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湖北高考 > 湖北院校动态 > 中国大学同城对比:武汉大学VS华中科技大学

中国大学同城对比:武汉大学VS华中科技大学

2013-02-06 10:36:11《求学》杂志

  三镇鼎立捧二星

  武汉大学VS华中科技大学


  武汉是我国大学比较集中的地区之一,人才培养大市,高学历人口比重仅次于北京,居国内第二位。而这座教育之城的中心力量又集中在了两所中国一流大学身上。这两所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一个富有浪漫气息,古朴的风情中蕴涵了自然天成的韵味,背靠着翠色欲流的珞珈山;一个有冲天的气势,迅猛的发展让其他强者刮目相看,让人联想起凌云欲飞的黄鹤楼。

  武汉大学之美,美在自然天成。首先是环境之美,层林含翠珞珈山,一碧万顷东湖水,再加上古典风格的民国建筑点缀在湖光山色之间,被人称作中国最美的大学。其次是人文风韵之美,武大的学子身上总是带着点悠然自得的闲情,而这种闲雅之趣恰恰是武大名人的成功之宝。金山公司总裁兼CEO雷军先生曾就读于武大计算机系,1999年和2000年、2002年三年获得中国IT十大风云人物的殊荣;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美国马里兰州Towson大学经济系终身教授李玲曾就读于武大物理系;武大物理学学士陈一舟,获得了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硕士及斯坦福大学MBA,创办名声大噪的ChinaRen校友录,并以3000多万美元的价格被SOHU并购……历数武大优秀学子,每一个成功的都好似顺理成章,面对镜头依旧保持着学生的执著,回答记者提问时则显得随和而谦逊。1948年,英国牛津大学确认武大文理学士毕业生平均成绩在80分以上者,享有“牛津之高级生地位”。也许,从那时起,武大学子的身上就承袭了强者的精神。武大生物学在病毒学和水生生物学领域占据主导地位,卫生部批准建立的武大A3实验室,为目前中国惟一一家获得国家认可委员会认可证书、从事人间传播高致病性病原微生物研究的动物实验室。其测绘学专业更有亚洲测绘之都的殊荣,我国每次南极考察,都有武大测绘学院的人参加……强者,当然赢得很自然。

  和美景天成的武大不同,华中科大的发展史是一部自强不息的励志书。华中科大的前身华中工学院,是我国建国后兴办的第一批高等工业大学。50年的时间,从无到有,再到现在排名中国高校前十的地位,华中科大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华中科大拥有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设计及理论、材料加工工程、热能工程、电机与电器、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物理电子学、系统工程、计算机系统结构以及医学类的15个国家重点学科,在机械、材料、计算机领域内享有盛名。华中科大是靠专心做学问赢得了学界的认同,也是靠着不断进取的精神得到了广泛的认可。2006年高考湖北省600分以上的高分理科考生中,44.29%的考生报考了该校,真可谓“挤”进华科。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华中科技大学相继建成立我国第一个激光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和第一个激光加工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由此催生出一批激光企业,奠定了今天武汉“光谷”的地位。华中科大国家模具实验室,是国内最强的机械实验基地之一。华中科大的学子也因为能吃苦,有责任心得到了广泛赞誉。前不久华中科大学子汤泉还作为微软亚洲研究院的优秀实习生代表,和12名实习生一起邀请到盖茨家作客,与这位IT巨人做了番“亲密接触”。华中科大校园里,栽满了挺拔的大树,浓荫下,你可以感受到这所学校与众不同的自强精神。

  武汉大学113年悠久的历史,美丽的校园,孕育了无数浪漫的故事,也让众多学子所向往。华中科技大学自强不息的精神指引着一批又一批青年人去追寻科学之梦,培养出教育部部长周济等许多优秀人才。武汉三镇,捧出两颗耀眼的明星,一颗照耀在珞珈山顶,一颗把星光洒落在黄鹤楼行吟的诗人身上。

相关链接:

  最新大学排行榜 | 985工程大学排行 | 211工程大学排行榜 |2013中国大学排行

  大学科学贡献奖排行 | 杰出校友榜 | 大学声誉排行| 全球大学排行榜

[标签:大学]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