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自主招生 > 自主招生联盟 > 三大联盟自主招生考试风格类似 笔试能否瘦身归零

三大联盟自主招生考试风格类似 笔试能否瘦身归零

来源:新民晚报 文章作者:张炯强 易蓉 2013-03-18 09:30:01

[标签:自主招生 试题]

  昨天下午4时许,数千名上海高三的“尖子生”完成了国内高校三大联盟的笔试。走出考场,考生普遍的感觉是,整个过程就如同一次“模拟高考”,三大联盟的三张试卷,出题风格、思路基本一致,看不出特别之处。

  考题难现招生特色

  华师大二附中的吴旖妮参加“华约”考试后回忆,语文作文是就“南北供暖”的话题写一段300字的短文;加试的英语考试题型也是传统的完型填空、选句填空,英语作文要求以“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怠”撰写评论。

  “北约”的作文题是根据《刘三姐·世上哪有树缠藤(藤与树)》的唱词“山中只见藤缠树,世间哪见树缠藤。青藤若是不缠树,枉过一春又一春”,要求考生写一个500字的故事。

  “卓越联盟”的作文则引入了一个网络词“煎饼人”,意思是能力全面的人,要求考生对此发表看法。

  三大联盟试卷中皆看不出“人文色彩”、“理工见长”或“工科特色”。

  诚信回归方为根本

  在国顺路上海电视大学考场外,家长反映最多的是“笔试何不进一步‘瘦身’,直至归零”说法。一名家长说,三张试卷考的内容大同小异,何不“三国归一”?

  记者从多所名校招办了解到,高校在自主招生过程中,并不希望举办类似“小高考”的笔试,但每年报名人数众多,现在的做法实属无奈之举。

  教育学者熊丙奇早就提出,取消自主招生笔试,高考成绩公布后,以此为“门槛”划定考生面试资格。然而,这一方法在具体操作中还存在难点。

  一名家长说:“如果哈佛大学招生,家长就不会以笔试成绩高低产生疑问,因为,大家都相信哈佛教授面试的公平性。但中国名校招生,家长考生总会为分数纠结。这是我们高校自主招生、高考改革的最大瓶颈。”或许,解决中国当前诸多教育问题并不依赖于教育本身,而是依赖于整个社会诚信体系的回归。

相关阅读:

三大联盟2013年自主招生同时开考 学生被迫三选一

三大联盟2013年自主招生开考 考试改革偏才占优势

直击2013年自主招生现场报道:北约 华约 卓越

2013年自主招生最新试题:北约 华约 卓越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