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自主招生 > 自主招生考试 > 直击考场:2013年中国海洋大学考场面试花絮

直击考场:2013年中国海洋大学考场面试花絮

来源:甘霖豌豆博客 2013-02-25 11:35:07

  1.想过关得学贯古今

  “如果你是一名全国人大代表,在即将到来的全国两会上,你会提出什么样的建议?”这是山西考生郭毅抽到的中文题目,他的回答让围着他打听题目的家长拍手叫好,“我会提山西的产业调整和转型发展问题,山西一直是能源大省,面临着发展后继无力的问题,因此发展旅游业等第三产业必须引起重视,相配合的是应该搞好环境保护……”自招试题:2013海大自主招生考题归纳与花絮

  “你觉得中国古代哪一首古诗最能表达网络热词‘high’的意思?”昨天上午11点多,刚走出考场的女生小李一头雾水,考生小李则被考官问到了“你觉得中国古代哪一首古诗最能表达网络热词‘high’的意思?”,直到走出考场小李依旧是一头雾水,还在思索考官随机提问的考题。小李说这道题目不是她抽到的固定题目,而是考官随机提问的。甘霖豌豆整理,平时和同学们倒是常常说类似“玩high了”这样的话,黄龄的《high歌》也非常流行,但是怎么也没想到用哪句古诗来解释这个网络热词。面试时,小李引用了李白《将进酒》中的“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但是考官紧接着反问一句是否合适,弄得小李一脸茫然。

  采访中,不少考生表示,之前有心理准备会被问到一些奇怪的题目,没想到不仅要学贯古今,还要通晓中西文化,不仅有关于黄岩岛争端、莫言的作品,还有一道题目是:古代有三不朽,立德、立功、立言,请你按照自己的理解排先后顺序。有的考生在接受考官随机提问时,被问说出几首咏梅的诗文,甚至有的考官给了古希腊思想家苏格拉底的名言,问考生说出其中蕴含的哲理。甘霖豌豆整理,不少考生表示,这些考题看着很眼熟,可是让自己说出看法有点无从下手。

  一名来自山西的文科抽到了一道纯粹的理科题目,“根据万有引力定律,小到粒子大到天体都是不断旋转的,否则人眼就看不见世界,请解释其中的原因。”这名考生告诉记者,一看题目他就有点蒙,但好在进了考场之后,考官给了一些提示,然后自己就临场发挥了一些。

  2.家长探考题学校不担心

  考生们在考场内考试,考场外的家长们也没闲着。上午9点50分左右,第一位结束面试的女考生从二楼走下来。现场等候的家长一窝蜂围上去,连连发问:“你考了多长时间?”“你抽到的中文题目是什么?”“英文题目是什么?”这名女考生回答说:“我抽到的卡片是2号,中文题是将立德立言立功三者进行排序,英文题目是对学生带电脑的看法。”

  随着考生陆续走出考场,前来询问考试消息的家长将楼梯口围得水泄不通,很多家长都仔细地记下了面试题目。

  家长徐女士在本子上仔细地记下了每道面试题。“我让孩子在宾馆里面复习,我在这里打探考题,如果能够碰上重复考题,孩子考上的希望就大多了。”

  可校方并不担心家长们打探考题,也没有进行阻止,“我们每一轮面试都会使用新的面试题,题目肯定不会重复,知道已经考过的考题只能当参考,不能指望重复考到。甘霖豌豆整理,”海大招办副主任张殿镇解释说。为了保持公平,每半天的考题都要完全更换,所以试图在场外“挖题”的家长和考生们算是白忙活了。据介绍,大部分题目都是探索性的,没有对错之分。学生的表达能力、反应能力甚至与人的沟通能力,才是最重要的。

  3.考查考生社会责任感

  来自河北省沧县中学的考生闫旭告诉记者,他抽到的中文题是“假如你是人大代表,你还提什么样的建议?”闫旭告诉记者,他针对农民工讨薪话题提出建议。

  闫旭抽到的这道问题,只靠书本上学到的知识是很难回答好的,不少抽到同样考题的学生只能尽量找话说。“我当时就感觉脑子乱了,不知道人大代表都是怎么提建议,一下子不知道从何说起,后来就说要关注雾霾天气,就是现场找话说,感觉回答得并不好。”考生小张对自己面试表现并不满意。很多家长对这道题反响都不错,认为这道题问

