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备考策略 > 高三考生进入第二轮复习的五个步骤

高三考生进入第二轮复习的五个步骤

2013-02-19 13:50:58李广学新浪博客

  第二轮复习是全程高考复习中最关键的一环节,有承上启下的作用,我们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紧扣考纲,从高考命题角度思考教材,按高考审题方式去理解教材。

  高考复习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到的问题很多,按高考答题要求去记忆教材,讲究策略,注重效率,扎扎实实的搞好最后阶段的复习,高考就能取得成功。

  第一、认真研读“考纲考题”,提高复习的针对性

  1.深入研究《考试大纲》

  《考试大纲》是高考命题的依据,《考试大纲》对高考要考查的知识范围及每个知识点的能力层次都有明确的要求,不能随意的扩大或缩小复习范围。“双基”仍为根本,主干还是核心。应依据《考试大纲》确定的“考试范围及要求”,引导学生检查每一考点知识的学习是否达到《考试大纲》要求的学习层次;检查各相关知识之间的联系是否建立,知识网络是否形成;检查化学用语书写、实验与计算等基本技能掌握得是否娴熟。复习过程中,要紧紧抓住重点知识,即化学的主干知识,通过变换情境,实施有效训练,使学生学会化学、学活化学。要仔细研究《考试大纲》,明确“考什么”和“怎么考”;研究教材和大纲,以使自己更有针对性的指导学生复习。

  2.潜心研究高考试题

  高考试题不仅是《考试大纲》对高考要求的具体体现,而且代表了高考考查的方向和深广度。怎么研究?我认为可分为三个层面:一是做,新上高三的教师主要做03-08年各地高考卷,上过高三的教师重点做06-08年各地高考卷,目的是找感觉,感受高考试题的深广度,这有助于我们在二轮复习把握好“度”,特别是防止在训练题中片面追求偏、难、怪;二是比,对各年全国卷比较,对全国各地卷比较,从中找差别、找共性、找联系,这样,复习的目标更明确,复习的思想更开阔;三是找,通过对近三五年的高考试题的重点研究,找趋势、找方向、找规律,据此可排查出高考的重点、难点、热点,从而提高复习的针对性。

  3.精心研究能力要求

  《考试大纲》中明确规定了化学学科的三种考试能力:接受、吸收、整合化学信息的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解答)问题的能力,化学实验与探究能力。要充分利用近几年高考题,对以上三种能力在高考题中的体现方式和考查形式进行深入细致的分析研究,要将三种能力的提高贯穿于二轮复习教学的始终。同时我们也把考纲中涉及的考点和能力要求以复习材料的形式印发给学生,也让学生知道考什么、怎么考、考到什么程度,从而提高学生复习的针对性。

  第二、制定科学复习计划如果没有一个总体计划,教学就很容易随心所欲而顾此失彼。

  1.时间分配,就是把复习时间划分成不同的阶段,并针对不同阶段的特点确定复习任务,做到胸有成竹,有条不紊。一般是3月25日左右至5月中旬为第二轮复习时间。

  2.有所侧重,就是时间不能平均,必须向重点章节倾斜,如基本概念、基础理论和化学实验等章节;

  3.查缺补漏,第二轮复习的主要任务是查缺补漏。老师认为“要认真研读课本的有关内容,结合复习弄清、弄懂每一个知识点”。认真研读课本有效果,但效率不高,学生普遍反映看课本好象没有什么感觉,看与不看没有多大差别。我们的看法是没有必要系统的去通读课本,可以按着百日识记的形式,把课本知识转化成问题,转化为提纲,要求学生对照“考试大纲”中的每个知识点展开联想、逐一检查,发现自己不够熟悉的知识点或知识盲点,如果他们不懂,可以再通过查阅课本来解答。这样效果会好一点的。

