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艺术生 > 艺术生备考 > 2013年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报考常见问题汇总

2013年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报考常见问题汇总

2013-01-17 10:39:10北京考试报文章作者:邱乾谋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在国内外享有很高的声誉,是艺考生追梦的重点院校之一。学院今年招生情况如何?政策是否有调整?考生报考要注意什么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日前专访了清华美院招办主任郭林红。

  记者:2013年学院招生情况如何?招生政策是否有变化?

  郭林红:
学院今年计划招240人。招生规模近年来一直保持不变,是为了确保优质的教学质量。

  与往年相比,今年招生专业名称有变化。根据教育部要求,往年的艺术设计专业今年按设计学类招生,造型专业按美术学类招生。隔年招生的展示设计、壁画专业方向今年招生。此外,摄影专业今年改在美术学类招生。

  记者:1月16日起,北京考生可以查询美术统考成绩了。清华美院是否要求所有报考考生美术统考成绩合格?您觉得哪类考生适合报考清华美院?

  郭林红:
报考学院设计学类、美术学类专业的北京考生,都必须参加北京市美术统考,且成绩达到合格。而报考艺术设计学(史论)专业的考生,不需要参加北京市美术统考。

  学院的专业考试和省级美术统考的内容和选拔方式都不一样。学校非常欢迎具备良好的造型能力,同时又具有一定创作能力的考生报考。另外,如果考生在美术统考时临时发挥不好,也不意味着校考就一定没有希望,如果在构思、创作等方面能力都很强,也有可能在校考时能发挥出特色,不妨一试。

  记者:报名有哪些流程?考生报名时要注意什么问题?

  郭林红:
学院实行网上报名、交费、现场确认的方式。不接受现场报名及现场交费。

  学校报名工作已启动。2月15日前,符合报考条件的考生要按时报考。学院今年在北京、天津、沈阳等地设立8个考点。报考艺术设计学(史论)专业的考生统一在北京参加考试。其中,北京考点根据考场容量限定报名人数,名额一满报名就停止。目前,北京考点报名人数已满,建议外地考生选择就近报考。2月20日至21日,完成网上报名及缴费的考生还要携带本人相关材料参加现场确认。现场确认地点就是网上报名时选定的考点。

  提醒考生注意的是,考生要按时在网上缴费,如果个别考生没在网报截止前缴费,可延期到现场确认当天缴费。为方便北京考生就近参加考试,北京考生如果现在选报不上北京考点,可在网报时先选择其他考点,完成网上缴费,然后于1月16日携带美术统考成绩、身份证等到学院改考点。

  此外,报考设计学类和美术学类的考生报名时要选择1至3个专业方向志愿。建议填写服从调剂。

  记者:北京考点报考“火爆”,外地考生也都想在北京考点应考,这种现象有什么原因吗?

  郭林红
:目前,社会上存在一些误区,有些家长和考生误以为到北京考点参加考试,通过率会高。事实情况并非如此,清华美院在全国所有考点的试卷都统一在北京评阅。考试结束后,所有考生试卷都密封运回北京,并打乱所有考生的试卷,在统一的标准下评阅,确保公平公正。因此,考生没必要来北京考点参加考试。我们在京外设立考点,主要是方便考生参加考试,节约时间,减少经济和精力投入。

  记者:专业考试何时进行?考生要如何备考?

  郭林红:
所有考点专业考试同步进行,考试时间安排在2月23日。

  由于每位考生报考的目标院校不一样,如果把清华美院作为重点报考的院校,考生可选择一些美术类等专业测试时间在清华美院之前举行的高校参加考试,提前适应考试环境,调整好应考心态。此外,考生还要根据准考证要求提前熟悉考点,规划出行路线,准备好考试用具。尤其提醒考生注意的是,考试过程中千万不能违反考场规定,不要把平时的一些不良习惯带入考场,以免因小失大,影响升学计划。

  记者:学院如何保证考试各环节的公平公正?

