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备考策略 > 高考冲刺之规划篇 高考复习步入“黄金时段”

高考冲刺之规划篇 高考复习步入“黄金时段”

2013-08-26 18:49:40北京晨报文章作者:徐虹

  高考冲刺在这个重要的节点上,考生该怎样安排自己的复习计划?怎样摆脱焦虑情绪,走出成绩提升的“瓶颈期”?以往又有哪些经验、教训值得借鉴?

  传统上,进入“百日倒计时”就意味着高考冲刺开始了。但高考专家更愿意把这个阶段称之为“黄金时段”。因为,它对于“临门一脚”实在是太重要了!但是,许多考生在这个“黄金时段”却陷入了高考复习的误区:比如将高考复习演变成高考做题,漫无目标、夜以继日地在“题海”遨游;再比如,纠结于成绩提升的“瓶颈”,日渐焦虑……那么,“黄金时段”对于备战高考究竟有哪些标志性的意义?在“黄金时段”又该着重做好哪些事?

  “黄金时段”≠高考冲刺

  现在距离高考不足百天。我们的老师,特别是考生,习惯把它叫做“冲刺阶段”,其实还没到真正的冲刺呢,称为“黄金时段”更科学。这个阶段的重要性体现在:

  第一,“百日倒计时”是一个重要时间节点,标志着复习工作基本结束了。很快考生将迎来一模考试,作为高考前的几次重要考试,寒假前的期末考试属于阶段性测验,零模属于适应性练习,而一模则是考生在高考复习完毕后认认真真进行的一次重要考试,也是对复习成果的重要检测。

  其次,标志着从模拟考试向正式高考过渡。所谓“正式高考”,是和“模拟考试”相对应的。它提醒考生,要为“正式高考”做好准备了。

  第三,标志着高考复习进入调整期。作为“黄金时段”,高考百日的重要性突出体现在“调整”二字。从现在到高考,考生要经过一模、二模,有的区县和学校还有三模。如果把每次模考都看作一次释放,那么两次模考之间的这段时间,则是非常重要的调整。因此,在“黄金时段”,考生要经历释放、调整、再释放、再调整,最终进入完全的释放——正式高考。众所周知,高考一定要考查基础知识,并在考查知识的同时侧重考查能力。但高考除了是难度的考试、素质的考试,更是心理的考试。所以,这一阶段应围绕知识、能力、心理三个方面,做好积极、充分的调整。同时还要注意,“调整期”毕竟不是真正的冲刺,因此要把握好节奏和力度,不宜过早发力。

  “百日倒计时”做好五件事

  学而思培优高考研究中心 崔用亮


  在考前的最后100天,应该如何规划好复习,才能达到最优效果?崔用亮老师提醒,考生要做好五件事:

  第一,维持良好的做题状态与做题效率。目前这个阶段,更要保持良好的做题状态和做题效率,让自己信心百倍,克服焦虑、急躁的不良情绪。

  第二,不断找出薄弱环节加以弥补。考生应对基础知识、概念原理、重难点思维方法、典型题型认真梳理,找准自己最能提分的地方与薄弱环节。

  第三,针对性强化训练,总结反思。在找出最能提分的薄弱环节后,应根据学科特点,进行有针对性的强化训练。比如,学而思推出的“两次课精通高考第19题通用解法”、“高考数学第8、14、20题满分策略”等课程,都对解题思路进行了总结,这也是“百日冲刺”阶段复习的重要思路。

  第四,认真面对一模、二模,提高自己的应试能力。一模、二模将是高考前最后两次大型考试,因此考生应针对一模、二模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认真总结,包括知识点、薄弱环节梳理,做题时间分配等应试能力的总结,争取调整到最佳的应试状态。

  第五,调整心态,从容应考。到最后的冲刺阶段,考生应平稳心态,从容面对人生第一搏。

相关阅读:

高考倒计时:高考冲刺阶段提分建议

高三备考策略:中等成绩的考生如何提升成绩

高三考生如何做好“高考百天倒计时”规划

高考百天冲刺:离高考越近越要模糊目标

[标签:高考 复习]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