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系列手册 > 香港名校 > 香港公开大学内地本科生招生常见问题汇总

香港公开大学内地本科生招生常见问题汇总

来源:香港公开大学 2013-01-31 16:15:06

[标签:大学 招生]为便于阅读,您可以使用键盘左右键(← →)进行翻页

  1.有关大学及其学位认可问题

  1.1问:香港公开大学是什么性质的学校?

  答:本校是由香港特区政府创办的认可大学,从香港特区政府的网页(http://www.gov.hk/tc/about/govdirectory/govwebsite/index.htm#p8)可以查看本校的介绍及资料。大学共有四所学院,提出不同的工商管理、语文、教育、翻译、社会科学、创意写作及电影、科技等专业。

  1.2问:香港公开大学的学位是否可以获得教育部的认可?

  答:根据教育部与香港特区政府教育局于2005年7月签署的《内地与香港关于相互承认高等教育学位证书的备忘录》(见网页:http://sc.edb.gov.hk/gb/www.edb.gov.hk/index.aspx?nodeID=2491&langno=2),香港公开大学的学位已获教育部的认可。本校自2006年起开始在内地招生,2012学年将继续在教育部批准的范围内招收全日制本科生。

  1.3问:香港公开大学毕业证书能否网上认证?

  答:鉴于保护个人资料隐私权利的原因,香港公开大学毕业证书不能在网上认证。

  2.有关招生和报名的问题

  2.1问:香港公开大学今年在内地的招生录取形式如何?

  答:香港公开大学与香港其它十所大学一样,实行自主招生。

  2.2问:香港公开大学将在哪些省市招收内地本科生?

  答:经国家教育部批准,香港公开大学可在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招收全日制本科生,包括:北京、天津、上海、重庆、辽宁、陕西、浙江、江苏、广东、广西、湖南、湖北、四川、福建、海南、山东、河南、江西、云南、贵州、黑龙江、吉林、山西、河北、安徽、甘肃、宁夏、新疆、内蒙古、西藏及青海。

  2.3问:学生如欲报读香港公开大学,是否会影响内地填报高校的志愿?

  答:香港公开大学的招生计画独立于内地高校统一招生计画,有其独立的报名程式及报名日期而毋须于内地填报志愿时提出申请,有兴趣的申请人需于2012年5月31日或以前递交入学申请。按国家教育部公布,香港院校在内地自主招生必须于7月前完成录取,所有确认接受香港公开大学录取的学生,内地高校将不再予以录取。

  2.4问:复读生及往届生可不可以报名?手续如何?

  答:无论是否属于复读生或往届生,只要参加2012年的高考全国统考,均有资格申请入学,申请手续及要求与应届高考生一样,截止报名日期是2012年5月31日。

  2.5问:获学校保送上内地大学的学生是否可以报考香港公开大学?报名方法与非保送生是否一样呢?录取的要求又是怎么样的呢?

  答:按规定,香港公开大学2012学年不接受保送生的申请。

  2.6问:持有往年的高考成绩的学生是否可以申请报读香港公开大学全日制学士学位课程或其它课程?

  答:香港公开大学对内地招生对象仅限于参加2012年高考的高中毕业生,招生专业仅限于全日制学士学位招生简章所列的专业

  2.7问:香港公开大学招生的分数线是多少?

  答:申请人的成绩必须要达到二本线或以上,所有课程需要申请人接受面试。

  2.8问:面试如何进行及在何时、何地?

  答:暂定于6月底在深圳进行面试。

  2.9问:学费、住宿费为多少?如何缴费?

  答:学费 本校的学费是按同学所修读科目的学分而定的,四年制课程学费约共港币200,000至250,000元。部分课程另需缴交实验/实习费用。

  住宿及生活费 住宿费约为每年港币30,000至40,000元,生活费每年约港币40,000元。

  凡获得录取通知并且决定接受录取的学生,须在本校规定时间之前交纳第一学期学费和住宿费(如适用)。新生若不按指定的时间缴付相关费用,则视作为自动放弃录取处理。学生可以用银行汇票缴交,所有费用一经缴付,概不退还或转让。

  2.11问:报名的截止日期是什么时候?

  答:报名截止日期为2012年5月31日。

  2.12问:香港公开大学本年在内地一共招收多少学生?各省市是否有指定收生名额?

  答:香港公开大学本年计画在内地招收学生不超过30名,没有设定每一省市的收生名额。

  2.13问:内地学生须申请什么证件赴香港学习?

