为,四川少了几个北大名额是好事,大家应该反思,而不应该一味“指责”这些特高分的考生们“自信心不足,心态保守”。反思什么?大家(指招生部门和招生院校以及高考专家)能为这些特高分考生们做些什么,让他们百分之百地都到与他们分数相匹配的心仪的大学去。这话指所有的学校是不可能实现的,但仅指北大与清华是完全可以做到的。于是在这里笔者提出如下建议:

  (1)北大和清华在招生章程中,不再规定不具实际意义的条款,可谓是“千年等一回”,有几个“傻特高分”的考生们去“守株待兔”呢,即便守了,又有何结果呢?

  (2)如此一来,则皆大欢喜。北大和清华再也不用为考生报考志愿不足而来回调整各地计划指标,就可以将各地排序最靠前的特高分考生们轻松录走,一举做到报考与录取两个百分之百;各地招生部门也不再担心因报考志愿不足,北大或清华会把招生名额调走或者取消,有损当地的利益;尤其是各地的特高分考生们(高考总分在当地排序位置为两校招生计划之和及其以内者),因“心中有数”,报考百分之百,录取也百分之百,再也不用担心报考北大和清华会“名落孙山”了。

  7.分数排序定位法在专业选择中作用也很大。预测院校录取分数线仅仅是为了能够被省招办投档和被所报考的院校调档,而进档后的录取与否关键取决于专业的确定,因此选定了学校只是报考的第一步,更重要更有决定性作用的工作还在后面,还在于预测专业录取分数线。具体的使用方法将在三线差加修正值法预测专业线中加以详细介绍。

  三、分数排序定位法的使用介绍

  四、猜分填报如何排序定位?

  五、估分填报如何排序定位?

  六、据分填报如何排序定位?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