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自主招生 > 自主招生报考须知 > 面对自主招生笔试延期 考生应该如何规避负面影响

  上周,从“华约”、“北约”和“卓越联盟”三大联盟官方网站上获悉,三大联盟自主招生联考时间从3月2日调整到3月16日,推迟两周,但仍然是同日举行考试。消息一出,众多高三学生和家长齐呼“坑爹”!这将带给学生什么影响,学生该如何规避其中的负面影响呢?

  招办声音:将留给学生更充裕复习时间

  2012年年底,在三大联盟成员学校发布的2013年自主选拔录取招生简章中宣布的测试时间均为3月2日。但目前,三方均未对为何调整考试时间发出声明,仅在各自的网站上公布了笔试延期的消息。有媒体报道,当被问及改期原因时,三大联盟中的多校招生工作负责人表示“因教育部要求”,“延期并非己愿”。至于为何改期仍“撞车”,他们表示,希望考生根据自身定位及特点,只选择最适合的盟校报考,并不希望考生为备考而加重负担,为赶考而疲于奔命。

  清华大学上海招生组组长薛平表示,三大联盟此次的笔试延期是由教育部统一要求的。对学生来说,这样的调整可以使得他们有更充裕的复习备考时间,同时也可以过一个更好的春节。对于不少学生关心的何时公布笔试结果,薛平说,一般笔试结束后的两周左右就能出成绩,也就是说3月底、4月初能对外公布面试名单和时间。此外,他也强调自招和高考的复习并不矛盾,在备考时还会有相同之处,在自招笔试中考得不错的学生往往也会在高考中发挥得很好。而且根据历年来笔试和面试的通过率来看,上海的学生如果过了笔试,一般都能在面试中表现得不错,很少有被淘汰的例子,最大的区别就是在面试中能拿到多少分的加分认定,所以学生不必对笔试的延期抱有太多的心理焦虑。

  相对于三大联盟的笔试时间调整,复旦大学招办人士回应,“千分考”的时间还是按照之前公布的2月24日,苏浙沪地区的自主选拔试验面试将于3月8日至10日举行,如有变化会及时通知。同时该人士也提醒学生,从上周起,各选拔测试项目已在网上报名系统中陆续公布审核结果,请相关考生注意查询。考场安排将于1月底完成,考场安排完成后将开放准考证下载,届时考生可以登录复旦大学网上报名系统下载并打印准考证。

  学校支招:接受调整,尽快改变复习计划

  三大联盟笔试时间安排在3月14日,这意味着今年自主招生考试的时间不仅是历年最晚,而且比去年推迟了一个多月。同时随着自主招生考试笔试时间后延,面试时间以及预录取时间都会随之后延,这一战线的拉长对高三学生来说,势必将给现在如今紧锣密鼓的复习和6月的高考带来一定的压力,不少学生表示首当其冲的就是复习计划上的调整。高中老师提醒考生,即使拿到了高校的自主招生资格,高考成绩也很重要。因此,考生在备战自主招生联考的同时,还是应把主要精力放在高考复习上。

  格致中学高三的蔡老师表示,目前学生正忙于“一模考”,对笔试延期还未表现出太大的反应,但是可以预计的是,这次的调整对学生心理和情绪上肯定会有一定的波动。而且按照时间上来看:3月中下旬,高三的学生将参加本市的高中学业水平测试;4月中旬,学生还要面临“二模考”。所以三四月对高三的学生来说,将不得不面临一场场重要的“车轮考”。建议学生平衡好这些考试,毕竟每一场考试对学生而言,都是不容有失的。

  复旦附中副校长吴坚也认为,这样的调整有些不应该,如此大规模的考核选拔应有一定的计划性,最好是能做到提前一年以上告知,让学生有更多的准备时间。特别是对重点高中而言,由于参加三大联盟的考生不在少数,时间的延后打乱了多年来已经相对较完善的高考复习计划,但事到如今学生只能被动接受。建议按照既定的笔试时间,调整复习计划,合理安排自招和高考的复习。同时在即将到来的寒假中,学习时间相对更宽松了,考生可以自主安排,参加自主考试的学生也可以借着寒假和春节这一段考前最后的长假,多做一些自招考试延伸方面的复习。

相关阅读:

自主招生备考:如何利用最后这个寒假复习迎考

自主招生问题:报名多个自主招生考试 如何取舍

自主招生问题解读:自主招生是不是与高考矛盾

自主招生问题解读:自主招生是不是无法准备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