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重庆高考 > 重庆高考信息 > 重庆2013高考考试说明解读 语文小阅读变化大

重庆2013高考考试说明解读 语文小阅读变化大

2013-01-23 10:56:13重庆商报

  还有四个多月就将迎来一年一度的高考,这也是重庆普通高中新课程改革后的首届高考。昨日,2013年高考重庆卷考试说明出炉。首次亮相的新高考有哪些变化?试题难度是否会增加?考生该如何应对?昨天,记者采访了育才中学9位一线教师,请他们根据新的考试大纲说明和样卷,为考生全方位解读。

  语文

  小阅读变化大增加简答题


  解读人:育才中学高三语文备课组组长徐铭莲

  新高考的语文考试说明中,考查的知识点除了6本必修教材,还加上了选修教材五个模块的几个内容:诗歌与散文、语言文字运用、小说与戏剧。与往年相比,今年的语文考纲有几点明显变化。

  变化一:字音字形选择题减少

  死记硬背的减少,灵活题增加,灵活主要体现在语言的运用、表达能力等。比如,字音字形题部分,原来为两道选择题共6分,今年整合为一个题,分值为3分。

  变化二:减客观题增主观题

  原来的客观题(选择)有10个,现在为9个。在主观题部分,诗歌增加约1分,大阅读题增加1分,且大阅读题由原来的4个小题变为5个小题,小阅读(论述类)变化最大,由原来的3个选择题变为2个选择题加一个简答题,目前全国只有少数省市是这样的题型。

  变化三:首次出现探究评价题

  探究评价题及个性阅读题首次出现,分值约为12分。主要是论述类阅读最后一题和大阅读的文学类或实用类最后一题,包括散文、小说、人物传记等。

  变化四:10篇诗词新“入围”

  在考查的知识点上,名句背诵部分减少了必修中的一部分篇目,如《陈情表》,增加了《师说》、《望海潮》、《醉花阴》、《琵琶行》、《秋兴八首》、《登柳州城楼寄漳汀封连四周》、《小雅·采薇》、《春江花月夜》、《旅夜书怀》、《定风波》。

  复习对策:反复训练论述类阅读

  增加了主观题训练,特别是论述类阅读这种新题型,要反复训练。其次,文学类和实用类阅读的探究评价题,也要引导学生去做。训练学生在平时阅读中发挥想象,注重文本与作者、文本与社会、文本与文化等的关系;注重学生个性阅读,加深学生对个人与国家、社会、自然等的思考和认识。引导学生从不同角度探究、阐发、评价甚至是质疑。

[标签:高考 语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