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备考策略 > 2013高考咨询:我是高考生讲述高考复习经历

2013高考咨询:我是高考生讲述高考复习经历

2013-03-11 18:12:56北京城市服务管理广播

  主持人:好的,欢迎各位继续收听今天的节目,我是主持人宋扬。今天三位嘉宾,高考辅导专家,京华学校副校长宋晓垒宋校长,宋校长您好。

  宋晓垒:您好,听众朋友好。

  主持人:往届考生卢山和王晨伊,两位好。这个高考就要来了,高考就要来了,说这个2013年北京高考报名人数超过七万两千人,虽然说这是北京高考报名人数连续第五年下降,但是这七万多人也牵动着七万多个家庭的心,一家三口人的话,三七二十一,二十一万,我数学还不怎么样。这个家庭之中只要有一名高考生,整个家庭都围绕着他打转,那么这个高考生这段时间压力很大,怎么调解?今天就要看看宋校长和两位考生给大家带来这些经验和方式方法,大家伙可以把您的问题,想交流的发送到10628821073。我刚才下面还跟卢山还有王晨伊交流,就是说我现在高考过去那么多年了,十多年了,我还有时候会梦中惊醒,梦到当年高考时候的样子,真的不夸张,那卢山跟王晨伊高考因为过去三年了,大三,现在还会想到当时的情景吗?

  王晨伊:肯定会呀,因为毕竟高考是人生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虽然已经经过三年了,但是现在有的时候真的会在梦中惊醒,然后会梦见自己在疯狂地做文综卷子。

  主持人:做卷子是吧?

  王晨伊:对。

  主持人:我也梦到自己做卷子,然后做不完的卷子,然后考试成绩还不行,我梦里就在想这可怎么办呀,我的人生这样就完了,就完了,但是第二天早上一醒,已经过去了,太好了。那谁呢?卢山呢?

  卢山:对,我跟你有相同的感受,我也是每次就是梦里然后恨不得手心都会出汗,就是说这个,因为我当时高考的时候,最后比我的录取线只高了5分,然后当时我记得很清楚,理宗卷子一个选择题它是六分,我就在想说,我这个理宗,我当时要是就是说哪怕错一个题,我可能就来不了这个学校了,但是我一惊醒一看,我还躺在学校宿舍里,所以我觉得还挺欣慰的。

  主持人:是吧,咱们三个有同样的感受,宋校长,我们三个这样的感受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宋晓垒:正常的原因。

  主持人:很正常是吧?

  宋晓垒:对,正常的心理反映。因为高考是一个让人难忘的一种经历,一种非常难忘的经历,越到考试跟前的话,这种紧张和焦虑越反应强烈,所以这种经历难以磨灭。

  主持人:真是,真是难以磨灭。到了这会儿,这个学生就会心理波动非常大,那么这种波动大会给学生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宋校长,从您的经验您给说一说。

  宋晓垒:这种波动大其实它是因为学生遇到很多事情,遇到很多事情,比如说现在体检,这是一件事,3月份的高考体检,然后4月份的一模,5月份的二模和志愿填报,这还都是大的事情,还有很多小的事情,那么都会出现这种对孩子心理冲击和影响,但是核心来说还是自己对未来,高考成绩的不确定,这种因素会带来这种比较多的影响。

  主持人:看不到未来的是什么样子,有时候每天做卷子,听旁边人都在说,有时候心里会很迷茫。卢山跟王晨伊回想当时高三的情形是这样的心理状态吗?是很迷茫,还是我的目标很明确?

  卢山:我当时的情况就是,之前大概1月份的时候有一个自主招生考试,然后我参加的是当年有一个叫做清华大学那个五校联考,但是就是很遗憾,我当时的成绩不是很理想,然后五校联考也没有,就是过第一轮的初试,当时的话心态会有很大的一个,就是起伏。

  主持人:落差?