  4.整体复习与阶段复习计划相配套,整体复习计划精确到月,阶段复习计划应精确到详细列出每周的复习任务和进度。

  5.适当调整,根据已完成的复习情况来调整计划,强化薄弱环节;或者根据考纲的变动而及时修订计划等。

  第三、建立知识网络、确立教学专题

  1.在教学中要根据每个章节建立简明的知识网络,然后按照高考题型划分专题,在进行这些专题复习时,可以将历届高考题按以上专题进行归类、分析和研究,找出其特点和规律,然后进行讲解。在对各专题进行讲解时要尽可能从各个侧面去展开,要分析透彻,要真正把握解题技巧和规律。

  2.纵观近几年化学高考试题,一个明显的特征是考题不偏、不怪、不超纲,命题风格基本保持稳定,没有出现大起大落的变化。很明显,命题者在向我们传输一个信号:要重视研究历年高考题!例如高考试题有关基本概念的考查内容大致分为八个方面:物质的组成和变化;相对原子质量和相对分子质量;离子共存问题;氧化还原反应;离子方程式;物质的量;阿伏加德罗常数;化学反应中的能量变化等等。

  3.在第二轮复习中要善于打破板块界限,设计具体情境,穿插专题讨论与练习,达到融会贯通的境界。比如以Cl2、HClO为平台,构建融通氧化还原反应、电离平衡知识、化学反应与能量、工业和实验室造气反应等内容的复习模块;以醋酸及酯化反应为主线,打通有机反应和无机反应、化学平衡与电离平衡方向的控制、有机物相互转化规律和有机物特征检测等方面的联系,才能有效地提高复习质量。

  第四、切实实行主备制,提高课堂教学的实效性

  1.复习课

  经过一轮复习后,我们对所有知识点都复习过一遍,若在二轮复习课堂中再次罗列知识点,教师烦、学生更烦,课堂效率自然低下,怎样提高课堂效率?关键在备课。可以把第二轮复习的各大专题分解成20多个小专题,逐一分配到各主备人。方法是主备人提前一个星期把分到的小专题备好课,交副备人检查、补充,而后定稿,传给其他备课组教师。这样既可以加强备课组内教师教学心得的交流,又可以较好地帮助青年教师的成长,还能加强备课组内教师的团结协作,减轻教师工作负担。

  2.讲评课

  讲评课是高三二轮复习中最常见、最重要的课型。细化一下,又可分为试卷讲评和习题讲评。学生的能力在复习中能否有效提高,讲评课起着非常关键的作用,要上好讲评课,重点也在备课,也可实行主备制,由主备人提出讲评的要点及讲评方法。

  第五、突出学科特点,提高实验复习的实践性

  一轮复习中实验复习分散到各个章节中,主要是停留在空对空的做实验题,讲实验题的状态,这样始终落后于高考实验命题的改革。因此在二轮复习中要还化学实验以本来面目,否则实验设计的严密性,实验观察的全面性,实验结果的准确性,实验结论的科学性都只能是水中花,镜中月,可望不可及。通过近几年高考试题发现,实验题的比重有所加大,难度略有上升,且更加注重实验基础与能力的双重考查。

  1.充分利用学校资源和电化教学优势,在实验专题复习时,利用2个晚上放映实验光盘,让学生看名师是怎么做实验和讲实验的。

  2.把常用仪器、常用装置搬到实验室,让学生亲自动手去做去感受。

  3.查漏补缺,强化基础年级时的薄弱环节及盲点,尽量创造条件,补做高一、高二漏做实验,或重做一些具有代表性的典型试验。

  4.进行实验设计训练。根据实验习题的要求,设计出实验方案对学生进行强化训练。

相关链接:

  高三备考指导 | 高中资源库 | 高分经验分享 |高三家长必读| 高考各科知识点

  高考语文复习方法 | 高考数学复习方法 | 高考英语复习方法| 高考物理复习方法

  化学复习方法 | 生物复习方法 | 地理复习方法 | 历史复习方法 | 政治复习方法

[标签:复习 高三 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