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广东高考 > 广东高考信息 > 广东教育厅厅长:异地高考不会带动高考移民

广东教育厅厅长:异地高考不会带动高考移民

2013-03-08 10:30:08新快报

  “异地高考实施后,我并不担心广东的高考移民。”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昨日接受新快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广东作为全国外来人口最多的省份,高等教育资源紧缺,高考竞争激烈,异地高考并不会带来高考移民问题。面对异地高考的压力,他呼吁国家要增加广东本科招生率,增加外省高校到广东招生名额。

  ●谈教育差距一直把江苏作为追赶标杆

  新快报:您觉得广东在教育发展方面和江浙对比,存在着哪些差距?

  罗伟其:广东和江浙相比,目前教育方面差距还很大,中国最活跃的三大经济圈中,长三角、环渤海圈是我国教育最好的两个区域,唯有珠三角没排在前面。

  像高等教育,我们高等教育的竞争力、毛入学率和结构都不如江苏,江苏本科院校比我们多,本科院校占整个院校比例比我们多。江苏的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已经超45%,我们才28.2%。

  在基础教育方面,广东与江浙,特别是江苏也存在差距。广东2011年才普及高中教育,虽然比全国早,但江苏2002年就实现了,我们差不多晚了十年。

  我们一直把江苏作为追赶的标杆,广东也从未放松过,教育我们要向江苏学习。

  新快报:面对差距,您对广东教育发展有何具体建议?

  罗伟其:现在一方面我们要加大对广东教育的投入,打造南方教育高地,把实现教育现代化作为目标,来追赶教育发达地区。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但只要持之以恒,我们一定会达到预期目标。

  ●谈提高学生体质加大体育设施建设投入

  新快报:2007年国家出台《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但目前青少年的体质健康仍让人堪忧,您觉得应该怎样解决这一问题?

  罗伟其:提高学生体质是教育应有职能,教育本来就包含让学生德智体全方面发展。提高学生体质,一是要转变教育理念,需要我们贯彻到每一个学校、每一个老师;政府、社会要共同改善学校的办学条件,让学校能够提供开展体育锻炼的基本设施。我们有一些地方可能对校园建设征地不太舍得,因为这个产生不了GDP,所以很多学校在建设的过程中不一定按照标准在做。另一方面需要家长的配合。独生子女大量出现后,家长更加关注子女的身体健康和安全,家长对此也要有正确的认识。总之,我们应该多管齐下,共同努力来提升。

  新快报:校园安全也牵动众多家长民众的心。您觉得校园安全问题,能不能从立法的角度去解决?

  罗伟其:这个建议很好,如果能够对校园安全,从法律法规上进一步规范,那是很好的。但是不管怎么样,我觉得校园安全要引起全社会的高度关注及关心,每一个细节大家都要去关注。

  ●谈异地高考望增加外省院校到粤招生计划

  新快报:2016年广东将全面实行异地高考,作为全国外来人口最多的省份,这对广东造成很大的压力,你觉得要如何解决好这一问题?

  罗伟其:广东实施异地高考政策后所面临的问题,教育部是了解的,所以教育部答应会给予广东在政策等各方面支持。但是这有个过程,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把所有问题都解决。

  我们现在在校大学生的绝对数,每年新增十万,新增绝对数全国是第一,很厉害。但是,尤其是这三年,每年增长的毛入学率是0.1%,很艰难。这是什么原因,就是大量的外来人口来粤,但分母不大,很难提高毛入学率。

  广东的高等教育资源是紧缺的,所以我不担心广东的高考移民,跟别的省异地高考有些担心的高考移民,本质上是不一样的。

  当然,广东也希望国家能够给我们增加本科的招生率,增加外省的本科院校到广东招生计划。

  新快报:最近有代表提到幼师的收入待遇很低的问题,你是怎样看待这一问题的?

  罗伟其:现在大家非常关注幼师,我觉得是非常好的,我也非常关注这个事情,还有民办教师队伍的待遇问题。

  至于要加工资,要看清楚民办教育办学的主体是什么。政府是一个引导作用,但政府应该多一点去支持民办教育,提供一些政策上的支持。

相关阅读:

人大代表:江苏已接受347名随迁子女高考报名

教育部长:取消高考会让官员和有钱人占便宜

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异地高考尊重地方意见

吉林大学校长李元元:尽量把体育纳入高考科目

[标签:高考 异地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