  卢山:对对对,因为当时心想就是,这个五校联考,每个学校派出都是比较出色的同学参加,然后我在这些出色同学里,原来其实还是很平庸的,然后当时的话就会,就会对自己的这个期望值有很大的降低,当时会,就是感觉不会很好。

  主持人:那影响到你,这种心理状态影响到你平时的生活和学习了吗?那段时间。

  卢山:应该说当时的话就是,包括班主任、老师,还有家长,就是各方面都会跟我去讲,就是这个事情其实无所谓,当然自主招生可能只是一个手段。

  主持人:让你宽心。

  卢山:对,毕竟最后靠的还是高考那一项,所以也在及时调整。

  主持人:有那么一下子打击,但是很快又调整过来呢。那王晨伊呢?

  王晨伊:我其实和卢山很像,也经历过一个小挫折,但是我的这个挫折并不是体现在学习成绩上,而是说因为我一直从小在学习声乐,然后是声乐特长生,声乐学了十年,然后一直到高三也一直坚持学习这个特长,但是在参加过北京市的比赛之后呢,然后取得了第三名的成绩,然后按照以前的这个政策的话,应该是有30分的加分,然后我也一直抱着这样的心态去准备我的高考,去制定我的目标学校,但是没有想到的是,偏偏在我那一年这个政策取消了。

  主持人:三十分没了?

  王晨伊:对,一下三十分就没了,那种感觉就一下真的,很有落差感,然后那我面临的问题就是可能要重新定位自己的目标了,所以说那一段也真的是心里上非常地难受,但是还好,就是有父母一直陪伴着我,然够包括班主任也及时注意到我这种状况,因为就是这个体现在我一模二模成绩逐步下降,然后一直在找我谈话,最后还算比较好。

  主持人:所以王晨伊和卢山都遇到了自己的问题,来看短信平台这里有2961说请问一下几位,怎么样让自己在考试之前让自己踏实下来?这种心理变化都是正常的,那么宋校长您给说一说有这样的心理波动,怎么样解决是一个正确的方式方法?

  宋晓垒:这种心理波动在这个时期应该说很正常的一件事情,刚才说了,找同学谈到了这个问题,遇到事情很多,那么遇到事情了就会有问题,有困难,这种情况下,带给考生的波动正确理解。这种情况下怎么解决这个问题?我的观点不是说从我们日常的经验,教学经验来看的话,学生考试一定要坦诚,坦诚。

  主持人:坦诚?

  宋晓垒:对,坦诚对待谁?坦诚对待自己,和老师,和家长去沟通和交流,因为学生他自己觉得这个坎迈不过去,但是在我们家长和老师来看,可能人生经验来看,能够给他出些好的主意和点子,你主动坦诚把这些问题交流出来,让老师,让家长共同帮你想办法出主意,是能够解决这个问题的,都能够解决这个问题的,我是这样来思考的。

  主持人:坦诚相待,就是自己是什么样的水平,应该首先自己认识到,不要刻意去追求自己摸不到的地方,然后再跟同事,什么同事,同学、老师、家长一起来交流怎么样提高自己的成绩,让自己的心态踏实下来。

  宋晓垒:我觉得是这样的,刚才提到的问题是学习上遇到的问题,其实学习上的问题应该说有一个清晰的定位,我原来有一个学生,这个学生一模考完试以后,他的成绩起伏比较大,就是觉得自己没戏了高考,拿着卷子找我说完了,这高考怎么办?当时我是这么处理这个问题的,我说你把卷子拿过来,当时我教物理的嘛,我说你看看你的卷子,什么原因丢的分,我给他分析完以后,实际上他的丢份应该有60%到70%是因为失误,审卷的计算失误,思考失误这类问题造成的,但是我给他说你80%的原因是由于你的粗心丢的分,你的知识还是会的,题目还是会做的,你只要在以后的训练当中,刻意去校正你的这种错误,在高考当中去有意识避免这种错误,细心一点,能够超水平发挥,达到你理想的成绩,我说你回去一定要思考思考我说的话。这孩子听话,回去以后觉得是这么回事,我粗心丢的分,结果这种强烈的心理暗示,让这个孩子最后阶段有信心,很足,那么这样的话,这种心理暗示的这种自信心的树立非常有帮助,最后高考应该能够起到一个事半功倍的效果。

