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自主招生 > 自主招生考试 > 南京师范大学2013自主招生问:灰太狼不吃喜羊羊会怎样

  灰太狼整天为抓羊煞费苦心,这是动画片《喜羊羊与灰太狼》里的情节。但是有一天,灰太狼不吃羊改吃草了,会发生什么样的状况?这道有趣的题,可不是考小朋友的,而是出现在昨天南师大的自主招生面试中。昨天,南师大2013年自主招生开考,考生们普遍觉得面试题有趣味富哲理。据悉,南师大今年还首次增加了体育测试环节。

  放松方式新鲜 考生一起观看《猫和老鼠》

  昨天上午,记者在南师大考场的候考室看到,考生们心情放松,不时还发出笑声。原来,大屏幕上正在播放动画片《猫和老鼠》。“看着看着就没那么紧张了。”一些考生笑着告诉记者。还有一些考生,虽然没有看“幼稚”的动画片,但是在这种轻松的氛围中,很自然地开始聊天,甚至还交换起QQ号。

  第二年参加高校自主招生,南师大今年自主招生的面试形式由集体面试变为文理分科面试,试题也更突出文理特点。进入考场后,考生可在8个装有不同试题的信封中随机挑选一个,试题分为2个必答题,1个选答题,考试时间为15~20分钟。

  这话你怎么看?“一切皆有可能,一切皆不可能”

  据抽到题目的考生反映,感觉不少题目哲理性挺强的。有一题讲到哲学里的“一切皆有可能,一切皆不可能”,问考生怎么理解?虽然这是道选答题,但是不少考生觉得有趣,主动选了这一题。“感觉总能扯几句的,关键是要辩证地看问题,我就从学习、就业等方面,谈了我的理解,也不知对不对。”十三中的周静彦笑着说。

  兴化中学的王慧告诉记者,她抽到的题目是:“莫言说,和科学相比,文学最大的用处在于无用,你怎么理解?”她是这样回答的:“科学对生产力和经济发展有推动作用,但文学对情感升华更重要。”不少抽到此题的同学都表示,这道题也颇有哲理。

  懂点时政很重要 EDP是什么?考生集体傻眼了

  此次面试题目中,有一题有许多考生摸不着头脑:中国经济发展从强调GDP到EDP,谈谈你对这一转变的看法。

  “听说过GDP,但是这EDP又是什么呢?”不少考生一下子蒙了。在场外打听考题的家长们,一听到EDP,也是一头雾水。十三中的马岗明琪告诉记者,她当时就问考官,什么叫EDP,结果考官让她自己想。“我想,E要么是education(教育),要么是environment(环境),选‘教育’好像不太靠谱,现在强调发展经济要注意生态环境,于是我就猜EDP肯定与环境有关。”

  “我当时就晕了,EDP是什么?environment还是economy?就只能什么都编编了,都不知道对不对。”一位文科考生焦急地告诉身边的家长,还感叹平时新闻看得太少。

  据考生反映,有关时政话题的讨论还不少,比如谈谈对香港前段时间发布的奶粉限购令的看法,就是最新鲜的时事。

  有趣更有哲理“灰太狼不吃羊,会发生什么?”

  而令许多理科生觉得有趣的是,考题里居然出现了动画人物灰太狼和喜羊羊。“请从生态学的角度来谈一谈,如果灰太狼不吃羊改吃草了,会发生什么样的状况?”

  来自昆山中学的侯悦和王渺走出考场时正在热烈讨论此题。“狼吃草不吃羊,羊就会增多,狼羊都吃草,草就变少了,羊的数量就会变少,狼是食肉动物却吃草不吃羊,狼以上的生物圈也会不平衡……”“是这样的,用生物圈和生态知识回答就对了,我也是这么答的。”除了“狼吃草不吃羊”的题目外,还有一些题目也让考生觉得有趣。比如利用科学知识解释“昆明四季如春,南京春如四季”的现象;小明和同学玩捉迷藏,他躲在树干后面,突然大叫了一声,为什么同伴就知道他在哪了?等等。得知考题很活,不少家长展现了乐观开明的态度,“只要他们能够讲出来,联系实际,发散思维就可以了,毕竟题目都是活的,没有固定的答案嘛!”记者王晶卉摄影报道

