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北京高考 > 北京高考信息 > 近五年一本院校在京录取剩余计划(理工类)

近五年一本院校在京录取剩余计划(理工类)

2013-03-21 16:03:16寸草报晖新浪博客文章作者:寸草报晖

  部分一本院校,在京录取时由于某种原因,未完成招生计划,只好进入补录。有的高校不愿意补录,但不幸遭遇小年,报考人数不足,不得不补录,比如12年的上海外国语大学;有的高校愿意补录,补录中也能招到不少好生源,年年不满年年补;有的高校连续补录后,放弃了在京一本招生转为二本招生,或者调整了专业计划,取消了部分专业。

  寸草整理了近五年剩余计划院校和人数,专业就不再整理了。这个数据可以做以下参考:

  1、甄别二志愿录取和补录。都知道从大厚本上看“实际录取人数”和“其中第一志愿录取人数”两项之差,来判定该校是否录取了二志愿。二志愿有的时候是报考生源不足,高校“被动”录取了二志愿,这个从大本上都能看出来。报考生源严重不足,就补录了。“被动”录取二志愿和补录,没看清楚的时候就被误导了,以为该校常规招收二志愿。我同事讲给我的,10年在西安交大招生咨询的时候,有一位家长问招生老师,西安交大怎样录取二志愿,老师说“不录二志愿”,家长说“08年不是录了吗?”老师扭头不理他了。这就是误以为录二志愿了,如果据此填报就失误了。

  2、作为填报二志愿的参考。有些学校,由于地理位置或者新招生等原因,一志愿报考不理想,不得不招收二志愿甚至补录,可以参考这个清单填报。比如太原理工、西北大学等,是211院校,填报它作为二志愿可能能有较好的专业;连年补录的学校呢,如果要报它的二志愿,则可以放在2C保底,不用占用2A、2B。

  3、一本院校保底,二本冲一本的选择。报考那些补录较多的高校,被录取机会较大。

  4、曾补录高校招生政策稳定性参考。西安交大、华科、山东大学等校,在遭遇补录后,都及时调整了招生策略,保证了学校生源,保障了学生权益。比如华科和山大,为防止大小年恶性不良,近年都做出了招生承诺,并且兑现了承诺,对报考考生是个好事。希望一些优质校,比如上外,能在遭遇补录后调整招生策略,保障高校和考生双方的利益。

  补录属于征集志愿,在正常录取(一志愿&二志愿录取)结束后,未完成招生计划的高校,根据情况征集考生志愿。征集志愿信息会在北京教育考试院公布。

  每年都会有一两所较好院校,因报考上线人数不足,不得不补录。如08年的西安交大、厦门大学,09年的华中科技、山东大学,10年的大连理工,12年的上外等等,它们通常是不招二志愿的。这些高校补录分数一般是较高,适宜高分落榜时报考。

  以下是近年补录清单,按高校代码排序:

相关阅读:

近五年一本院校在京提档线对应的海淀区排名(理)

寸草报晖:近五年一本院校在京提档线(理工类)

数据统计:北京高考报名人数7年减少5.4万人

《教育面对面》2013北京高招咨询文字实录汇总

[标签:高考 录取 招生计划]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