  答:申请人获录取赴港就读,需按照香港特区政府入境条例的规定申请学生签证。本校将会为获录取入学的全日制新生提供签证担保,并协助其将申请递交香港入境事务处审批。申请及邮递签证所需费用由学生自理。申请办理时间约为六星期。学生取得香港入境事务处签发的学生签证后,须自行通过户籍所在地的公安机关办理赴港通行证。内地学生入境后,须于30天内申领香港身份证。

  2.14问:学生在香港就读期间,是否享有医疗保险?

  答:内地学生在取得香港身份证后,可使用香港公共医疗服务,收费与本港居民相同。但在取得香港身份证之前,则按访港旅客标准收费。同学扺港后,应尽快申请香港身份证。

  2.15问:学校是否提供学生宿舍?

  答:学校不设宿舍,但会为来港就读的内地学生安排首年第一学期(秋季)的校外住宿,以后的住宿则由学生自行安排。校外住宿会尽量安排在大学就近的宾馆,起止时间暂定于2012年9月至2013年1月,住宿费将有定待确定。在一般情况下,学生入住时须缴纳按金,在住宿期满离开时可获退还。学生在住宿期间须遵守宾馆的所有管理条例。

  2.16问:内地学生获录取后,须何时到香港报到?

  答:2012-13学年秋季学期开学日期为2012年9月17日,学生在录取后,须在指定日期(暂定于9月初)前往香港公开大学报到。

  2.17问:递交申请表的手续如何?

  答:网上递交或将填妥的报名表格,连同报名费的银行汇票或其它缴费单据,寄回香港公开大学深圳代表处,信封背面注明「全日制本科学位课程申请」,具体地址如下:

  深圳市福田区福华一路1号大中华国际交易广场1702

  公大遥距顾问(深圳)有限公司

  邮编:518034

  2.18问:申请人如何查询其申请表是否被受理?

  答:大学收到申请表后,将通过电子邮件向申请人确认其申请是否被受理,以及通知申请人其申请编号和需要补交的资料。

  3.入学后的问题

  3.1问:教学使用什么语言?

  答:主要以英文教学,作业考试也需英文作答。

  3.2问:大学是否开办粤语班帮助内地学生?

  答:为加强内地学生之沟通能力,大学将为新生开设不收费之短期粤语课程。

  3.3问:大学是否有迎新活动给内地学生?

  答:为帮助内地学生适应大学生活,大学迎新活动将暂定于2012年9月初举行,为新生提供各种的咨询及帮助。

  3.4问:每学年有几个学期?如何划分?

  答:每学年设有三个学期:秋季学期9月至1月上旬,春季学期次年1月中旬至5月,夏季学期5月中旬至9月中。大部分的课程不需要在夏季学期上课的。

  3.5问:内地学生在香港公开大学修读期间能否做兼职工作?

  答:根据现行的入境条例规定,内地同学均以签证身份留港就读,因此不能接受有薪或无薪的雇用工作、开办或参与任何业务。若有特殊情况,必须事先向香港入境事务处申请。特区政府于2007-08年度施政报告中提出将放宽非本地生于学习期内在校内从事兼职工作、以及于暑假期间在校外从事全职工作的限制。有关详请,请留意香港入境事务处网页www.immd.gov.hk/zhtml/faq_ipoe.htm的最新公布。

  4.毕业后的问题

  4.1问:内地学生毕业后,其所获颁证书是否与香港本地学生所获颁的证书一样?

  答:是的,内地学生毕业后与本地学生同样获颁荣誉学士学位(相当于内地本科毕业,同时获颁学士学位)。

  4.2问:毕业后是否可以在香港工作?

  答:经参加应届高考获录取入读本校全日制荣誉学士学位课程的考生,学习毕业后,除返回内地外,也可选择留港升学或就业,其学位获香港特区政府及国家教育部认可。在港连续合法居住满七年后,将有资格申请香港永久居留权。

  4.3问:内地学生毕业的出路如何?

  答:内地学生毕业后,除返回内地外,可选择留港升学或就业。此外,也有不少毕业生选择到海外大学继续深造。

  关于全日制面授课程普遍提出的问题(2012-2013年度),仅供参考!

相关链接:

  港澳招生状态 | 港澳报考指南 | 港澳内地招生计划 |港澳高校面试题

  港校专业优势排名 | 港校招生特点及要求 | 香港高校报名须知 | 港校2012内地招生情况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