  自主招生首增体质测试

  今年南师大自主招生首次增加了体质测试这一项,成绩不计入总分。测试结果为优秀的考生,在自主招生等级认定时,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测试结果不及格不影响自主招生认定结果。测试共有5项,身高标准体重、肺活量体重指数和握力体重指数共占50分,男子1000米跑、女子800米跑30分,立定跳远20分。来自扬大附中的秦悦各项测试成绩都不错,立定跳远2米,是他们组成绩最好的。“我们学校每周两堂体育课和三堂体活课,另外还有跑操、武术操。”秦悦说由于学校重视体育教育,平时锻炼得多,她和她的同学都报了体质测试。

  戴悦媛是女子800米第一组的第一名,她的爸爸在围栏外兴奋地给她拍照,直到她离开跑道都没有放下相机。

  南师大体科院的张德新老师在测试中担任计时工作,据他介绍,女子800米的平均成绩在3分40秒左右,小组第一也有3分25秒的,“女生能跑4分钟以内的就算可以了,来参加测试的身体素质都不错。”

  据了解,体质测试是考生自愿报名参加,并不是必测项目。在600多名考生中,共有263名考生报名参加了体质测试。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来报名的考生,相对来说体育要好一些,也有一些考生虽然体质不佳,但是担心不参加测试或多或少会对自招成绩有影响,于是坚持来了。而在没有报名的考生中,除了部分体质不佳的,也有不少外地考生表示,下午要赶回去,没有时间参加。

  女大学生自有人爱——用人单位看中“稳定、踏实”

  昨天上午,江苏省高校招生就业指导中心热闹非凡,一眼望去,几乎都是女生,原来这里正在进行的是2013年女大学毕业生专场招聘会。不少前来应聘的女生都坦言,因为以往找工作时经常遇到性别歧视,所以这次招聘会是难得的好机会。而冲着女生来的用人单位,也普遍是看中女生“稳定”、“踏实”。

  招聘会从早上8点30分开始,很多学生7点20分就在这边等着了,截至上午10点,已经有4000多应聘者进入场内,都是应届的毕业女大学生。

  在接受采访时间,不少女生向记者大倒苦水,讲述找工作的过程中受到的歧视。南京财经大学的许同学和陈同学告诉记者,她们在找工作的过程中经常因为性别的原因错过不少工作机会,尤其是她们这种学财会、金融的,岗位不多,就算进去也是从销售做起,而且也多数是招男生。许同学说,前段时间她参加农村信用社的考试,男女分招,但是女生的录取分数很高,并且人数很少,而男生的录取分数不但很低,而且招的人数也是女生的好几倍,这让她顿时感到了不公平。

  作为工科生,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的田同学和冒同学也有同样的感受。她们告诉记者,这段时间找工作,很多专业对口的岗位,招聘单位都直接标明“只招男生”,这让她们都很头疼。来自南京工业大学的陈同学认为,现在很多招聘单位都要求新手出去跑业务,需要经常出差,可能是担心女生出差会比较不方便,以后成家后更麻烦,所以直接要求招男生。

  不过,昨天专门冲着女生来的用人单位,却十分友好,他们普遍看中的是女生的踏实稳定。“我们只求员工的稳定性,不要刚招来不久就辞职、跳槽之类的。”一家体育健身公司的招聘人员说,在能力方面,他们对员工的专业要求不高,只要沟通能力强、服务意识好就可以,女生在这方面有其优势。南京美欣达科贸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表示,他们只要求员工能脚踏实地干好自己的工作,女生在这方面更突出。

  不过,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本次招聘会虽然一共有95家企业参加,共设有2800多个岗位,但以文员、财务、销售等职业为主。

相关阅读:

南京师范大学2013年自主招生体质测试考生吃不消

南京师范大学2013自主招生面试涉及香港奶粉“限购令”

南京师范大学2013年自主招生部分面试题汇总

南京理工大学2013年自主招生面试 文理生答题思路各不同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