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系列手册 > 高考志愿填报胜经 > 快速入门篇 > 平行志愿必须填报服从专业调剂吗

平行志愿必须填报服从专业调剂吗

来源:高考志愿填报胜经 文章作者:张艺执 2013-01-21 17:27:58

[标签:快速入门篇 平行志愿]为便于阅读,您可以使用键盘左右键(← →)进行翻页

  填报平行志愿必须认真充分地统筹考虑服从专业调剂的问题。一般来说,只要你考虑在本批次力争被录取,并且还想上档次高一点的学校,就必须填报服从专业调剂。这是因为:(1)即便是填报平行志愿,也是一个比较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考虑的条件、因素、环节很多,很难保证面面俱到。(2)在高考招生录取过程中,特殊性、偶然性问题很难预料。如由于报考人数大增,导致学校投档分、录取最低分乃至专业录取最低分大涨等。(3)决定学校专业录取最低分的条件、因素、环节更多,更难保证预估准确。如果学校的专业录取办法是专业优先,就会使考生和家长很难选择和取舍;如果学校的专业录取办法是专业优先加专业级差,就更难;等等。(4)由于我国国情,除了北京、上海、江苏、湖北等地的部委属名牌院校较多以外,其他地方的部属名牌院校都较少。因此,导致许多部属名牌院校在学校以外地区的招生计划很少,各专业招生计划就更少,甚至没有,这无疑会加大选择专业的难度。(5)由于平行志愿被退档后的落差更大、遭遇"更惨",即从平行一志愿一下就掉到了征集志愿,而征集志愿中一般不会有部委属名牌院校,即便偶然有名牌院校,也不会有心仪的专业,也不能选择专业。(6)填报服从专业调剂,主要方面固然是为了加大被录取的可能性,另一方面也是因为有些部委属名牌院校承诺调档不退档,这就更好了。

  所以说,不论从哪方面考虑,填报服从专业调剂都比填报不服从专业调剂要"划算"得多。但如果你的重点是在下一批次力争被录取,那就另当别论了。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