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填报指导 > 高考填报志愿前应先了解本地的志愿设置规则

高考填报志愿前应先了解本地的志愿设置规则

2013-03-13 11:00:24东北新闻网

  以往的经历证明,很多考生和家长在快报志愿的时候才忙着搜集、整理信息,满屋的报考资料、一地的招生简章、通宵达旦、埋头苦干,但却无从下手,此时才体会到什么是坐立不安、为时已晚!最后才从众多的信息资料中,整理出一份志愿方案,匆匆忙忙的填报了志愿。

  现在,了解上一年的高考信息不是在做无用功,而是为今年志愿填报做一个很好的铺垫。在这里我们想提醒考生家长:及时准确把握孩子的自身情况、透彻了解专业、掌握准确信息,动手越早,填报志愿越从容!

  家长要先从了解专业做功课。因为专业方向的选择就确定了学生大学期间所学的知识、发展方向和未来就业领域。当每个高三考生家长拿到志愿表时,心里就明白了,无论是考前估分还是考后估分或据分填报,最后都会有数十个专业等着你落笔。

  我们先来看一下,高考时考生具体要填报多少个学校,多少个专业?(根据各省的志愿设置情况不同,有所不同)

  比如北京的本科志愿设置为:提前批次设置了两个顺序志愿,每个志愿1所学校,5个专业;本科一批、二批、三批,可在本批次内选报4所学校,第一志愿1所学校,为顺序志愿,第二志愿为平行志愿,包括A、B、C三所学校,每个志愿学校可选报5个专业。所以考生填写一份完整的本科志愿表,最多可填报14所学校志愿,70个专业志愿(在实际操作中,一些目标专业在填报时可以重复出现)。

  上海的志愿设置为:文科、理科第一批本科、第二批本科和第三批的高职(专科)均设置“平行志愿”,即:第一批设置按字母A、B、C、D顺序排列的4个平行志愿院校,第二批设置按字母A、B、C、D、E、F顺序排列的6个平行志愿院校,第三批设置按字母A、B、C、D、E、F、G、H顺序排列的8个平行志愿院校。每所院校设6个专业志愿。也就是说在上海报满本科专业志愿,需要填报10个院校,60个专业。

  例如,河南本科一批和本科二批平行志愿,考生可以填报1—6个高校志愿,1-5个专业。

  各省由于专业设置情况不同,落实到志愿表上的专业和院校数目也略有不同。但十几所院校几十个专业也足以“乱花渐欲迷人眼”。就算不全部报满,也要有确定一些大的专业方向,每年都有考生和家长对专业了解不透、盲目上阵、仓促填报,出现了很多不可挽回的遗憾。比如:高分没学上、擦边没进去、高分低就、错报专业……面对如此多的院校和专业,不下一番大工夫真的很难填报出适合的志愿。

相关阅读:

海淀区高招办主任答疑:如何填报北京高考志愿

资深高考博主晨雾答疑:关于志愿填报家长应怎么做

志愿专家赵京:高考志愿填报中的升学规划

专家指导:考生要重视高招体检 选专业扬长避短

[标签:高考 志愿填报]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