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浙江高考 > 浙江院校动态 > 浙江2013年将添二所综合大学与一所本科院校

浙江2013年将添二所综合大学与一所本科院校

2013-01-22 11:38:26钱江晚报文章作者:沈蒙和 王玲瑛

  据教育部网站透露:对报考浙江高校的考生来说,今年填报高考志愿,浙江省内“大学”有望比去年多2所,达到14所,本科院校也有望比去年多出1所。

  这两天,全国高等学校设置评议委员会在成都召开会议,浙江财经学院、温州医学院、浙江水利水电专科学校的升格申请,在会上获高票通过,不过还要等候公示等程序。

  三所学校升格后,将成为“浙江财经大学”、“温州医科大学”、“浙江水利水电专科学院”。

  正式批文要等等,三校学生很激动

  昨天,记者分别致电这三所学校询问此次升格进展,相关负责人的答复都比较谨慎,表示此事尚未有定论,还要等教育部的正式批文等等;反倒是这三所学校的学生很激动。

  在新浪微博,温州医学院的在校学生和校友,纷纷转发微博《祝贺:温州医学院几乎以全票升格温州医科大学》。

  浙江财经学院的大四学生已在憧憬,毕业证上学校印戳也许将由学院换成大学。

  最激动的是浙江水利水电专科学校的学生,新浪微博和人人网用户名,已经把原来的专科学校直接改成“浙江水利水电学院”,人人网公共主页招募管理员:“浙江水利水电专科学校正式升本成功!更名为浙江水利水电学院!成为二本学院,招主页管理员1~2名。管理内容为:每日更新人人新鲜事以及互动。”

  浙江10年的高教大发展,造就了越来越多的“新大学”。

  在这三所学校申请升格之前,浙江已经有过三波升格潮。一波是2004年,杭州有3所大学同时升格成功,分别是浙江工商大学、浙江理工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2006年到2007年,浙江中医学院、杭州师范学院,相继更名为浙江中医药大学、杭州师范大学;2010年浙江林学院又升格为浙江农林大学。

  在这一波波的升格潮中,浙江高校布局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短短10年间,“大学”的数量翻了一倍。学生选择省内大学的余地更大了。

  高考分数线要升,学费也会涨

  也有人在激动的同时保持着清醒的头脑,给出了善意的提醒。温州医学院本次有望升格为大学,就有学生在微博调侃,升成大学,要涨学费了,可怜的学弟学妹……

  记者了解到,目前学院和大学的收费标准不同,大学每年学费通常比学院高数百元,因此升格也意味着学费将上涨。

  与此同时,这些升格学校的高考录取分数线,也很有可能向上升。

  作为升格过来人,浙江农林大学招办老师透露,该校近两年的高考录取分数线基本持平,但与升格前比较,录取学生的平均分略有增长,生源质量比以前更好。

  至于许多考生关心的招生规模,应该没有太大变化。

  学院升格大学,需要通过教育部30多项考核,其中包括全日制在校生人数、研究生和博士生人数。学院在校生规模在5000人以上,大学全日制在校生规模要求在8000人以上。浙江许多高校经过前几年扩招之后,许多学院的招生规模,都已达到大学要求,升格后不太可能再大规模增加招生。

  记者打探,浙江财经学院今年若升格为“浙江财经大学”,总体招生规模不会有大变化,但可能有所侧重,例如增加一本招生人数及研究生招生规模等。

  专业布局有改变,毕业生更吃香

  升格还带来高校专业布局的变化。

  浙江农林大学现在更重视综合性,从原先的以林学专业为主,逐步加强农学类学科建设,这两年不断开出动物医学、种子科学与工程等农学类专业。

  浙江理工大学算是省内最早一批升格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升格更名后,学校布局有了大的调整,增设了新的学院和适应社会需要的专业,一定程度上摆脱了原来既定的纺织院校印象,学科更多元,师资更健全,也更能吸引省内外学子报考。

  此外,升格也让高校获得更多的资源,科研项目报批和基建拨款等外界资助力度,也有所增加等。

  当然学生在升格潮中,也有不少跟着沾光的地方。

  学院升格为大学后,通常会扩大研究生招生规模,考研更容易。

  此外,学校升格对找工作也有好处。

  学校升格后,毕业生就业质量比以前好,包括待遇和用人单位的层次都提高了。

  浙江农林大学就业办老师分析,“现在不少企业,尤其是一些待遇不错的高层次用人单位,在招聘时,会将大学生的毕业院校作为筛选标准,985、211高校毕业的学生,肯定比普通本科院校的更受欢迎,‘大学’毕业生会比‘学院’的更吃香。”

  链接

  学院升格大学,需要哪些条件

  按照2006年9月28日教育部发布的《普通本科学校设置暂行规定》,大学和学院都应当具有较强的教学、科学研究力量,较高的教学、科学研究水平和相应规模,能够实施本科及本科以上教育。

  学院升格大学,需要哪些条件,这要从两者的区别说起。

  办学规模,大学要求全日制在校生规模应在8000人以上,在校研究生数不低于全日制在校生总数的5%。学院要求全日制在校生规模应在5000人以上。

  学科与专业方面,在人文学科(哲学、文学、历史学)、社会学科(经济学、法学、教育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管理学等学科门类中,称为学院的应拥有1个以上学科门类作为主要学科;称为大学的应拥有3个以上学科门类作为主要学科。

  师资方面,称为学院的专任教师中,具有研究生学历的教师数占专任教师总数的比例应不低于30%;称为大学的专任教师中,具有研究生学位的人员比例一般应达到50%以上。

  在教学与科研水平方面,称为大学的学校还应达到这些标准——近5年年均科研经费,以人文、社会学科为主的学校,至少应达到500万元,其他类高校至少应达到3000万元;至少设有省部级以上(含省部级)重点实验室2个和重点学科2个;一般至少应具有10个硕士点,并且有5届以上硕士毕业生等等。

  由此可见,“大学”和“学院”虽然都属于高等学校,但在设置学科门类的要求上还是不一样的。

  一般来说,“大学”更具有综合性,而“学院”往往专业性更强,但这并不意味着“大学”就一定优于“学院”,在一些专业学科上,一些“学院”的教学能力和科研水平许多高于某些“大学”的同一专业。当一所学院达到大学的标准后,可申请升格为大学。

[标签:大学]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