  郭林红:
我们在各环节都采取了严密的措施。现场确认时,就核对考生的证件,采集考生电子照片;考试时,监考员对考生的证件、准考证、照片等再次核对,并使用二代身份证识别器,谨防替考现象发生。学院考前对监考员进行严格培训,要求他们严格按监考流程操作,做到所有考点监考标准一致。

  考试结束时,监考老师负责清点试卷,然后将试卷交到考务组。为确保考生试卷张数不出错,考务组工作人员再次清点试卷数量,确认无误后,将条形码明码撕掉,完成试卷封卷工作,所有试卷在学院保密室封存。

  评卷过程做到严格把关。学院按招生专业、分科目统一评卷。评卷分两轮,第一轮每组都有5名专家组成,每组评卷员只能评判本组考生的成绩,每位评卷员对所有考生的试卷都过目。参与第二轮评卷的每组评卷员有3人,他们再次对考生所有试卷进行评阅,以保证评阅结果的客观公正。此外,学校和学院纪检人员全程进行监督。对于报考设计学类及美术学类的考生,专业单科成绩前3名,给予5分加分(可累计),并计入专业课总成绩。

  记者:您觉得考生参加美术类辅导班培训有帮助吗?

  郭林红:
我个人认为参加辅导班有利有弊。很多辅导班只强调应考,提倡考生背作品,去生搬硬套,而忽略了从艺术本源去培养考生的兴趣、挖掘考生的艺术潜质。其实,像清华美院这类院校,更看重学生对艺术的热爱、执着,以及是否具备扎实的基本功和创造力,靠突击是不行的。对考官来说,你的功底是否扎实,作品是否是背出来甚至是抄来的,一眼就能看出来。但是,辅导班也为一些没有学习绘画条件的考生提供了学习机会,也不排除一些有灵性、有一定美术基础的考生,通过培训班辅导后,考上理想大学的可能。

  记者:考生填报志愿时要注意什么问题?

  郭林红:
考生填报艺术类专业时要选择清华大学艺术类提前批。 填报的专业志愿要与取得的《专业课考试合格证》中注明的招生专业一致。

  学校在调阅考生档案时,承认各省招生主管部门根据教育部相关政策给予的加分。同一考生如符合多项加分条件,只取其中最高一项分值,加分不得超过20分。

  记者:清华美院作为可独立划线的艺术类院校,录取原则是什么?对考生单科成绩是否有要求?

  郭林红:学院录取原则有三大类,艺术设计学(史论)专业按考生文化课成绩从高到低录取。即考生的文化课成绩要达到所在省本科(文科)一批线,再按文化课相对成绩,从高到低顺序录取。去年该专业录取北京考生分数在550分以上;设计学类按文化课和专业课加权后的综合分择优录取,其中专业课成绩排名全国前35名的考生,文化课成绩及语文、外语单科成绩达到学院规定的最低分数线即予录取。该专业文化录取平均分500多分,很多考生超过当地一本线;美术学类录取时,在考生文化成绩达到学院要求的基础上,按专业成绩从高到低择优录取,如果考生专业课成绩并列,优先录取文化课相对成绩高的考生。

  记者:录取时,是否对考生的单科成绩有要求?

  郭林红:报考设计学类的考生,语文和外语成绩均不得低于90分;报考美术学类的考生,语文成绩不低于80分、外语成绩不低于70分。单科成绩不过线且单科分差不超过5分的考生也可报考,但要从考生的文化课总成绩中减去一定分数后再参与排序,单科成绩每相差1分,文化课成绩要减去5分,以此类推,文化课成绩最多减50分。考生减分后最终的综合成绩或文化课成绩仍在录取线之上,才可被录取。去年,全国共有8、9位考生单科成绩差一两分,但他们因综合成绩或文化课总分很突出而被录取。

  今年高考第一志愿报考清华美院而没被录取的考生要注意,设计学类全国排名前10或美术学类全国排名前3的考生,如果因文化课成绩未达到学院2013年录取标准,学院对其“专业课成绩保留一年”,即明年报考学院时,免考专业课,但仍需参加省级美术专业统考,文化课成绩及语文、外语单科成绩,达到学院2014年规定的最低分数线,仍可参加录取。

编辑推荐:清华大学美术学院2013年本科招生简章

[标签: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