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各地新闻动态 > 各中学校长亮出高招改革“新版路线图”

各中学校长亮出高招改革“新版路线图”

2013-01-17 14:14:58北京晨报

  “敢不敢改高校招生制度反映了我们民族的自信心或者是社会的成熟度。”曾在清华大学从事了10年招生工作的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校长王殿军教授表示,高招制度不改革,高中课程理念就无法落实,人才培养的问题就难以得到解决。

  王殿军认为,参考国外大学招生的做法,根据中国国情,建议高校招生时应采纳这些数据:高考成绩;严格的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中国大学先修课程成绩;学生的学科特长以及综合素质展示。其中具有保底作用的高考成绩必须有,就是清华北大也不能突破一本线,大学破格录取时要有严格的程序并上报教育部批准。采取严格化的学业水平考试,要求全省统一组织,考试成绩纳入统一数据库,高校直接从各省主管成绩的部门去拿学生学业水平测试,而不要交给学校来填学业水平考试成绩。

  “现在把学业水平测试搞成一种毕业性考试是不对的。”王殿军建议,应当把学生毕业不毕业的权限交给中学,毕业考试也应下放给学校;重新设计学业水平考试,增加其区分度和选拔功能,使之成为全省统一组织的学术性检测性考试。

  另外,开展中国的大学先修课程,实现全国统一教材,统一标准,统一考试。今后学有余力的高中优秀学生既可以选择好好复习,高考考取高分进入重点高校;也可选择学习有挑战性的大学先修课程,或做一些有挑战性的研究课程,如参加北京翱翔计划的课题研究。此外,考生如实提供的学科特长材料,如竞赛获奖证书,以及如实记录的综合素质展示材料也是高校录取的重要参考。

  王殿军建议,根据考生的学业水平测试、AP课程成绩以及学科特长证明、综合素质展示等材料,重点高校在自主招生时便可确定申请考生的降分幅度。高校自主招生时最多只能组织面试,而绝对不允许组织文化课考试。

  在王殿军看来,如高校招生制度这样来改的话,学有余力的高中生将有更多的选择,他可以不用狠劲复习,而去发展综合素质或特长,或者选择大学先修课程。那样高中教育就完全变样,人才培养也有希望了。在具体操作上,可根据社会承受度逐步扩大比例,如先拿出10%用这种方式招,以后扩大到50%甚至80%。“但高考是个底线,在底线达到的基础上再看其他方面。”

  观点链接

  备受社会关注的高招和高考改革也成为当天“中国基础教育改革座谈会”的热点话题。来自全国各地的多位中学知名校长纷纷提出建议。

  北京35中校长朱建民:

  北京高校集中,优质资源比较充裕,建议在高考改革中可以考虑先行先试,即在北京地区把高考和高中会考两者合一,改为学业水平考试,由社会来组织。其中,高职或大专院校可考虑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免试入学;大多数本科院校可考虑根据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加综合素质评价,实行学生登记入学;985、211这类国家重点大学可考虑采取参照学生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再加上自主招生考试。另外,这些重点高校的先修课程可下放到示范性高中,帮助一批优质高中形成自身的课程特色,为这些高校建立生源基地。这样,就能帮助80%的考生从高考压力下解脱出来。

  北京理工大学附中校长陆云泉:

  目前高考改革方案要有大的变化是比较难的,但是英语完全可以从统一高考中拿出来,实行社会化考试,即分期多次实行等级考试。这样将能减轻学生的负担,也能缓解校长面对应试教育怪圈所产生的压力。通过一套成熟的测评工具来考察考生英语学习能力,这在国外已有非常成功的经验。

  江苏无锡市锡山高级中学校长唐江澎:

  建议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要有一个统一标准,但应更多采取抽查方式,要相信高中校长,起码教育行政部门可以认可一批学校,如果抽查合格就设立信用制度,谁乱来就会把学校品牌弄砸。学业水平考试应选择一部分学校进行自主考试。另外迅速调整高考制度,让高考的选择性考试成为一种可能。最先做的事情是把外语做成等级化考试,采取类似雅思模式对考生听说读写能力全面考查,达到多少级就可以,这是可以实现的。

[标签:高招]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