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天下杂谈 > 如何看待纷繁芜杂的大学排行榜

如何看待纷繁芜杂的大学排行榜

2013-03-19 13:54:14杭州日报

  自2003年上海交大推出世界大学学术排行榜以来,各种大学排行榜纷纷出笼。如今,世界各国大学排行榜的种类多达上百种,其中欧洲较为出名和有影响力的排行榜,便有英国《泰晤士报高等教育增刊》排行榜、英国《金融时报》排行榜以及荷兰莱顿大学排行榜等。

  对于很多中国学生和家长来说,要从成千上万所陌生的国外大学中挑选出一所合心合意的院校并非易事,于是这些“五花八门”的榜单便成为他们选择学校和专业的“风向标”。面对这些纷繁芜杂的大学排行榜,该如何看待才好?

  事实上,每一种排行榜都有自己的价值和缺陷。比如英国的QS世界大学排名不仅看重大学的研究水平和教学质量,更看重雇主对毕业生的评价,同时注重学校的国际化以及毕业后就业的留学生,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不过由于学术领域的同行对学校的评价所占比重较高,这其中的主观因素不少,也是QS最受诟病的地方。

  另一方面,由于各种排名榜的参考依据和衡量指标不同,排名结果自然有所差异。就算是同一个榜单,一旦排名规则、各项指标权重比发生改变,也会产生截然不同的结果。因此不能把它当作一个绝对的标准来看待。我们所能做的是尽量找一些权威性的排行榜,采取理性对待、合理使用的态度,摸清它的排名规律,从中整理出院校的不同特点,从中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大学。

  以上海交大的“世界大学学术排名”为例,其主要参考因素包括:获得过诺贝尔奖和菲尔兹奖的校友数、获得诺贝尔和菲尔兹奖的教师数、各学科被引用次数最高的科学家数、在《自然》或《科学》杂志上发表的论文数、被科学引文索引和社会科学引文索引收录的论文数,以及师均学术表现等。从参考依据可以看出,该排名以科研成果和学术表现作为主要指标,因此像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洛克菲勒大学这种有着极高研究水平,却没有本科教育的大学依然排在了很高的位置。对于选择申请到国外院校读本科的学生来说,这样的排名就有失偏颇,不具有太大的参考性,而对研究生来说,这份榜单的可供参考价值显然高多了。

  而且根据学生留学目的地不同,参考的榜单也得挑一挑。如果决定去美国留学,最好选择美国本土的大学排行榜,比如USNews美国大学排行榜,这份榜单的排行分类很具体,有大学排行、高中排行,以及一些特色学校的排行,比如公立高中排行、以数学见长的高中排行、以艺术见长的高中排行等,而且还有各院校各个专业方面的详细排名。

  还有一点很重要的是,专业排名比综合排名更考究。综合排名是从学校的整体教学质量、硬件设施、生活环境等多方面进行衡量,但并不是每项指标都与中国学生有关,而专业排名着重关注某一专业领域的教研实力、毕业生就业率、研究经费储备等情况,更具实际意义。比如美国的俄亥俄州公立大学,综合排名并不拔尖,但它却拥有全美最大的高分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在高分子材料领域属于世界一流教学水准。如果学生想进这个领域深造,这个学校比一些综合排名靠前的学校更有优势。

  除了排名名次,从榜单的具体数据、比分差距这些细枝末节的东西,也能看出一些门道来。例如,以总分进行排序的榜单,分数越高表示该校的教育质量越好。两所学校如果整体分数接近,就看具体指标的差异,以此判断两所学校的各自特色并最终作出择校决定。有些学生希望毕业后能够得到一到两年的工作经历再回国发展,所以要多关注排行榜上的就业信息。

  留学院校、专业的选择是个需要综合考虑的系统工程,在实际申请过程中,还要考虑地理位置、就业机会、未来发展等各种因素。大学排行榜有一定的参考价值,我们从中可以判断出所选学校、专业在全球范围内处于怎样的地位,是上游、中段,还是下游,但它并不能成为择校的主要依据,还应该通过其他途径搜集信息,比如学校官方网站、留学生的评价等以便作全面的了解。

相关链接:

  最新大学排行榜 | 985工程大学排行 | 211工程大学排行榜 |2013中国大学排行

  大学科学贡献奖排行 | 杰出校友榜 | 大学声誉排行| 全球大学排行榜

  六大基础学科大学排行 | 中国大学综合实力排行 | 民办大学排行榜 | 行业最牛大学

[标签:排行 大学]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