  主持人:是,宋老师说的还是一个,就是说到底了,还是心理方面,就是你心里方面,刚才包括您说的那个粗心,大意,你说孩子们,考生们不知道这个重要吗?他一定知道这个重要,他怎么还会粗心呢?心理状况,就跟李娜打比赛似的,打网球,越输越输,还老叫,还跟她老公叫,越吵吵越打不好球,你说她不知道这重要吗?知道,是她粗心了吗?心态没调整平和。

  宋晓垒:对,应该有这样一种因素,很重要的原因在里面。

  主持人:卢山、王晨伊,从你们三年前的经验来说一说,你俩觉得高考这心态,学生来讲该怎么怎么调整呢?

  卢山:我觉得吧,就是像刚才校长说的这种,就是粗心或者马虎出现的,考试中出现这种错误,其实这个是很难免的,就是这个概率的话,说是肯定会存在的,它不是一个不可能实现,你要把它变成一个小概率的事件,就是从数学上,咱们也会这么讲,它就是说咱们每个同学会参加四门大的考试,那每一个考试,就是四门考试加起来,你这个,因为粗心扣的分的总和,应该给它控制在一个你可以接受的范围之内,如果是这样的话,我觉得那其实就是比如说你的语文这块稍微多一点,那你只要从其他几个科给抠回来,把这个分数抠回来,就是总量控制住,我觉得就挺好的。

  主持人:还是可以允许一定的失误。王晨伊呢?

  王晨伊:我觉得面对这种心态的话,主要还是要以一个平常心去对待,就像您刚才举的例子,说这个李娜比赛,她会焦躁,其实我们考生也都一样,那像说碰到自己不会的题也焦躁,会的题做不对也焦躁,这会儿怎么办?我认为就应该,首先就是说把自己的情况多和家长和老师沟通,然后取得一些有用的建议,其次就是说,一定要不断给自己就是平和自己的心态,告诉自己说高考的话呢,它非常地重要,但是也不能让这种重要性给自己变成一种特别大的压力。

  主持人:关键就怕想不明白,是吧宋校长?

  宋晓垒:对。

  主持人:学生在那会儿是迷茫的。

  宋晓垒:其实刚才说的只是一个具体的案例,但主要还是解决心理问题,心理调节问题,这是学习上遇到的问题,其实非学习类的问题影响更大。

  主持人:比如说呢?

  宋晓垒:你比如说,应该说是去年的这个时候,我有一个学生,是个女孩子,这个时候她的一个同学,男同学,原来的男同学,已经上大学了,追她,这个女孩子就觉得。

  主持人:男女生的关系?

  宋晓垒:对对对,她就觉得,这个孩子成绩挺好的,女孩子,高分生属于,然后她就很痛苦,结果我发现这个问题以后,是我主动找她的实际上是,我说你相信我吗?她说相信,我说那么我说你给我聊一聊你的问题,她说我要现在一口回绝这个男孩子,这个男孩会跳楼,我一听就乐了,我说你要相信我,我给你出个主意行吗?我说你今天晚上告诉他,我高考完了再说,从此以后咱们不再联系,断了这个关系,她说行,我试试,和这个女孩谈完以后就和父母取得联系,取得父母支持和理解,三天以后她父母领着学生来找我,表示感谢,男孩子没跳楼,然后保证以后不打扰她,高考之后再说。所以这个问题就属于是,为什么我说坦诚呢,就是你有问题没关系,一定主动说出来,就是她遇到的问题很多很多,不单单是学习的。

  主持人:场外因素,场外因素。

  宋晓垒:对对对,所以这种东西还是交流和沟通。

  主持人:您说这个还真是特别的重要,那两位同学,卢山、王晨伊从你们同学之间来看,这种场外的影响是不是也特别多呢?

