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自主招生 > 自主招生新闻 > 复旦面试官擅挖考生真实面 看重学生沟通表达创新能力

复旦面试官擅挖考生真实面 看重学生沟通表达创新能力

2013-03-11 10:26:40东方网文章作者:董川峰

  为期三天的2013年复旦大学自主招生面试昨天结束,1500多名江浙沪考生被分成300个组,接受复旦各个学科面试官的考核。

  三位面试官接受采访时表示,是否真诚,是否有独立的个性及逻辑思维和分析问题的能力等,是衡量考生是否适合复旦的主要特质。针对大多数考生都有一大堆各类竞赛获奖证书的现象,面试官认为,有没有证书,不是他们选拔考生的一个重要条件。

  老师依据申请材料出题

  今年面试与往年一样,1500名学生被随机分配,五名考生组成一组,与专家组随机配对,一名考生分别接受五名专家一对一的面试,时间总计75分钟。为了让每一位专家更多地了解考生,面试前审阅材料的时间从往年的60分钟延长到75分钟,即每位考官可以有15分钟的时间阅读一位考生提交的自我陈述、推荐信等入学申请材料。而考官出题并没有一个预设的范围模式,大都根据学生的入学申请材料展开提问,贴近生活。

  来自位育中学的小青想报读的专业是数学,一走进面试官的房间,他就遭遇到考官一连串的发问。“怎么看待数学系就业难的问题?”“你知道钱学森之问吗?”“怎么看待异地高考?”“有没有遇到什么大挫折?”“你对有没有外星人怎么看?为什么会觉得有外星人。”小青说,75分钟的面试,他感觉就是不停地在思考如何回答考官的各类提问,“面试除了自我介绍以外基本是没法预先准备的,还是要看平时的积累。”

  与此同时,“你对上海车牌价格持续走高现象如何看?”“你对空气污染问题怎么看?你认为是什么原因造成空气污染?怎样治理空气污染?”等各类时政热点话题也成为许多考官的面试考题。

  “不善沟通表达复旦不要”

  昨天,最后一场面试结束,三位文、理、医科的面试官代表接受记者的专访。他们强调,面试不是为难考生,让他们答不上,是想通过各类诱导式提问,让考生将自己真实的想法展现出来。如果遇到特别紧张的考生,他们会先提一些和其生活贴近的问题,努力减轻他的紧张度。“今天我就遇到一个特别紧张的考生,整个提问过程,他似乎都在颤抖,但我从材料中发现,这其实是一位特别优秀的考生,为此我的提问不会咄咄逼人,从聊家常开始,让考生慢慢地对我没有敬畏感,象朋友一样聊天,这样才能挖掘到他最真实的那面。”还有些考生在“千分考”中拿了高分,但在面试中却一问三不知,这样的考生让面试官感觉非常难过。“今天就遇到这样一位考生,我问的所有问题,他好像都听不懂。尽管他的书面成绩很不错,但不善沟通、不善表达,这不是复旦要的学生。”一位面试官被学生反问:“复旦需要怎样的学生?”他回答说:“我要的是你有指出老师错的勇气,希望你能创造一些东西。如果一个是99分,一个是90分,但是通过面试我知道90分的人将来有较大的创造可能,在两者取其一的时候,我可能会取90分的。”

相关阅读:

复旦自主招生面试随机分配 考生被问“你幸福么”

复旦大学2013年自主招生部分面试题  笔试题

江苏:2013年复旦千分考满分考生李琛 课堂效率高(图)

2013复旦千分考公布成绩 浙江11位学生拿到最高分

2013年复旦千分考想招“全才” 3小时200道题涉及10科

[标签:复旦 自主招生 面试]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