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自主招生 > 自主招生新闻 > 复旦大学校方:避免考生因应试惯性思维追逐“真题”

复旦大学校方:避免考生因应试惯性思维追逐“真题”

2013-02-25 11:04:58东方网文章作者:林颖颖

  据报道,是一场高中文化课程综合知识的笔试,测试内容涵盖高中语文、数学、英语、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和计算机等方面内容,共计200道选择题,每道题答对得5分,不答不得分,答错扣2分,卷面满分为1000分。

  “数学、物理、生物、地理比往年难,语文、化学、计算机比往年简单,政治、历史倒是差不多……”昨天下午5点10分,一位高三女生走出复旦2013年“千分考”考场,在被问及考试难度时,她立即和往年的“真题”做起了比较。

  昨天下午2点,2013年“复旦水平测试”(俗称“千分考”)在全国33个城市、43个考点同时开考,所有“千分考”考场均按照高考标准安排,其中上海所有考场和外省市有条件的考场均全程录像。同时,复旦纪委监察处也派出专人随行监督保障。

  “过来人”助考团受热捧

  今年复旦“千分考”上海考生的人数与去年持平。在南模中学考点,由于考生多来自松江,奉贤等地,许多家长早早就带孩子来熟悉考场,最早的考生十点就到了。在南模中学考场外,由三名去年参加过“千分考”的复旦大一新生组成的助考团受到了家长的热捧。“面试要怎么准备”、“怎么选专业才能提高录取的成功率”、“如何回答教授刁钻的问题”……不少家长向“过来人”提前问起了大学专业等问题。

  下午两点,考试正式开始,考生纷纷入场,家长在考场外闲聊了起来。一位来自松江的家长说,儿子周六刚参加了上海财经大学的自主招生考试,再来“千分考”试一试。“我们的侧重点还是在上财,对于‘千分考’,孩子只是自己找了2008年到前年的题目做了做。”

  记者在几个考点发现,由于部分“千分考”考生不止报考了一场自主招生考试,尽管在备考上各有侧重,但是谈及如何准备“千分考”,多位家长的回答均是“做真题”。“我们的题目是从别的同学那里拿的,好像是培训机构收集的,这个考试形式和平时不一样,当然要多做做真题”。

  “时事关注少,考得有些懵”

  “语文挺好考的,和往年难度差不多。”昨天下午5点刚过,华师大一附中考点,一位率先走出的女生,笑着挽着妈妈的手离开。

  “语文确实挺简单的,基本上是考一些文学常识。”大同中学的小李回忆称,语文题中考到了李白的诗风、苏轼与“唐宋八大家”、莫泊桑的作品等等。

  时政题较往年多了不少,这是很多考生对今年“千分考”的印象。“2012年于火星登陆的美国探测器叫什么名字?”、“2012年袭击美国带来巨大损失的飓风叫什么?”、“欧盟最新的援助机制叫什么?”……一些平时较少关注时事的考生坦言,看到这些题目有些发懵。

  松江二中的一位考生告诉记者,感觉今年的考试要略微难于往年,数学考题的计算量也很大。三个小时的考试考得晕乎乎的。

  另一位考生则对一道“笔友题”印象深刻:“说是一个女孩喜欢交笔友,但是她妈妈反对,问这个女孩怎么样的回答最得体。”

  “理科题目偏难一些,有一道题是说,一个宇航员在宇宙中看到了地球25%的表面,问这个宇航员距离地球的距离。”青浦高级中学的高三学生小王说,相比而言,今年“千分考”中,语文,英语等常规科目并不是非常难,也出现了与往年考试中知识点相似的题目。

  据悉,“千分考”考生可在3月2日左右登录复旦大学招生网网上报名系统查询自己的考试成绩和笔试结果。参加苏、浙、沪地区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验的上线考生,复旦大学将于3月8日至10日集中在复旦校园安排面试。

  校方:避免考生因应试惯性思维追逐“真题”

  目前流传的题目都由培训机构设计或由考生回忆

  复旦“千分考”至今已举行了8年,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与前几年考生普遍对考题感到陌生,不习惯这样的综合测试,不知从何准备相比,这两年,考生对“千分考”有了更多地了解,随着一年年的考试,“真题”也越积累越多,考生的“复习资料”也越来越多。

  昨天下午,记者采访了近20名考生,超过2/3的考生都表示,备战“千分考”主要以做往年的“真题”为主。一位考生说,春节期间,自己做了将近1000道“千分考”的真题和模拟题,对熟悉题型和掌握考官出题思路,还是有效果的。“考下来虽然没有押到题,但是有一些知识点也涉及到了。”不少考生也在微博上晒题。有个别考生自称,今年的复旦“千分考”语文部分出现“陈题”身影,也就是在“真题”中做过类似的题目。

  海风教育负责人郑文丞则告诉记者,自主招生培训多数是以往年的“真题”为基础,让考生熟悉题型,同时根据“真题”的出题范围,再自行设计一些模拟题。谈及“真题”的来源,郑文丞表示,前几年多是网上流传的各种版本,这几年则主要依靠考生回忆,不过至今为止也没有一套“完整”的“千分考真题”。

  “目前社会上流传的题目基本都是各培训机构自己设计的模拟题或者考生回忆出的题目。”复旦招办负责人表示,多年来复旦官方从未向社会大范围公开历年考试题目,此举是为了避免考生因“应试”的惯性思维追逐“真题”或者所谓题库,这样“千分考”的本意才能达到,才不会造成新的“应试”。同时他强调,“千分考”的试题每年都是百分之百更新的。

  复旦大学有关负责人表示,复旦水平测试的科目为“综合”,就是考察高中文化课程综合知识的笔试。“我们反对中学阶段就文理分科,反对‘条件反射’式的题海训练,反对应试教育和功利心态。我们希望,复旦水平测试、申请入学、专家面试这样一个过程,能对准备和参与的中学生产生良好的导向作用。”

编辑推荐:

2013年复旦千分考各科试题整理

2013年自主招生:复旦“千分考”笔试3月2日放榜

2013年复旦“千分考”入围者3月8日面试

2013年复旦大学千分考开考 涉及2012年标志性事件较多

[标签:复旦 千分考 笔试 面试]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