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安徽高考 > 安徽高考信息 > 2013年安徽高考考试说明:生物

2013年安徽高考考试说明:生物

2013-03-21 13:25:25中学学科网

  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是合格的高中毕业生和具有同等学力的考生参加的选拔性考试.高等学校根据考生成绩,按已确定的招生计划,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因此,高考应具有较高的信度、效度,必要的区分度和适当的难度.

  II. 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

  (一)考试形式  笔试、闭卷

  (二)考试时间  150分钟

  (三)科目分值

  试卷满分300分。其中物理110分、化学100分、生物90分。各学科试题原则上不跨学科综合,只涉及本学科内容。

  (四)试卷结构

  试卷分第第I卷和第II卷。

  第I卷为物理、化学、生物三个科目的单项选择题组成,共20题,每题6分,合计120分。其中物理7题、化学7题、生物6题。

  第II卷为物理、化学、生物三个科目的非选择题组成,合计180分。

  (五) 组卷

  试卷按题型、内容和难度进行排列,选择题在前,非选择题在后;同一题型中同一学科的试题相对集中,同一学科中的不同试题尽量按由易到难的顺序排列。

  III.考试内容与题型示例

  生 物

  根据普通高等学校对新生文化素质的的要求,依据教育部2003年颁布的《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实验)》、《普通高中生物课程标准(实验)》和教育部考试中心颁发的《2013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理科·课程标准实验版)》,结合安徽省普通高中生物教学实际,将课程标准的必修及部分选修内容,确定为理工类高考生物学科的考试内容。

  一、考核目标与要求

  生物学科的命题要体现生物课程属于科学课程的性质。要重视对考生科学素养的考查,在生物科学和技术的基础 知识、科学探究的方法、获取新知识和处理信息的能力、思维能力、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等方面对考生的表现进行测量。要重视理论联系实际,关注科学技术、社会经济和生态环境的协调发展。

  (一)理解能力

  1.能理解所学知识的要点,把握知识间的内在联系,形成知识的网络结构。

  2.能用文字、图表以及数学方式等多种表达形式准确地描述生物学方面的内容。

  3.能运用所学知识与观点,通过比较、分析与综合等方法对某些生物学问题进行解释、推理,做出合理的判断或得出正确的结论。

  (二)实验与探究能力

  1. 能独立完成“生物知识内容表”所列的生物实验,包括理解实验目的、原理、方法和操作步骤,掌握相关的操作技能,并能将这些实验涉及的方法和技能进行综合运用。

  2. 具备验证简单生物学事实的能力,并能对实验现象和结果进行解释、分析和处理。

  3. 具有对一些生物学问题进行初步探究的能力,包括运用观察、实验与调查、假说演绎、建立模型与系统分析等科学研究方法。

  4. 能对一些简单的实验方案做出恰当的评价和修订。

  (三)获取信息的能力

  1. 能从课外材料中获取相关的生物学信息,并能运用这些信息,结合所学知识解决相关的生物学问题。

  2. 关注对科学、技术和社会发展有重大影响和意义的生物学新进展以及生物科学发展史上的重要事件。

  (四)综合运用能力

  理论联系实际,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解决自然界和社会生活中的一些生物学问题。

  二、考试范围与要求

  考试范围包括必修部分(生物1、生物2、生物3)和选修部分(选修1、选修3),选修部分约占10%。

  考试内容以知识内容表的形式呈现。知识内容要求掌握的程度,在知识内容表中用Ⅰ和Ⅱ标出;实验内容要求掌握的程度则 用文字说明。Ⅰ和Ⅱ的含义如下:

  Ⅰ:对所列知识点要知道其含义,能够在试题所给予的相对简单的情境中识别和使用它们。

  Ⅱ:理解所列知识和其他相关知识之间的联系和区别,并能在较复杂的情境中综合运用其进行分析、判断、推理和评价。

(以上为部分内容展示)全部下载:2013年安徽高考考试说明:生物

[标签:政治 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