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高考新闻 > 高考英语“一年多考”酝酿多年 听力成试点突破口

高考英语“一年多考”酝酿多年 听力成试点突破口

2013-03-06 13:27:08成都晚报

  高考考试改革将率先从英语考试“破冰”。前日,教育部发布2013年1号文件《教育部关于2013年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意见》,明确提出2013年将研究提出高考英语科目一年多次考试实施办法。

  听力成试点突破口

  英语“一年多考”的改革实际上已经酝酿了多年,2010年7月,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就提出,探索有的科目一年多次考试的办法。2011年1月,教育部部长袁贵仁提出,探索“一年多考”。目前,部分省份的英语听力考试已成为试点的突破口。

  在浙江,高考英语的听力部分放在平时进行,从高二开始,学生可自主决定参加考试时间,可参加两次考试,选较高的成绩计入高考总分;在云南,高考考生可参加两次听力和口语测试,选最高分计入高考总分。

  实施办法还待制定

  但作为一个科目整体,目前高考科目一年多考在全国还无相关试点。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力表示,相关实施办法需要通过国家教育考试指导委员会来研究制定。

  相比雅思、托福等考试,未来高考英语科目一年多考是否会通过社会相关机构来组织,张力表示“可能性小”,“就算可以,这其中也有个授权的问题。”

  专家担忧变“小高考”

  据了解,不少考生对于“一年多考”方式比较支持认可,因为高考英语听力考试受偶然的因素影响比较大,天气和周围环境都可能影响考试,实行“一年多考”可以减轻考生的心理压力。

  上海中学校长唐盛昌表示,这种方式可以打破一考定终身的情况,考生在经过一次考试之后,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和巩固,水平还可以提升。

  但一些教育界人士提出,必须要注意的问题是,要建立一个题库,来保证每次考试的试题难度相当,否则这就可能让多出来的考试变成另外一个小高考,反而增加考生的负担。

[标签:高考 英语]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