  王晨伊:从我的经验来看的话,我倒没有觉得就是男女关系这种我没有觉得特别多,但是就是可能会被,就是说比如说报什么专业,然后选什么学校,就还是这种和学习有关的,但也并不是说和题那么相关,那这些因素,或者说有的学校今天有一个自主招生,心里边惦记了,明天那个学校来招了,又惦记了,有这种情况。

  主持人:跟大学生找工作似的,今儿来了一个企业,明儿来了一个企业,不知道选哪个了。

  宋晓垒:她这个就刚才,我接着她这个话说,其实的确是这样的,你到5月份志愿填报的时候,考生那种意愿和家长的意愿不一致。

  主持人:是。

  宋晓垒:这种情况之下,父母的想法和孩子完全不一样,就会打乱他们的,我想报这个,家长不同意,闹别扭,这种情况。

  主持人:那您说应该以谁的为主?

  宋晓垒:这种情况之下,我觉得应该还是以孩子的意愿为主,但是父母,这个问题不应该放到5月份解决的,实际这个问题是早就解决的问题,因为你的孩子,你带他这么长时间,你对他的了解认识他适合什么,应该早就达成一个一致,只不过将来谁放第一志愿的问题,专业上选谁,学校大致上应该差不多,平衡掉,但是很难免还会有冲突,但这个冲突我认为家长应该理性对待。

  主持人:还是要提前发现。

  宋晓垒:提前发现,提前解决,不要把这个成为影响孩子复习过程当中的一个因素。

  主持人:卢山我看你要发现。

  卢山:对,我觉得这块我特别就是想谈两点,因为我现在是一个大三的学生,然后我的这个,我现在是一个,是一个就是辅修,我的本专业是农业经济专业,然后现在辅修了一个数学的第二学位,所以我就觉得在当时选专业这件事情上,可能自己处理还是不够,不够慎重,虽然说其实当时跟,倒是不存在像宋校长说的跟家长产生矛盾,因为我跟家长就是对于专业的选择还是比较认同的,根据那个考试大本上网年每一个专业的分数,按它的高低要有一些级差还是叫什么,就是选定自己的专业。但是进入学校以后,可能会发现跟你想象的这个专业不一样,就是不像它那个专业名称描述的那么美,所以我说。

  主持人:你说他叫王帅,他真长得帅啊,不一定。

  卢山:所以我就是建议各位高三的同学,因为其实现在的时间可能已经非常紧凑了,但是我还是建议大家能抽出一定的时间来关注一下,自己想学的这个专业到底讲的是什么内容,看一看它的教学大纲,看一看它本科四年要学什么课程,具体你甚至可以去网上看国外的公开课,因为现在网络的资源非常丰富,所以他可以去网上看一看,到底我未来这个专业做什么。

  主持人:所以这个卢山说的宋校长您说是不是这方面影响真是?

  宋晓垒:对,我非常同意他的观点,因为孩子他对这个社会了解的,多跟父母和老师咨询,或者征求他们的意见,尊重他们的意见还是很稳妥一点。

  主持人:所以说之前这些事都是影响高考最后的成绩的各个因素,越早把它摆平越好,而不要都留在最后,那一下会很忙,心态也会很乱。

  宋晓垒:是这样。

  主持人:好,到这儿我们要稍事休息一下,接下来是广告时间,广告之后宋校长、卢山和王晨伊会接着跟大家一起来聊,我是高考生,高考生这会儿应该怎么做?来回答两个问题吧,这个宋校长是不是可以说一说,6211就是排名多少可以报清华?

  宋晓垒:这个看你哪个区的。

  主持人:他没说。

  宋晓垒:如果是海淀区的话,应该理科生在前150名没有什么问题,在西城的话前100名应该没有什么问题。

  主持人:1211他又问了一个问题,他说高考分的学生从一模到高考,宋校长估计还有多大的提分空间呢?

  宋晓垒:我觉得这个问题,其实因人而宜的,但是我的观点是一模之后大有可为。

  主持人:大有可为?

  宋晓垒:对,就是你拿到一模试卷以后,你一定要去认真分析你的试卷,每一个学科,每道题,每个知识点,你看看你的问题在哪儿,有的题目是否就是说,低档题是否都答对了,中档题是不是不丢分,这种难题你是不是能够拿到一定分数,你去做这样一个基本评价去,分析到这种程度的话,你大致能够分析出来,我从一模到高考还有多少的提升空间。

相关阅读:《教育面对面》2013北京高招咨询文字实录汇总

[标签:高考 复习]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