  4.不分文理,无标准答案

  由于海大面试题目不分文理科,一些考生碰到几乎一无所知的题目很尴尬。山西文科考生刘正源就抽到一道物理题,让利用万有引力和动力的关系原理,解释为什么天体都是旋转运动的。“这种题目我感觉太深奥了,我是学文的,回答起来实在太难了。”刘正源一脸失望地说。还有理科考生抽到如“”物必先腐而后生虫“,你对反腐问题是怎么看的?”、“谈谈你知道的山东作家”等文科倾向很强的问题。甘霖豌豆整理,现场还有考生抽到的英文题目是“什么是艺术家,什么是文艺家”,不少在场考生都表示这个题目很难。

  海大招办老师表示,面试考官在打分时没有标准答案,考生只要能够自圆其说就能赢得考官青睐,而且海大一直提倡考生要综合发展,不应该过早进行文理分科。在海大自主选拔面试评分表中,记者看见逻辑思维能力、理解沟通能力和应变组织协调能力、创新能力与发展能力占分比重较大。

  5、双胞胎姐妹花同教室同组考试

  记者在现场看到一对来自临沭一中的双胞胎姐妹花,同时参加中国海洋大学自主招生考试。姐妹俩都穿着黄色衣服,带着黑色眼镜,留着齐刘海,看上去一模一样,现场很多考生家长都表示“分不清姐妹两个”。

  记者了解到,姐姐名字叫吕嘉宁,妹妹名字叫吕嘉静。妹妹告诉记者:“我们姐妹两个通过了四所学校的自主招生初审,但是我们只来参加了中国海洋大学一场考试。”姐姐笑着对记者说:“我感觉特别巧,我们姐妹两个都分在2月23号上午的那场考试,并且我们两个分在同一个教室4401,还都同时分在D组。”

  记者了解到,她们俩都想报考中国海洋大学的金融学专业。提到上午的考试内容,姐姐说,感觉即兴的问题比较多,没有什么办法提前准备。“有的题难,有的题简单,感觉靠的是运气。在家的时候和妹妹一起看过一些时事政治,练过一些英语口语。”妹妹笑着说:“我们姐妹两个都特别喜欢青岛这个城市,所以选择了同一所学校,我们喜欢的专业也相同。甘霖豌豆整理,现在我和姐姐成为了竞争对手,我希望我们两个明年能一起作伴来中国海洋大学读书。”

  6、“唐宋八大家”谁是河北人老乡吗?

  河北考生高晨雨在考官随机提问环节中,考官问道:“唐宋八大家当中谁是河北人?”高晨雨赶紧动脑子想这些著名文学家中谁是自己的河北老乡。“是不是韩愈、柳宗元?”考官微笑地回答说柳宗元不是河北的,只有韩愈祖籍在河北。“我从来没想过考大学的时候,连老乡问题都成为考题。”高晨雨说,考官是听到她自我介绍时是河北人,才随机问了这道题。

  还有考生抽到题目是“假如给你班里的学生分类,你会怎么分,会按照什么标准?”“我觉得这个题目挺好的,我感觉以前高中都是按照分数把学生分成三六九等,我特别喜欢考官提出的这个问题。”一名考生评价说。

  来自保定一中的郭伟潇抽到的“有了拐杖就有了一个依靠,但是不能依靠拐杖快跑。你怎么看待这句话。”“现场考官提醒我可以和我的生活经历相结合,让我说自己的观点和看法。“郭伟潇说,“我认为拐杖是人生外在的东西,外在东西能够给你依靠,但是你要靠自己的内在才能切实得到发展。”很多考生抽到的题目都和自己日常生活交际有关,比如“如果一个人不赞同你的看法,你会怎么办?”,“要想别人认识你,你选择参加聚会还是参加体育运动?”

编辑推荐:

2013中国海洋大学自主招生面试题及试题分析

2013年中国海洋大学自主招生面试题汇总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