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自主招生 > 自主招生报考须知 > 盘点高校自主招生4种命题形式

盘点高校自主招生4种命题形式

来源:北京考试报 文章作者:邱乾谋 2013-01-29 10:56:55

[标签:自主招生]

  90所试点高校2013年自主招生政策已陆续公布,命题风格、内容、方式、评判标准等均自主决定。有关专家综合分析认为,高校自主招生命题形式大致有4种,考生备考无需刻意准备。

  今年,高校自主招生命题大致包括4种形式:多数院校单独命题;部分院校笔试联合命题,如北大等11校联考、北科大等5校笔试统一命题;部分院校笔试委托专业机构命题,如清华等7所高校实行的“高水平大学自主选拔学业能力测试”(即“AAA测试”)委托专业机构命题;个别院校只面试,不笔试,如北工大,其面试分为普通面试(面试A)和附加面试(面试B)两类。

  高校自主招生笔试科目原则上只考1门,不超过2门,主要考查考生的学科特长。今年各校自主招生笔试普遍“瘦身”,如“清华联盟”的“AAA测试”重点考查考生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考试科目包括“数学与逻辑”、“物理探究”和“阅读与表达”,其中“数学与逻辑”必考,而“物理探究”和“阅读与表达”,考生依自己学科特长和发展志向选考1门即可。“北大联盟”联考笔试减至2门,文科考语文、数学,理科考数学、物理。“卓越联盟”学科基础测试笔试分两类,“学科基础测试一”考数学和物理知识,“学科基础测试二”考数学和语文知识。“特校联盟”高校自主招生笔试为“学科基础测试”和“能力测试”,“学科基础测试”考数学或语文、化学,具体各校考哪个科目,跟招生专业有关。

  自主招生命题没有考试大纲,以往各校的命题方式和内容各有千秋,所考查的能力和素质目标大致包括考生的知识面、思维缜密性和灵活性、记忆力、兴趣的广泛度等。北交大招办有关负责人介绍,该校笔试主要考查考生的学习水平和综合能力,不提供往年试题参考。考生不要打乱中学安排的正常高考复习进度,不用针对自主选拔进行专门复习。

相关阅读:

面对自主招生笔试延期 考生应该如何规避负面影响

自主招生问题解读:自主招生是不是无法准备

自主招生问题解读:自主招生是不是与高考矛盾

自主招生问题:报名多个自主招生考试 如何取舍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