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系列手册 > 高考志愿填报胜经 > 快速入门篇 > 何为自主招生

何为自主招生

来源:高考志愿填报胜经 文章作者:张艺执 2013-01-22 10:45:11

[标签:快速入门篇 招生录取]为便于阅读,您可以使用键盘左右键(← →)进行翻页

  自主招生的全称为高水平大学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点,是深化高校招生考试制度改革、大力选拔各类优秀人才的重要举措。

  目前,我国参加自主招生的高校主要有以下几类:

  (1) 开展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点的高校。由教育部确定,目前有资格进行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点的高校有76所。试点高校自主选拔录取招生人数原则上不超过其年度本科招生计划总数的5%。生源较好的试点高校如拟适当扩大自主选拔录取人数,须经教育部部高校学生司同意。自主选拔录取计划按教育部有关生源计划编制工作要求列入“其他类”部分。有免费师范生招生任务的试点高校,自主选拔录取计划应主要用于招收免费师范生,以进一步提高免费师范生质量。

  (2)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高校在上海等地区实行的自主选拔录取。这些高校录取改革最大的突破在于面试结果即能决定录取与否。已经被这些学校自主录取的考生,也必须参加高考,但高考成绩只作为录取参考。

  (3)仅在本地区实行的自主选拔录取,与第一类的主要区别就是录取范围有所不同。这类学校有上海大学、贵州大学、云南大学、广西大学、南京邮电大学,等等。

  (4)高职院校的自主招生。考生参加这些院校自主招生测试合格后,可直接被录取,不用再参加高考。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