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知名大学介绍 > 斯坦福大学介绍

斯坦福大学介绍

2013-01-21 18:06:53高考网整合

  斯坦福大学(全称:小利兰·斯坦福大学,英语:Stanford University,全称Leland Stanford Junior University,1891年10月1日—)是美国一所私立大学,通常被认为是世界上最杰出的大学之一。它位于加利福尼亚州的斯坦福市,临近旧金山。斯坦福大学拥有的资产属于世界大学中最大的之一。它占地35平方公里,是美国面积第二的大学。斯大的主要学术机构,除胡佛研究所和体育运动娱乐部外,还有商业研究生院,法学院,教育学院,工学院,地球科学学院,文理学院,医学院等。

  学校设施

  斯坦福大学基金雄厚,经费充足,教学设备也极为充裕。图书馆藏书六百五十万册。校内设有七千多部电脑供学生使用,亦设有多个电脑室及电脑中心为学生提供服务。学生可利用网络与校内的师生联系。此外,校内的体育设施也很多,有能容纳八万五千人的体育馆、高尔夫球场和游泳池等。

  六十年代,当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在学术和学生运动上双双远近驰名之际,斯坦福大学却还默默无闻。但今天,斯坦福大学已经被视作西岸的哈佛大学。

  学院学制

  斯坦福大学的学制与其他大学不同。在校规中,把一年分成四个季度,学生们每段都要选不同的课。因此,斯坦福大学的学生比那些两学期制大学的学生学习的课程要多,压力也比其他大学学生要大。该校规定学生必须在下列九个领域中选修十一门课(每一门至少3学分):1.文化、观念及价值,2.世界文化,3.美国文化(以上为文化核心课程);4.数理科学,5.自然科学,6.科技及应用科学(以上为科学核心课程);7.文学及艺术,8.哲学、社会及宗教思想,9.社会及行为科学(以上为人文及社会科学核心课程)。以上每一领域中的课程,基本上都是经典导读,其课程名称为:荷马的《奥德赛》或《伊利亚德》,柏拉图的《理想国》,亚里斯多德著作选或其《伦理学》、《政治学》,《圣经》,奥古斯丁的《忏悔录》,中国思想家孔子著作选读或《论语》,中国道家哲学选读或老子的《道德经》,《孟子》选读,《庄子》选读,马丁?路德著作选,马基雅维利的《君王论》,密尔顿的《失落园》,蒙田散文选,但丁的《神曲》,摩尔的《乌托邦》,卢梭的《社会契约论》及《论人类不平等之起源》,莎士比亚的《哈姆雷特》及《暴风雨》,牛顿著作选,达尔文著作选或《物种起源》,马克思恩格斯著作选或马克思的《共产党宣言》或恩格斯的《家庭、私有制与国家之起源》,韦伯的《新教伦理》,黑格尔的《精神现象学》,培根的《新工具》,笛卡儿的《方法论》及《沉思录》,洛克的《政府二论》,霍布斯的《利维坦》,尼采的《悲剧的诞生》,弗洛伊德的《梦的解析》,库恩的《科学革命的结构》,《可兰经》,《艺术史》及《世界文明》等。除此之外,学生的写作和外语必须达到一定标准。斯坦福大学最近把非西方社会作家的作品加入到它全年的“西方文化核人教纲中时,引起了学术界的注意和震动。

  专业设置

  斯坦福大学和东海岸的名牌院校一样优秀,甚至在诸多方面是全美国最好的。该校有在校学生14000多人,其中本科生7784人。许多学生以理科为志愿,修医学院的预备课程和理工学系课程的学生总是人满为患,医科、电子/电机工程、环境工程、统计学、石油工程、生物化学、机械工程、计算机工程、工业工程、运筹学、航天工程、数学、化学、物理、地质科学、化学工程、土木工程等学科都排名前十名。显然,这是一所注重理、工、医学科的综合性大学。但是该校的法学,社会科学系和人文科学系也豪不逊色,在全美具于很大的名气。其中心理学、历史学、大众传播、戏剧、工商管理(MBA)、经济学、英语等学科在美国大学相应领域排名中居于前六名。斯坦福大学要求学生文理兼顾,做既有理科知识、又有人文修养的通才学生。

相关链接:

  最新大学排行榜 | 985工程大学排行 | 211工程大学排行榜 |2013中国大学排行

  大学科学贡献奖排行 | 杰出校友榜 | 大学声誉排行| 全球大学排行榜

  六大基础学科大学排行 | 中国大学综合实力排行 | 民办大学排行榜 | 行业最牛大学

[标签:大学 大学排名 院校介绍]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