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湖北高考 > 湖北院校动态 > 盘点最接近职场的大学之广州篇

盘点最接近职场的大学之广州篇

2013-02-06 11:01:08《求学》杂志

  “要求:一年以上工作经验”——招聘启事。

  “你成绩不错,但能够很快上手吗?我们要的是熟手。”——招聘人员。

  “讲一下你的实习经历。”——面试官。

  这是一个追求实质的年代,“招之即来,来之即用”是许多用人单位对人才的要求,大学毕业生数量的暴涨,亦让他们在学历之外更渴盼真才实学,而真才实学,更多的需要实践来检验。

  在选择报考城市、报考大学与报考专业时,你是否考虑过哪些大学最容易获得工作经验呢?这些大学有两个基本构成要素:处于经济文化较为发达的城市,有与当地强势经济点吻合的专业;两个次要构在要素:享有较高的声誉,地处市区或是交通便利之处。

  我们按照第一基本构成要素来看,这些经济文化较为发达而大学又集中的城市有:北京、上海、广州、成都,等等。其他城市,自然也有符合条件的大学,但限于篇幅,我们先择较典型的城市来看。

  花城广州的火热

  珠三角从80年代开始崛起,现已成为中国经济最发达的热土,在这里,有南方的经济文化重镇广州。广州的近代史非常丰厚,从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到黄埔军校到中山大学,无处不渗透着浓浓的历史文化。现在的广州,坐拥20余所本科院校,高等教育非常发达。

  这片热土上,充盈着机会与机遇,它的特点就是商风浓重,广州的大学生背负着“头脑灵活”和“学风浮躁”两块标签,其原因都是同一个“商”字,他们对于兼职的热爱,居全国城市之首。名牌大学的,想着开公司做金领,非名牌的,想着做校园白领,职场意识早早萌发,于是乎,大家赛着劲儿,兼职也罢,打工也罢,全然不在乎称呼,只要走出去,走出校园,就是本事!很多学生就撇开了专业因素,什么好做做什么。广告策划?我有经验文笔好我就能写!IT售后?我不是计算机专业但我辅修了这门课钻得也不浅我就干得好!做贸易?我喜欢这行我听过课我有天赋我就敢跟单出货起草协议!广州的学生真是胆大无敌啊!

  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是广州高校的泰斗,对于一些热爱学习、不愿意对外跑的学生来说,这两个大学太好了!在这里,设置有许多勤工助学岗位,最主要的是,这些岗位里有很多都是能够学以致用的,并非清洁卫生之类的力气活。学校善于调动学生进行校园建设,做校报编辑、计算机房管理员、网站维护员、图书管理员,都能在学习之余得到经济回报!相对于其他高校,这两所大学的经济基础是非常雄厚的,能够给学生们提供足够的庇护和发展空间。而对于那些喜欢往外跑的学生来说,这两个大学也是太好了!在广州,哪个企业不愿意买这两所大学的账?同等条件下,名校优先!大家欢天喜地地各取所需。

  在广州,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是个非常特殊的学校:既非国家重点大学,亦非“211”新贵,其录取分数却直逼中大、华南理工大,其原因就是她搭上了“天时地利人和”的时代快车。天时——经济重心向第三产业转移,国务院下设商务部,广交会、中小企业博览会等永久落户广州,对外贸易空前繁荣;地利——广州地处对外经济贸易的桥头堡位置,发展无限;人和——国家大力加强对外语外贸类人才的培养,给予了种种扶持政策。在一年一度的广交会上,广外的学生是最活跃:他们为主办方推销展位;充任各个企业的工作人员,娴熟地推介产品;帮助中小企业起草贸易协议,确定物流方案……在商机无限的广州,又何止广交会这一个契机,所以,广外的学生只要愿意,一年到头都可以不用担心失业。

  商风如斯,就不能不提广东商学院,虽然名声不如广外响,但鲜明的专业特色一样让学生如鱼得水,它的大部分专业都是我国加入WTO后急需的热门专业,市场颇大,而且商贸的技术性不是很强,学生实习兼职并无技术上的太大不易。

  华南农业大学虽然“农”字当头,但也与时俱进,专业设置城市化、应用化特质凸显。动物医学设小动物疾病防治方向,俗称宠物护理;林学是城市林业方向,园艺有花卉与景观设计方向、园艺产品贮藏与流通方向,农学设草业科学方向,紧随着城市绿化美化潮流;交通运输设汽车运用工程方向,与汽车时人热烈呼应;土地资源管理设房地产开发与物业管理方向,填补房地产业呼喊的物管空白;木材科学与工程设家具及装饰工程方向,各大家具企业和市场欢迎之至;茶学有茶艺方向,质高而形美……不一而足,所以,华农的学生可施展的地方还不少!

  暨南大学相对而言,是一个比较安静的大学,树木葱茏,湖光秀色之间,留学生众多,学生们外出兼职的相对少些,但与外面的世界交流多些,故而写稿子的人也多些!异国风情与中华文明的相融,的确有很多故事值得书写。

相关阅读:

盘点最接近职场的大学之成都篇

盘点最接近职场的大学之南京篇

同城高校对比:四座城市八所名牌大学

高校评估11个基础学科十强高校大盘点


 

[标签:大学]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