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广东高考 > 广东院校动态 > 中国大学同城对比:中山大学VS华南理工大学

中国大学同城对比:中山大学VS华南理工大学

2013-02-06 10:34:50《求学》杂志

  风雅南国话双姝

  中山大学VS华南理工大学


  雕梁画栋的陈家大祠,大大小小几间房舍被雕漆屏风和广东木刻艺术品装点得分外妖娆。作为中国南方最大的一站式购物中心,天河城里荡漾着时尚的气息,融合了最绚丽的现代元素,从最新的数码产品到最绚的时装首饰,这里应有尽有。中山大学和华南理工大学,一个以基础研究名扬天下,一个以现代技术引人注目。历史的沉淀让中大成为广州最有魅力的大学,而华南理工则是众多实业家的诞生地。

  在广州生活很惬意,这里有风味独特的南国小吃,有热闹的春节花市,有数不胜数的历史古迹……悠闲的生活让人很容易满足,但是在中大上学,却非常不容易满足。这里和香港很近,香港高校的那种赶超时代的精神和孙中山先生敢为人先的精神让中大学子们时刻保持清醒。广东,多少给人一点浮躁的感觉,但是中大校园绝对是清净治学之所。中大的基础科学研究国内外享有盛名,离散数学中国一流,最近还破解了闻名世界、困扰数学界百余年的庞加莱猜想;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季风研究全国第一;生命科学院有植物学、动物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三个国家重点学科……在首届“广州市青年科技创新奖”评选中,中大生命科学学院23岁的本科生黄晓琳和六七个同龄伙伴成功发明了一种新型的催化方法,让生物废料在6个小时内就可以变成合格的生物柴油,一举获得了学生组的最具推广价值奖。而久负盛名的中山医学院则是中国南方最好的医学研究中心,最近瑞典国王夫妇亲自莅临中山大学附属医院商谈科研合作。作为广东学科门类最全的综合大学,中大是省内高校输出公务员、政治家最多的,中国企业投资协会会长甘子玉就是中大电机工程系的老毕业生。中大的校园由一条中轴贯穿,一直延伸到珠江。这是由孙中山先生亲自设计布的局,意义就是:一支神笔,点着珠江之水,书写篇章。

  湖光山色、绿树繁花,民族式建筑与现代化楼群错落有致,这就是印象中的华南理工大学。原来中大的旧址现在成为了华南理工的校园,华南理工也承袭了老中大大气恢弘的特点。华南理工的建筑学在中国南方首屈一指,它的建筑设计院是中国一流的设计研究所;信息、电子、光电、生物多学科相结合的特种功能材料与制备新技术国家教育部实验室;拥有制浆与造纸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近期入围2006福布斯中国中小企业潜力榜第10名的嘉宝莉油漆,坦言其成功原因是与华南理工的成功合作,而目前其主要技术骨干和营销人员都来自该校。在老中山大学法学院前徘徊,那种恢弘的气势让人震撼,而华南理工的新建筑则体现出开拓进取的精神,白色的楼群在蓝天下格外耀眼。华南理工培养出许多知名企业家,得益于它勇于创新的精神,华南理工毕业生、时代财富科技公司总裁、前广州电信数据通信分局局长的张静君说:“要做一条永远思考的鲶鱼”。华南理工学子也许没有中大才子那么安静而又才气,但是扎实的知识功底、不断创新的精神让他们在商界、企业界与其他名校平分秋色。一位现在就读于这所学校电子工程系的同学告诉我,华南理工在广东被誉为“工程师的摇篮”、“企业家的摇篮”。

  中山大学靠近珠江,带着珠江的灵秀;华南理工在五山地区,崎岖的地势造就了它坚韧而善于思考的性格。中山大学和华南理工大学恰如广州城中的两位佳丽,除了风情万种,还有一种真实的亲切感。

相关链接:

  最新大学排行榜 | 985工程大学排行 | 211工程大学排行榜 |2013中国大学排行

  大学科学贡献奖排行 | 杰出校友榜 | 大学声誉排行| 全球大学排行榜

[标签:大学 高校]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