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系列手册 > 高考志愿填报胜经 > 快速入门篇 > 平行志愿有何作用

平行志愿有何作用

来源:高考志愿填报胜经 文章作者:张艺执 2013-01-21 18:01:13

[标签:快速入门篇 平行志愿]为便于阅读,您可以使用键盘左右键(← →)进行翻页

  实行平行志愿的填报及投档方式,有以下几大作用:

  (1)可以降低考生填报志愿的风险。以前高考采用排序志愿时,只能填报一个第一志愿、一个第二志愿、一个第三志愿等。同时,由于绝大多数高校均采用第一志愿优先的投档、录取办法,这就导致如果第一志愿落选,即使考生的分数达到或远远高于第二志愿所报学校的录取线,也只有在这所学校第一志愿没有招满的情况下,才有可能被录取(不包括报考"真志愿级差"的高校)。这就使得考生在第一志愿落空后,其他志愿均落选的可能性非常之大。而实行平行志愿后,依据"分数优先"的原则进行投档,考生平行志愿中的几所院校都有投档、录取的可能性。这就降低了考生填报志愿的风险,提高了投档率。

  (2)大大提高了高分考生的投档率及录取率,可以在很大程度上保护高分考生。

  (3)提高了考生填报志愿的自由度及被录取后的满意度。

  (4)促进了高招公平与教育公平。一个考生,经过了12年的寒窗苦读,只有废寝忘食、呕心沥血,才能取得高分。因此,上了各地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的考生,尤其是进入第一批次的高分考生,进入高层次的理想的大学,并尽可能地减少这部分考生上线落选,而低分考生进入低层次的大学,或政策性地上线落选,完全符合公平原则,是理所当然、合情合理、顺应民心、合乎民意的。

  (5)提高了被录取考生的入学报到率,减少了复读生。由于平行志愿大大提高了高分考生的投档率及录取率,可以在很大程度上保护高分考生,还提高了考生填报志愿的自由度及被录取后的满意度,因此新生入学报到率的提高以及高分复读生的减少是必然的。

  此外,实行平行志愿还可减轻考生在志愿填报过程中的焦虑心态,减少高校断档现象,减少与减弱"大小年" 现象,提高志愿匹配性等。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